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下来会有一段拉指数的行情(21-8-16)

2021-08-16 09:09

 

本文共计3100字和10副图,初步分析了大盘的波段行情目标,以及上证指数和上证50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并探讨了受抱团股影响巨大的权重指数与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可能出现的轮动关系。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抱团股强劲反弹,非抱团股加速上升(板块分析)

 

3、下来会有一段拉指数的行情(波段节奏)

 

 

 

 

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大盘延续了上周的强势,最高升至周三(8月11日)3544点,完全回补了7月26日那个下行缺口的上缘3541点,最终收于3516点,升了1.68%。

 

拉指数02_cr.jpg

 

 

除上证指数外,其它重要指数本周升跌由强到弱顺序为:国证2000升3.22%,中证500升2.16%,中证1000升2.14%,中小综指升1.31%,深证综指升1.05%,上证180升1.05%,中证800升0.89%,上证50升0.69%,沪深300升0.50%,深证成指跌0.19%,中小100跌0.44%,深证100跌1.11%,创业板综跌1.58%,科创50跌2.14%,创业板指跌4.18%,创业板50跌5.16%;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由强到弱顺序为:IC升2.65%,IF升0.95%,IH升0.91%。

 

拉指数03_cr.jpg

 

 

可见,总体而言,中小指数是远强于权重指数的。像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非抱团股属性的中小指数多以中阳报收。至于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等因受极少数庄股控制而具有抱团股属性的中小指数则以长阴杀跌——鉴于创业板相关指数早已畸变,因此不再具有参考意义。而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受抱团股影响巨大的权重指数则多数留下了长上影

 

 

抱团股强劲反弹,非抱团股加速上升(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化纤升4.44%,酿酒升4.22%,农林牧渔升3.94%,食品饮料升2.76%,家用电器升1.52%,汽车类升0.39%,医药跌0.88%,医疗保健跌2.21%。

 

这个集团本周除了医药和医疗保健之外全部上升。其中,汽车类再创历史新高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和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房地产升5.11%,银行升3.90%,证券升2.58%,保险升1.90%。

 

这个集团全部上升,苦大仇深的房地产更是气势如虹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去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化工升8.59%,,钢铁升6.89%,煤炭升6.47%,运输服务升3.35%,,有色升2.67%,电力升2.32%,仓储物流升2.19%,工业机械升1.46%,交通设施升1.16%,建筑升1.09%,石油升0.68%。

 

这个集团板块全部上升。其中,化工创了历史新高,工业机械、有色、煤炭和钢铁创了近几年新高,建筑则再创去年7、8月之后调整见底以来的新高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去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通信设备、电信运营、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本周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代表非抱团股的三大中小指数宣布创出近几年新高

 

拉指数04_cr.jpg

 

可见,抱团股在上周见底之后,本周悉数强劲反弹;而非抱团股则有加速上升的迹象

 

 

下来会有一段拉指数的行情(波段节奏)


关于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代表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后势,应当没啥疑问的了。不过,最遗憾的是,许多投资者至今仍受制于惯性思维,盯着上证指数和上证50不放,以至于近半年对非抱团股的持股心态非常不稳——诚如我昨天(8月14日)《天道轮回,苍天又曾饶过谁》一文所述:“就像前阵子我预测以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为代表的非抱团股将出现‘一些让人吓破胆的短线回调’那样,结果7月23日至28日那4天它们就跌去了从2月8日开始近半年升幅的4到5成,以至于其间好多‘被吓破胆’的投资者一下子就给清洗了出去,随后它们却只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就悉数创了新高。”

 

至于此前最弱势的上证50,目前可以明确一点:经过近半年调整,它也已经结束了中期下跌,转入B浪反弹,只要不对其反弹高度抱以过高希望即可

 

我前周日(8月1日)《非抱团股大概率将迎来阶段性高潮》一文就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说到:

 

 

注:此后1000字和6副图为付费内容,初步分析了大盘的波段行情目标,以及上证指数和上证50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并探讨了受抱团股影响巨大的权重指数与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可能出现的轮动关系。

 


上一篇:【月亮看盘】天道轮回,苍天又曾饶过谁(21-8-14)

下一篇:【月亮看盘】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1-8-2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