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望山跑死马——看似近,实则还有一段距离

2022-11-06 19:46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11-06

 

本期周评目录


 

一、典故哲理:望山跑死马——看似近,实则远

 

 

二、大盘数据:十月冰火两重天,本周一哄而上

 

 

三、板块数据:抱团股狂涨,中小股创反弹新高

 

 

四、后势预测:中线拐点看似很近,实则还较远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平均股价数据及7、8月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3、中证500指数7、8月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4、创业板三大指数7、8月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5、上证50等权重指数7月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6、上证指数7月3424点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7、中线趋势:拐点看似近,实则还有一段距离

 

 

8、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预测:谨防冲高回落

 

 

五、操作策略:权重指数低位,中小指数仍高位

 

 

 

 

 

 

典故哲理:望山跑死马——看似近,实则远


 

相信我们日常生活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乡村的某座高山,或者城市的某幢标志性建筑,也或者只是某幢较高的建筑物而已,看似很近,以至于我们以为只消走两下比如十几分钟即能到达,谁知道当真步行过去,得花上远超预期的时间,比如半小时、一小时,甚至更长。

 

 

这种现实与预期之间的落差唤作“望山跑死马”,也作“望山走倒马”,意思是:明明已经看到了那座山,觉得很近,但实际上真要走到那里,还得走很长的路,花很长的时间,甚至可能连马都会给累死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落差呢?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山体高大,一眼望去就能看见全貌,视觉上近在眼前,心理上也会相应产生离自己很近的感觉;二是如果从直线距离来计量,兴许还真的不远,而实际上山路蜿蜒曲折,即便是城市的道路,也未必能说你在对面就一定能直达目标,现实的距离往往要比直线距离远好几倍。

 

 

 

 

大盘数据:十月冰火两重天,本周一哄而上

 

本周(10月 31日~11月4日)以上证指数为准的大盘短暂探底之后强劲反弹,最低跌至周一(10月31日)2885点,再创7月5日3424点以来本次调整新低,最高升至周五(11月4日)3081点,最终以上升154点的3070点收盘,升幅为5.31%。

 

 

 

 

 

 

同期,我所统计的18个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创业板50、创业板指、中小100、创业板综、科创50、深证100、国证2000、深证成指、中证1000、深证综指、中小综指、国证A指、沪深300、中证800、中证500、上证50、上证180和上证指数,由升9.76%到5.31%不等;期指强弱顺序为:中证1000IM、沪深300IF、中证500IC和上证50IH,依次升7.92%、6.62%、6.31%和6.06%。

 

 

 

 

 

 

其间,上证50最低跌至周一(10月31日)2288点,再创去年2月18日见顶4110点以来近20个月新低,距其相应于上证指数2019年1月4日2440点的所谓价值投资大牛市起点2249点仅剩1.70%

 

 

 

 

 

 

如此可见,本周各大规模指数一哄而上,惊现报复性反弹。中小指数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只不过上周全线崩塌的创业板指数本周跃居前列,而上周领先的非抱团股中小指数本周则紧随其后而已。至于上周垫底的权重指数本周虽然也强劲反弹,但是落后依旧

 

 

 

 

 

至此,10月上证指数跌幅定格为4.33%,继9月之后,再现一条几乎光脚的长阴线。

 

 

 

 

 

 

同期,我所统计的18个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科创50、国证2000、中证1000、创业板综、中证500、创业板指、创业板50、中小综指、深证综指、国证A指、深证成指、中小100、上证指数、中证800、深证100、沪深300、上证180和上证50,由升7.55%到跌12.04%不等;期指强弱顺序为:中证1000IM、中证500IC、沪深300IF和上证50IH,依次升3.02%、1.66%、跌8.18%和12.39%。

 

 

 

 

 

 

如此可见,10月各大规模指数冰火两重天,以上证50为首的抱团股权重指数大开杀戒,而以国证2000为首的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则大幅反弹,以创业板为主的抱团股中小指数还算比较稳定。这是上证50自2021年2月见大顶以来跌幅最大的一个月,超过了2021年7月的10.46%

 

 

 

 

 

 

板块数据:抱团股狂涨,中小股创反弹新高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9个板块本周全部上升,平均升7.77%,远强于同期升5.31%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汽车类升12.26%,酿酒升11.30%,食品饮料升9.52%,化工升7.99%,医药升6.27%,农林牧渔升6.20%,化纤升6.15%,家用电器升6.02%,医疗保健升4.18%。

