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弱势银行之下大盘走势要点

2012-04-18 07:22



         弱势银行之下大盘走势要点

  
                作者:荷叶


       春意浓浓话冰封,股海季节世难同;
       银行寒流今来晚,大盘何时走离空?


   今年1、2月份,股市小小的上升浪,应该说,主要是由银行板块、白酒板块、两油板块主导的,而银行板块是多头权重的主角,随着该板块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冲击,3月份以来大盘开始回调,至今未见有根本性好转迹象。


   银行业冲击主要来自四方面。


   其一,一季度以来,整体经济大幅度减速,很多大行业如钢铁、汽车、地产等,行业盈利大降甚至亏损严重,并且有恶化趋势。作为综合性行业的银行股,盈利下降是必然,坏账率上升也在预期之列。


   其二,前期银行业暴利,遭到社会各界强烈批评。目前,银行垄断性收费项目,已经太多太杂,也成了银行利润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银监会开始动手治理银行业收费,减利冲击在所难免。未来利率调整,缩小银行利差,也在人们的预期之中。


   其三,银行业体制改革大幕已经开启,温州等地已经实施。其重点核心就是打破现有银行的垄断,发展更多的小银行和金融机构,分食行业暴利蛋糕,促使行业改善质量,为实体经济更好服务,当然也加剧了竞争,对已经得利的现有银行来说,当然是利空。


   其四,RMB国际化提速冲击。汇率浮动幅度放大一倍,结汇操作退出历史舞台,RMB国债开始国际化,国际间货币互换规模的越来越大,都表明RMB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已经登上世界历史舞台。央行开始研发RMB国际结算软件,不知不觉中RMB流通范围已经世界化。而垄断自大的国内银行,能否经得住国际化大考?成为业内担心的主题。


   银行板块占沪市权重近四成,对于整体大盘趋势发展举足轻重。3月份以来的大盘弱势,可见银行板块的影响绝非一般。而另外两大多头板块,最近走势也受遏制。白酒板块短线涨幅过大,有技术性蓄势要求。两油板块国际油价高涨,实质上对其不利,超级大盘和国字垄断,又决定了其二级市场表现确很困难。由此推断,大盘缩量萎靡,将进入弱势震荡阶段。


   弱势震荡大盘期间,最近市场表现如下特点。


   其一,局部小概念、小题材短暂活跃。如金融创新概念题材,在人们预期的想象之中,某某公司可能参与组建某某小银行等等,二级市场上,旱地拔葱拉几条小阳线,又匆匆离去,后知后觉者跟进套牢,而本身行情的炒作,就没打算长久。


   其二,绝对低价股趁机宝贝登场表演一番。近几天,也有不少2-5元的股票,连续几天表现吸引眼球,有时涨停板上占据近八成,给人映像超强势。可好景不长,接下来的又是连连跌幅靠前,短炒迹象十分明显。反应市场部分游资人为创造行情,急功近利火中取粟,对大盘走势更加不利。


   其三,成长潜力股表现平淡。大行情没有,再好的潜力股,此时此刻也难以表现。涨跌幅度都很小,让市场参与者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行情在无奈之中等待。


   其四,汇金护盘只守不攻。都知道汇金在通过大银行股护盘,可怎么也感觉不到力量。大盘跌多了,他们出手护护盘,就像哄孩子,只要孩子不大哭就达到目的了。而实际效果就是,延缓了下跌的时间,并不能阻止大盘下跌的趋势,反而给市场造成了不死不活的坏效果。


   未来行情向何处去?及操作概要也有四点。


   其一,继续弱势震荡,让时间化解一切。目前,股市经济环境方面的利空,是20年来之最严峻的。这种局面才刚刚开始,一度经济数据是个起点,需要时间和过程,不排除经济进一步下滑。虽然官方无休止的解释GDP8.1%并不低,但怎么也隐瞒不了,经济形势更严峻的事实,而股市的总趋势,是离不开经济形势这个大环境的。


   其二,缩量市场,技术上很难走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量能都在千亿之下,从中国股市规模和历史经验来看,千亿之下的量能,是很难发动大行情的。况且,量能有进一步缩小之趋势。


   其三,弱势行情之中,频繁操作风险较大。这是股市的经验之谈,也是老调重弹,不多赘述。当然,职业股人和职业资金,也就不得不为之了。


   其四,安全第一,稳健为主。避险方法很多,都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而定。股市是个大市场,再弱也有短期小亮点,只是把握精准很难而已。少量操作怡情练手,也不无好处。概念、题材依旧是短线炒家之最爱,但稳健的投资人,还是应该找准公司基本面,确实已经到了腾飞的起跑点,这才是最安全的收益。


   向来龙年吉祥颂,只知股人命难从;
   南下寒风不认季,深藏吉祥棉衣中。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 2012年开始世界葡萄酒价格将强劲上扬

下一篇:低价股翻番行情风险与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