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这波次中级行情第一波上升余情未了

2022-05-08 16:09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5-8

 

本期周评目录


 

一、行情数据:本周规模指数强弱对比

 

 

二、板块分析:上波反弹的两大支柱继续大幅回调

 

 

三、后势预测:2863点这波次中级行情第一波上升余情未了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这波次中级行情第一波上升尚有一段攻势

 

 

3、未来一、两周大盘短线走势预测:第一波上升冲顶,开始第二波回调

 

 

四、操作策略:谨慎参与超跌反弹

 

 

 

行情数据:本周规模指数强弱对比


 

本周(5月5~6日)是五一休假后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只有两个交易日,大盘冲高回落:周四(5月5日)最高升至3082点,周五(5月6日)受美股大跌影响,最低回落至2992点,稍低于5、10天线,最终以跌45点的3001点收盘,跌幅为1.49%。

 

 

 

 

 

同期,各大重要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国证2000升0.80%、中证1000升0.53%,科创50跌0.52%,深证综指跌1.04%,中小综指跌1.14%,中证500跌1.14%,国证A指跌1.41%,创业板综跌1.46%,上证指数跌1.49%,深证成指跌1.92%,中证800跌2.32%,中小100跌2.45%,沪深300跌2.67%,上证180跌2.72%,深证100跌2.90%,上证50跌3.05%,创业板指跌3.20%,创业板50跌4.02%;期指强弱顺序为:沪深300IF跌0.10%,上证50IH跌0.12%,中证500IC跌1.52%。

 

 

 

 

 

可见,本周一改此前几周的格局: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转弱,国证2000、中证1000等非抱团中小指数较强,而上周强劲反弹的创业板等抱团股中小指数则再度大跌

 

 

 

 

 

 

板块分析:上波反弹的两大支柱继续大幅回调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化纤升1.64%,家用电器升1.30%,化工升1.13%,汽车类升0.62%,农林牧渔升0.57%,医疗保健升0.38%,医药升0.07%,食品饮料跌1.71%,酿酒跌3.00%。

 

 

 

 

 

我上期周评说过:“我反正自2021年2月18日上证50见顶于4110点以来就一直反对再碰第一集团抱团股。别看它们现今累计跌幅巨大,还跌了那么久,但依然是最不靠谱的群体。”有心者只要打开这些抱团股的月线图来看看,就可明白我的意思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房地产跌5.59%,证券跌4.13%,银行跌2.10%,保险跌1.10%。

 

 

 

 

 

本周证券股再度大幅回落。我认为,既然已经否定大盘在此有中级行情之可能性,就没必要再对证券股念念不忘了!证券股这波次中级行情顶多也就是半死不活的样子,其间甚至可能还有新低出现

 

 

 

 

 

至于房地产和银行这两大上波反弹的支柱板块本周大跌,是导致上证50走弱的主要原因——早在一个月前它俩最风光之际,我就多次警示它们不可能持续飙升,要注意大幅回调的风险。后续它俩逐渐企稳并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这波次中级行情,将是上证50持续反弹的动力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2020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工业机械升1.16%,石油升0.03%,交通设施跌0.40%,电力跌0.88%,煤炭跌2.08%,运输服务跌2.36%,钢铁跌3.12%,有色跌3.20%,仓储物流跌3.36%,建筑跌3.60%。

 

 

 

 

 

第三集团作为2021年9月之前那波飙升行情资金介入最深的群体,并未像第一集团抱团股那样到了彻底绝望之时,但也得等熬完熊市一期才行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2020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以国证2000为首的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板块本周终于扭转了多周的落后局面

 

 

 

 

 

 

后势预测:2863点这波次中级行情第一波上升余情未了


 

我上期周评(5月4日)《降维攻击,2863点充其量只有一波次中级行情》详细分析了大盘4月27日2863点开始的强劲反弹级别问题,包括持续时间、上升空间和运行节奏(重点分析了上证指数、上证50、创业板50和中证500和平均股价等规模指数),以及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

 

 

本期周评共计3600字和18副图,此后1500字和6副图为付费内容,继续分析大盘4月27日2863点开始的这波次中级行情运行节奏及其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主要包括以下4点内容: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这波次中级行情第一波上升尚有一段攻势

 

 

3、未来一、两周大盘短线走势预测:第一波上升冲顶,开始第二波回调

 

 

4、操作策略:谨慎参与超跌反弹

 

 

上一篇:【月亮看盘】可以有所期盼,要求不能太高

下一篇:【月亮看盘】在大家都跌傻后,修复一段时间是有必要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