 

 

 

 

 

 

这9个板块10月2升7跌,平均跌7.29%,远弱于同期跌4.33%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医药升7.61%,医疗保健升3.78%,汽车类跌2.47%,化工跌4.34%,农林牧渔跌5.55%,家用电器跌11.81%,化纤跌13.61%,食品饮料跌14.60%,酿酒跌24.63%。

 

 

 

 

 

 

其间,酿酒、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和医疗保健等5个板块创了近一年半新低,农林牧渔、汽车类、化工和化纤等4个板块创了本次调整新低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4个板块本周全部上升,平均升3.34%,远弱于同期升5.31%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保险升6.84%,证券升5.68%,房地产升0.73%,银行升0.10%。

 

 

 

 

 

 

这4个板块10月全部下跌,平均跌8.70%,远弱于同期跌4.33%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房地产跌14.34%,保险跌11.86%,银行跌7.65%,证券跌0.96%。

 

 

 

 

 

 

其间,房地产创了近7年半新低,证券创了近两年半新低,银行创了近一年半新低,保险创了本次调整新低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2020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上证380和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10个板块本周9升1跌,平均升3.63%,远弱于同期升5.31%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有色升8.04%,工业机械升7.49%,运输服务升6.94%,钢铁升4.97%,交通设施升3.69%,建筑升2.37%,电力升1.41%,煤炭升0.92%,仓储物流升0.70%,石油跌0.26%。

 

 

 

 

 

 

这10个板块10月1升9跌,平均跌3.60%,强于同期跌4.33%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工业机械升4.75%,建筑跌2.34%,仓储物流跌2.39%,有色跌3.02%,交通设施跌3.23%,钢铁跌3.32%,运输服务跌3.60%,电力跌4.03%,石油跌5.46%,煤炭跌13.37%。

 

 

 

 

 

 

其间,建筑和钢铁等2个板块创了近一年新低,工业机械、仓储物流、交通设施、煤炭、电力、石油和有色等7个板块创了本次调整新低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2020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国证2000、中证1000、深证综指、中小综指、创业板综、科创50和国证A指等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属于“非抱团股”。

 

 

这8个较能如实反映大多数中小股状态的中小指数本周全部上升,平均升7.35%,远强于同期升5.31%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创业板综升8.08%,科创50升7.96%,国证2000升7.60%,中证1000升7.53%,深证综指升7.50%,中小综指升7.37%,国证A指升6.70%,中证500升6.08%。

 

 

 

 

 

 

这8个中小指数10月5升3跌,平均升1.55%,远强于同期跌4.33%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科创50升7.55%,国证2000升3.61%,中证1000升2.74%,创业板综升2.53%,中证500升1.63%,中小综指跌1.16%,深证综指跌1.34%,国证A指跌3.17%。

 

 

 

 

 

 

综上所述,以酿酒股为首的第一集团抱团股10月普遍巨阴杀跌,本周突现报复性反弹;而第四集团非抱团中小股10月普遍抗跌,本周乘胜追击,再创10月中旬以来的反弹新高;至于10月与第一集团抱团股联手杀跌的第二集团大金融概念股本周则步履蹒跚,10月相对抗跌的第三集团传统行业蓝筹股反弹力度也相对有限

 

 

 

后势预测:中线拐点看似很近,实则还较远


 

我上期周评(10月30日)《月黑风高杀人夜,新行情倒计时》继续探讨大盘始自7月5日3424点的本次中线调整何时何处才能结束,以及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等问题。

 

 

本期周评共计7900字和38副图,此后4000字和19副图为付费内容,旨在探讨大盘始自7月5日3424点的中线调整是否已经结束于10月31日2885点,或者说新一轮中线行情是否已经开启,以及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等问题,主要包括以下9点内容: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平均股价数据及7、8月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3、中证500指数7、8月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4、创业板三大指数7、8月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5、上证50等权重指数7月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6、上证指数7月3424点中线见顶至今浪形;

 

 

7、中线趋势:拐点看似近,实则还有一段距离;

 

 

8、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预测:谨防冲高回落;

 

 

9、操作策略:权重指数低位,中小指数仍高位。

 

 

 

上一篇:【月亮看盘】月黑风高 新行情倒计时

下一篇:【月亮看盘】天天看美女喊牛市,痛并快乐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