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龙年寄语:心可以热,但头脑要冷

2024-02-18 16:25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4-2-18

 

本期周评目录


 

一、龙年寄语:心可以热,但头脑要冷

 

 

二、大盘数据:权重指数既抗跌也抗涨,中小指数巨阳反击

 

 

三、板块数据:前期暴跌的抱团和非抱团中小股报复性反弹

 

 

四、后势预测:心可以热,但头脑要冷,暂降为次中级行情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上证50中期(23年1月至今)时间周期

 

 

3、上证指数中期(23年1月至今)时间周期

 

 

4、上证50长期(21年2月至今)浪形划分(新增选项)

 

 

5、上证指数长期(21年2月至今)浪形划分(新增选项)

 

 

6、反弹数据:各大规模指数、指标相比最低点的升幅对比

 

 

7、中线分析:心可以热,但头脑要冷,暂降为次中级行情

 

 

8、短线分析:开年冲高之后将进入反弹行情高位振荡阶段

 

 

五、操作建议:逐步减仓前期介入并已获利的权重指数基金

 

 

 

 

 

龙年寄语:心可以热,但头脑要冷


 

我非常喜欢王家卫导演的电视剧《繁花》,认为这部剧能给孩子提供非常好的财商教育。前两、三个月央视首播那会,正值孩子期末考前,所以只看了前十集,乘着寒假,我带孩子继续看完了全剧。

 

 

这部电视剧改编自金宇澄的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繁花》,原著以九十年代初的上海为背景,拉开了这座城市在时代剧变下的日与夜。

 

 

 

与原著不同,电视剧《繁花》选中了原著一笔带过的男主人公宝总的发家史,讲述宝总从无到有,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传奇故事。我身为搞投资这行之人,自然对其情有独钟。

 

 

《繁花》金句繁多,有的是名人名言,有的是民间谚语,有的是作者自创。其中,有一句出自“外滩27号”金科长之口的“心可以热,但头要冷”,相当有味道。金科长是女主角之一汪小姐的直属上司,当汪小姐受尽冤屈,决定下海创业,向她辞职时,她语重心长地对汪小姐说了这句话。

 

 

所谓“外滩27号”,就是“外贸大楼”的代称。该楼位于北京东路与滇池路之间,旧时是怡和洋行,后来曾长期作为上海市外贸局的办公大楼。这也是宝总的外贸公司挂靠的地方。

 

 

心可以热,但头要冷”这句话的意思是,在追求个人目标和梦想时,应该保持热情和动力,同时在处理问题时要保持冷静和理智

 

 

 

大盘数据:权重指数既抗跌也抗涨,中小指数巨阳反击


 

因除夕(2月9日)休市之故,本周(2月5~8日)只有4个交易日。其间,上证指数先抑后扬,周一(2月5日)再创新低2635点,随即大幅反攻,最高回升至周四(2月8日)尾盘2867点,最终以升135点的2865点收盘,升幅为4.97%。

 

 

 

龙年04.jpg

 

 

 

其间,我所统计的20个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中证500、科创50、创业板指、创业板50、中小100、深证成指、中证1000、深证50、深证100、中证800、创业板综、中小综指、沪深300、国证A指、深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上证指数、国证2000和中证2000。除了中证2000跌2.40%以外,其它指数均大涨,由升4.84%到12.86%不等。

 

 

 

龙年05.jpg

 

 

 

另外,更能反映大多数中小股整体走势的平均股价(与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2000等非抱团中小指数关系密切)本周升3.60%,弱于同期升4.97%的上证指数。

 

 

 

龙年06.jpg

 

 

 

同期,四大期货指数强弱顺序为:中证500IC、中证1000IM、沪深300IF和上证50IH,依次升13.97%、11.14%、6.32%和5.35%。

 

 

 

龙年07.jpg

 

 

 

综合上述,在上述25个规模指数、指标或期货指数之中,除了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深证50、上证50IH和沪深300IF等6个之外,其它19个均再创相应于上证指数21年2月18日3731点以来近三年新低

 

 

