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莫将蚁动当牛斗(11-5-4)

2011-05-04 19:3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5-4 18:54:00


  09年9月9日,我曾写过一篇题为《蚁动如牛斗》的文章,当时所引用的是《世说新语》的一个典故:晋陵太守殷仲堪不但勤政爱民,还是个大孝子。殷父多年卧病在床,殷仲堪为此自学医术,竟然不慎弄瞎了一只眼。殷父之病,一来体虚,二来怕惊,连听到蚂蚁在床下爬动的声音,他都以为是牛打架。晋孝武帝不知患此病之人即殷父,有一天突然向殷仲堪问起此事,弄得殷仲堪非常尴尬,泪流满面地答道:“臣进退维谷,不知该如何禀报才好!”过了段时间,晋孝武帝才得知实情,甚感惭愧。

  “五一”后,大盘只是在首个交易日即本周二(5月3日)稍微反抽至60天线,连10天线都未碰一下,本周三(5月4日)即直接低开低走,收盘大跌2.26%,创出了自4月18日3067点以来的调整新低2860点。至此,本次短线调整已经持续了12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07点,跌幅6.75%。最初的9个交易日,盘子越小的指数(如创业板指)跌幅越大;最近几个交易日,盘子越大的指数(如上证50)反倒越疲软,补跌意味颇浓。

  我上篇文章曾说过:“本次短线调整即便没有彻底结束,也已接近尾声。我更倾向于,盘子最大的上证50和上证指数最可能提早于本周五便完成了调整,至于其它盘子偏小的指数,如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就难保会不会在大盘反弹回落的4、5个交易日后还会再来个低点。”并指出:“作为最弱势的一个指数,创业板指何时彻底止跌,对大盘短线走势有着风向标的作用。”从中小市值股近几个交易日杀跌趋缓这点来看,“接近尾声”这个关键语是没有任何需要怀疑之处的。鉴于本周末、下周初大盘将进入一个较为重要的“时间之窗”,且到本周三为止,恰是创业板自去年12月20日创出历史峰值1239点以来调整的第89个交易日,这个“时间之窗”对大盘的短线止跌理应发挥作用

  此外,从更高、更远的视角而言,大盘08年10月28日长期见底于1664点后,其龙头板块是铁路基建股(龙头股是中铁二局(600528))和水泥建材股(龙头股是太行水泥),这两个板块在沉寂了将近两年后,前期开始渐次走强,这也足以支持我所说的“大盘自1月25日2661点后便进入了本次中级行情(始自去年7月2日2319点)下半段”之论调,而且还是那句话:“大盘近期主动回撤,反倒使得我所说的最可能的中线目标3900点一线越发显得靠谱;至于行情持续时间,可重点关注8~10月,特别是9月19~23日那周。

  自被07年10月16日6124点~08年10月28日1664点那段超级暴跌所伤之后,众多投资者和分析师都卧病不起,但见风吹草动,便有如惊弓之鸟一般,甚至连最近这等短线调整都“蚁动当牛斗”,惶惶不可终日,对此我曾以非常不屑的姿态指出过:“没什么大不了的!”此外,有一点需要注意:随后几个月,大盘还将延续由权重指标股所主导的“二八行情”,中小市值股则会逊色得多——当然,我说的只是相对于以往较长一段时间而言逊色,相对于大盘升幅,则理应还是占优的,而且其中仍会跑出诸多牛股,尤以近两年都未曾动过的一批补涨股为主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5月5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图远者弗拘近利(11-5-1)

下一篇:【月亮看盘】黑猫白猫(11-5-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