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金融核弹影响有限

2022-02-28 15:49

 

昨天(2月27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与欧盟委员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人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部署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

 

 

 

就此,一众善于抓热点、博眼球的自媒体蜂拥而上,纷纷说这对俄罗斯相当于一颗“金融核弹”,让俄罗斯陷入极端被动的局面。

 

我是这样看待这件事的:这次欧美只限于将俄罗斯“部分银行”排除SWIFT之外,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欧洲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等能源,为此,这次牵涉到能源方面的SWIFT基本不受限制,所以只是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道义表态而已,对早已有所准备的俄罗斯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或者换一种说法,所谓“金融核弹”影响有限

 

 

 

 

今天(2月28日)全球市场多少还是受到了此消息的冲击,我们的大盘则探底回升,最低跌至早盘3425点,最终以升10点的3462点收盘,升幅为0.32%。两市总成交额9491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697亿元。

 

 

 

 

 

沪市股票上涨917只,下跌1106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科创板分别有16只和1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7只跌停,20%的科创板无跌停。

 

深市股票上涨1074只,下跌1478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分别有23只和4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7只跌停,20%的创业板无跌停。

 

从规模指数角度来看,创业板指、创业板50和中证1000较强,依次升0.89%、0.86%和0.79%;深证100、上证50和沪深300较弱,依次升0.09%、0.17%和0.18%。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煤炭、有色、多元金融、运输服务、船舶、环境保护、电气设备、日用化工、电力、化工和石油等板块较强,由升2.47%到0.93%不等;工程机械、家用电器、广告包装、文教休闲、传媒娱乐、旅游、房地产和保险等板块靠后,由跌1.49%到0.76%不等。

 

 

 

 

 

从概念板块角度来看,数字货币、稀缺资源、有机硅概念、磷概念、航运概念、新冠检测、电解液、氟概念、HJT电池、锂矿和钛金属等板块居前,由升3.71%到1.93%不等;装配式建筑、工业母机、东数西算、装饰园林和物业管理等板块靠后,由跌1.82%到1.19%不等。

 

 

 

 

 

可见,中小指数(特别是创业板)及其相关板块较强,权重指数及其相关板块较弱。这与我上周六(2月26日)周评《突发事件搅乱市场情绪,还有一波拉升》所说的“这波反弹最迟见底的创业板在这些超跌抱团股的拉动下仍有继续上行的动力,大概率将成为接下来最亮丽的一个规模指数群体”相符

 

我这篇文章还就后势说道:“突发事件搅乱了市场情绪,使得市场预期发生了短期改变。我判断大盘后势将复杂化,还会有一波拉升。目前看来,这波反弹时间方面将可到顶格状态,即再持续一、两周;至于空间方面,上述分析依然有效。”我明确了两个基本点:一是1月28日3356点并非中期低点;二是此前只完成了第一波反弹,还有第二波反弹

 

至于第二反弹的持续时间究竟是一周多还是两周多,毕竟反弹空间有限,因此,快进还是慢进就决定了时间长度;而所谓“空间方面,上述分析依然有效。”说的是我2月13日周评《3356点非中期拐点,反弹仍将继续》关于这次反弹的纲领性预测

 


上一篇:【月亮看盘】突发事件搅乱市场情绪,还有一波拉升

下一篇:【月亮看盘】朝着预设的方向大步迈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