如此可见,本周最强的是中证500、科创板和创业板等相对受抱团股影响较大的中小指数,而中证2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最小盘的非抱团中小指数则大幅落后。中证2000和国证2000最后一个交易日即周四(2月8日)突然分别暴涨8.75%和6.11%,遥遥领先于其它规模指数,两市多达535只股票涨停,说明了中小指数内部在这次反弹之中也存在板块轮动,越小盘、越垃圾的股票就越滞后。至于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指数,前期确实非常抗跌,现在也比较抗涨

 

 

总体而言,在本周探底之后的强劲反弹期间,盘面并没有出现我此前预计的由权重指数领涨的情况

 

 

 

板块数据:前期暴跌的抱团和非抱团中小股报复性反弹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9个板块全部上升,平均升7.55%,强于同期升4.97%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医疗保健升10.91%,医药升10.48%,化纤升10.18%,化工升7.41%,汽车类升7.14%,酿酒升7.10%,食品饮料升5.28%,家用电器升5.11%,农林牧渔升4.31%。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上证180、深证50和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4个板块本周全部上升,平均升3.78%,弱于同期升4.97%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保险升7.37%,证券升5.88%,房地产升1.19%,银行升0.66%。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运输服务、电信运营和船舶等传统行业蓝筹板块,与“中字头”板块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11个板块本周10升1跌,平均升3.40%,弱于同期升4.97%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有色升7.41%,仓储物流升7.35%,钢铁升4.54%,船舶升3.87%,运输服务升3.30%,煤炭升2.69%,石油升2.49%,电力升2.21%,交通设施升2.06%,电信运营升1.55%,建筑跌0.03%。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广泛分布于互联网、软件服务、IT设备、元器件、通信设备、电器仪表、传媒娱乐、文教休闲、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酒店餐饮、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建材、矿物制品、环境保护和工业机械等众多板块之中,鱼虫混杂,良莠不齐,与国证2000、中证1000、中证2000、中证500、深证综指、中小综指、创业板综和科创50等8个中小指数以及平均股价的关系最密切,属于“非抱团股”。

 

 

这9个较能反映大多数中小股状态的中小指数或指标本周8升1跌,平均升6.47%,强于同期升4.97%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中证500升12.86%,科创50升11.60%,中证1000升9.15%,创业板综升6.43%,中小综指升6.37%,深证综指升5.74%,国证2000升4.84%,平均股价升3.60%,中证2000跌2.40%。

 

 

 

龙年08.jpg

 

 

 

如此可见,本周各大板块群体的强弱顺序依次为第一集团、第四集团、第三集团和第二集团。前期以自由落体方式持续暴跌的抱团和非抱团中小股均报复性反弹,连拉巨阳。这也可以直接从第一集团和第四集团遥遥领先的升幅反映出来

 

 

 

后势预测:心可以热,但头脑要冷,暂降为次中级行情


 

我上期周评(2月4日)《算你狠,再创新低,存心不让人过好年》旨在研究上证指数持续近九个月、上证50持续一年的中期调整的底部构筑过程,以及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和操作建议等问题,重新审视了中期乃至于中长期观点。

 

 

本期周评共计8700字和20副图,此后4900字和12副图为付费内容,旨在研究上证指数持续九个月、上证50持续一年的中期调整是否已经精确结束于2月5日2635点,以及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等问题,特别还初步估算了当前这波行情的升幅、持续时间和见顶之后的回落深度,主要包括以下9点内容: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上证50中期(23年1月至今)时间周期

 

 

3、上证指数中期(23年1月至今)时间周期

 

 

4、上证50长期(21年2月至今)浪形划分(新增选项)

 

 

5、上证指数长期(21年2月至今)浪形划分(新增选项)

 

 

6、反弹数据:各大规模指数、指标相比最低点的升幅对比

 

 

7、中线分析:心可以热,但头脑要冷,暂降为次中级行情

 

 

8、短线分析:开年冲高之后将进入反弹行情高位振荡阶段

 

 

9、操作建议:逐步减仓前期介入并已获利的权重指数基金

 

 

上一篇:【月亮看盘】一个人绝不可以让自己心灵里的火熄灭掉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