分类:默认分类

荷叶:大盘本轮调整六大本质及风险与机遇

2022-01-19 14:56

 

大盘自2021年12月中旬调整以来,主要指数跌幅约在10-13%,其主要特点有三。

一是各大指数同时进入调整,且跌幅差距不大。二是下跌带有万亿巨量,可谓价跌量增;三是创业板和科创板跌幅稍领先。

本轮调整行情本质有六。

其一,过去一年或几年来涨幅巨大个股套现压力沉重。如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以长春高新为代表的生物医药板块,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明星蓝筹板块,还有近期炒作疯狂的新冠疫情概念板块等。这些个股指数权重很大,股价下行直接拉动指数向下。

其二,大面积基金经理调整,导致各大基金调仓换股引发波动。据资料显示,去年底基金经理人调整数量可谓历史罕见,之后的基金调仓换股数量和力度都很大,引发大盘震荡在所难免,这也就是调整中带着万亿巨量的原因之一。预期这一过程还将延续一段时日。

其三,巨量融资下海促成市场畏缩不前。巨无霸中国移动上市;禾迈股份558元荒唐高价发行价融资,近期成群结队上市公司高价发行上市就破发;还有赚大钱了照样巨量圈钱的中信证券巨量再融资等。市场过量抽血行为,导致市场进场资金担忧过多犹豫不前。

其四,创业板涨幅过大需要消化,科创板定价过高也需要市场消化。过去的三年创业板涨幅185.97%,技术上的调整顺理到来。同期,上证指数涨幅49.6%,同一个市场和谐发展是必须的。同时,科创板去年震荡一年,调整蓄势也还在进行之中。同时,沪深300指数去年已经高位震荡一年,今年调整也是顺理成章。

其五,市场在担忧美股或将面临大调整。普通投资人不会想这个问题,但对于主导市场的大资金经理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大基本面问题。而大资金决定着整个大市的一举一动。

其六,活跃小市值成长个股,及时抓取突发题材股,是当前市场的兴奋点所在。2021年报预报陆续登场,股票质地好坏都将为将来一年个股定性。游资突击题材个股可谓游刃有余,九安医疗等就是典型案例。

要说当下或者说中线风险,主要存在于三方面。

一是僵尸股垃圾股还是最大风险所在,虽然股价已经调整多年,绝对价格已经很低很低了,但腰斩了再腰斩应该不再是新闻了。还因为它们已经被市场严重边缘化了。

二是过去已经炒高个股包括明星蓝筹股,中线调整是历史大规律所致,不要相信媒体宣传的如何保值云云。关公还有走麦城的时候,不要忘记当年白酒在塑化剂风波里一文不值的时候,贵州茅台就是最大风险之一!充电式新能源汽车概念就是一个收取智商税的游戏罢了。

三是定价过高的新股次新股风险,可让你一夜回到解放前。因为这些股定价高得离谱,涨跌幅太大,关键是你进去容易出来难呀!投资人没有金刚钻别揽这瓷器活。 要说当下市场的机遇,

主要在于:基于基本面高成长的科技股+被市场严重低估个股+短线题材性明星股+收益性稳健分红个股等。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荷叶:紧跟基本面月赚一倍

下一篇:荷叶: 新冠检测板块反弹在即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