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黑猫白猫(11-5-8)

2011-05-08 19:5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5-8 16:19:00


  “白猫黑猫论”是邓小平上世纪60年代最早提出来的。1962年,我国农村一些地方为应对“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错误政策及自然灾害所引发的饥荒,自发采用了“包产到户、责任到田”等生产形式,这在党内引起了争议。同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会议,邓小平认为,无论哪种形式,只要能较容易、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应采取哪种形式,他还引用了刘伯承经常说的一句四川俚语“不管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来加以论述。邓小平的这次讲话不久就因毛泽东批评“搞单干风”而被收回,“文革”期间更被指“唯生产力论”,惨遭批判。改革开放之初,针对姓“资”、姓“社”的争论,邓小平再次以这句俚语作比喻,强调允许通过一切形式来发展经济,解放生产力,而不仅仅局限于某种形式。后来,这句俚语逐渐流传为“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大盘4月18日3067点以来的这段调整,到本周五(5月6日)2834点为止,已经持续了1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33点,跌幅7.60%。这段调整最初9个交易日,盘子越小的指数跌幅越大;随后5个交易日,盘子越大的指数反倒越疲软,而盘子最小的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其间并没创出新低。

  这段调整主要是为了用来配合原本便价位过高的中小市值股进行自我修复,这点我早已指出,而且还说,创业板指作为最弱势的一个指数,可看作大盘短线走势的风向标。从中小市值股近几个交易日杀跌趋缓,本周末、下周初大盘已步入一个重要的“时间之窗”,以及原先还可算作多头的众多投资者与机构本周纷纷“多翻空”这几点来看,这段调整业已基本结束,当然,不排除这个短期底部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整固,毕竟中小市值股特别是创业板经历了数月的调整后,确实不太稳定。至于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指标股,保险系数则会高些

  我一向以为,研究大势不能单纯“按图说话”——其实,这也正是所谓的“技术派”最令人诟病或说误入歧途之处,他们之中的极端者,只会对着K线画图、数浪,两耳不闻窗外事。我分析大势,则喜欢综合一切因素,包括K线、板块效应、大众心理、全球市场动向和资金状况,等等,尤其前三者,在我见来是分析大势之“铁三角”,只要摸清了这三者的关系,中期走势就可谓基本无虞。至于短期走势,譬如近来这段调整,只不过是中期走势里的一些小浪花,不值一提

  我近来注意到,许多评论或券商提示往往反复无常,今天才说权重指标股好,明天就翻脸不认了;随后又推荐中小市值股,说应放弃大盘做个股,谁知一、两天后又自扇嘴巴。一位投资大师曾说过,我们理论上确实可以周而复始地从股市转战期货,再到房地产、邮市,等等,在这个市场高位抛售后,立即进入另一个市场低位买入,再高位抛出,这样他在极短的时间里便能富可敌国,实际上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之间的板块轮动,以及更细化些的各类板块或个股之间的热点切换,理论上我们确实可以在它们之间转换得游刃有余,实际上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一轮完整的中级行情(始自去年7月2日2319点)之中,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究竟孰为黑猫,孰为白猫,我们事先是无法分辨清楚的,一切结果只待行情完结时方能验证——届时大家定会恍然大悟,原来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因此,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并不能说孰好孰坏,就像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几乎所有人都能从中获益一样。这也正是我从行情起始至今都始终坚持让大家“做个木头人”的主要原因之一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5月9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莫将蚁动当牛斗(11-5-4)

下一篇:【月亮看盘】取经路上(11-5-1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