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1-8-21)

2021-08-21 18:36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8月21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著名学者易中天几个月前出了本新书《诗经绘》,用通俗而富有现代诗意的文字重新演绎了《诗经》其中三十八首诗,包括流传度最广的《周南•关雎》、《周南•桃夭》、《秦风•蒹葭》、《邶风•击鼓》、《郑风•子衿》、《小雅•鹿鸣》和《小雅•鹤鸣》,等等。

 

 

 

 

可能还是学识不够深厚之故,我多年来读过不下十本关于《诗经》的译著,感觉易中天这本译得最有灵性,特别是其中一些情诗,简直绝了。比如,像那首最经典的《秦风•蒹葭》,原诗为: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易中天是这样译的:

 

芦苇啊芦苇啊苍苍茫茫,白露啊白露啊凝结为霜。

 

心里面心里面一位姑娘,在哪里在哪里在水一方。

 

逆势而上去找她,道路曲折又漫长。

 

顺江而下去找她,好像又在水。

 

这明显不是直译,而是用现代语言文字重新演绎,并加进了易中天自己的元素。

 

易中天本身就是研究文学、艺术、美学、心理学、人类学和历史学等多方面理论的大学教授(我近期就在研读其专著《美学讲稿》),所以这些翻译从文学和美学角度绝对是一流的,感觉仿佛跃然纸上。

 

《诗经》是孔子汇编的儒家经典。比孔子晚几百年的另外一位儒家学派代表人物荀子也说过:“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意思是:路途虽近,但不走就不能到达;事情虽小,但不做就不能成功。这句话后来演化为“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一个多月前,领导在国际会议上结合《诗经》和《荀子》说过一段话:“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意思是:路途漫长,充满险阻,只要坚持走下去,就终将到达;一路前行,坚持不懈,美好的未来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尽管并非大牛市,但大B浪反弹的持续性仍然值得期待


我此前半年一直都在强调,从上证指数角度而言,最早可追溯到2019年1月4日2440点为起点的这轮上升行情并非众口一词的大牛市,也非慢牛,只是针对2015年6月12日5178点到2019年1月4日2440点那轮大熊市下跌浪的一个大级别的反弹浪而已,即所谓“大B浪反弹”

 

关于这波大B浪反弹最终能坚持到何时,我半年前也说过:从那时开始计,至少还能持续半年到一年以上。我当时倾向于一年以上。另外,我6月19日《杨百万去世,中石油见底》一文还以第一大熊股中国石油为参照物做过分析:

 

“中石油2007年11月上市至今曾有过两波大行情:第一波从2008年9月7.12元升至2009年7月14.07元,接近翻倍;第二波从2013年6月5.81元升至2015年4月14.58元,升幅150%。第一波的背景是大盘从2008年10月1664点升至2009年8月3478点那波升幅109%的大反弹;第二波的背景是大盘从2013年6月1849点升至2015年6月5178点那波升幅180%的大牛市。当前应当是中石油的第三波大行情,按理说最终不会逊色于前两波。

 

中石油近期的启动,也进一步验证了我多次谈及的中低位蓝筹对大盘后续行情的推动作用。另外,它前两波大行情前后分别耗时10个月和22个月,这波按理起码不会低于前者(中石油2020年5、6月到今年4月近十次逼近4元,究竟从何算起更合理,有待找机会再作分析)。这也为大盘后续行情时间提供了参考依据。”

 

结合以上推理,大B浪反弹迄今为止又继续了半年多这点是显而易见的。当然,肯定不能以被酿酒、医药等抱团股所绑架的上证50作为判断标准。现在看来,此前我倾向于至少还能持续一年以上的判断是最为合理的,也即至少还能持续到明年2月——我初步判断以明年4到6月为主

 

至于刚刚受累于酿酒、医药等天价抱团股踩踏式杀跌而再创今年新低的上证50,我半年前就提示它可能已经相应于上证指数2月18日3731点提前结束了大B浪反弹行情——7月31日《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一文再度论述:

 

“从超长期角度而言,贵州茅台今年2月的2608元形同于1997年7月的深发展和2007年11月的中国石油,其对上证50的负面影响也正如深发展曾经对深证成指、中国石油曾经对上证指数那样。这也正是我此前多次提醒大家,上证50极可能已较其它指数提早见顶于今年2月18日4110点,以后就只剩阴跌、反弹、再阴跌的套路的原因之一。”

 

不过事到如今,尽管短线还有些反复,但在经过了整整半年时间的持续杀跌后,这些抱团股也即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权重指数也到了需要进行较大级别的修复性反弹阶段

 

总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尽管并非大牛市,但大B浪反弹的持续性仍然值得期待

上一篇:【月亮看盘】下来会有一段拉指数的行情(21-8-16)

下一篇:【月亮看盘】时间拖得越长,盈利空间越大(21-8-2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