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运行节奏分析

2021-05-16 15:48

 

本文共计3000字和12副图,旨在分析有关大盘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短线阻力和波段运行节奏等问题。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证券股暴涨是大盘波段调整全面终结的标志(板块分析)

 

3、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前期短线阻力(短线分析)

 

4、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运行节奏分析(波段分析)

 

 

 

 

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大盘探底回升,最低跌至周二(5月11日)3384点,最终以全周最高的3490点报收,升了1.77%。

 

新02.jpg

 

 

除上证指数外,其它重要指数本周升跌由强到弱顺序为:创业板50升3.41%,创业板指升3.06%,上证50升2.61%,深证100升2.51%,创业板综升2.50%,沪深300升2.36%,上证180升2.32%,中证800升2.12%,深证成指升2.09%,科创50升1.96%,深证综指升1.80%,中小100升1.53%,中证1000升1.37%,中证500升1.35%,中小综指升1.25%,国证2000升1.17%;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由强到弱顺序为:IH升3.25%,IF升2.81%,IC升1.79%。

 

可见,本周权重指数以及创业板50、创业板指和深证100等“抱团股指数”大涨,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偏弱

 

 

证券股暴涨是大盘波段调整全面终结的标志(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抱团股板块。

 

第一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医药升7.90%,医疗保健升7.34%,酿酒升5.71%,食品饮料升5.30%,汽车类升2.07%,农林牧渔跌0.18%,家用电器跌0.60%,化纤跌6.48%。

 

新03.jpg

 

 

可见,自大盘3月9日3328点触底反弹以来,抱团股内部也严重分化,医药和医疗保健最强,酿酒、食品饮料和汽车类中性,化纤、农林牧渔和家用电器最弱

 

二、第二集团:以证券、银行、保险和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

 

第二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证券升7.36%,保险升5.00%,房地产升1.61%,银行升0.95%。

 

新04.jpg

 

 

我此前一个月就说过:“我近期对这个集团一直持观望态度,并不建议大家参与炒作,毕竟这些对指数影响巨大的板块如大盘后续没有大行情,是不会有太大动静的,只会自讨没趣。”最近一周又说道:“尽管证券股已经跌至波段底部区域,随后将有所反弹,但我并不建议大家参与证券股的这波炒作。”不过,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升段毕竟将是拉升指数的阶段,其间第二集团必将有所参与

 

证券股从去年7月9日阴跌到周二为止,足有10个月之久,周五暴涨超过7%,可视为大盘自2月18日3731点以来的波段调整全面终结的标志——注意“全面终结”二字的含义,毕竟各大指数的波段调整结束时间是有很大差别的,上证50和上证180是最迟的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通信设备和运输服务等第二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三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通信设备升3.06%,石油升3.05%,仓储物流升1.29%,交通设施升1.10%,建筑升0.69%,电力升0.42%,工业机械跌0.20%,化工跌0.43%,运输服务跌0.59%,煤炭跌1.77%,有色跌2.49%,钢铁跌3.80%。

 

新05.jpg

 

 

钢铁、煤炭和有色等前期逆势飙升的所谓“顺周期”中低位蓝筹与抱团股算是死敌关系,本周大幅回落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盘股群体,主要参考中证500、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中小指数。

 

本周国证2000已经率先创出2月8日见底以来的新高,中证500也冲至最高位一带,中证1000相较前两者稍差

 

新06.jpg

 

 

 

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前期短线阻力(短线分析)


我上周日(5月9日)《五月将开启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升段》一文这样分析大盘短线走势来着:

 

“本周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抱团股纷纷长阴杀跌,按理说下周初至少还会顺势下跌一、两天,所以上证50大概率还得再创新低。上证指数倒是没有这种担忧。当然,就算稍微杀得过火一些,也无伤大雅,只要你之前识趣,不去碰那些明日黄花的抱团股即可。

 

至此,上证50从2月18日开始的调整已经持续53个交易日,进入了55个交易日的时间窗口,下周初顺势杀跌后,应能就此站稳,并翻身向上。

 

待上证50的负面影响告一段落之后,大盘五月就将开启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升段,热点将主要集中在我4月25日《新一轮波段行情的高度、持续时间与板块机会》一文所谈及的那些板块。”

 

新07.jpg

 

 

本周实际情况是:周一(5月10日)上证50最低跌至3371点,周二(5月11日)再探3371点,后者稍高于前者;同为权重指数的上证180周二(5月11日)低点则明显低于周一(5月10日);而上证指数最低跌至周二(5月11日)3384点,确实没有再创新低——加上此前两个多月的“三只脚”,上证指数一共出现了“四只脚”,分别为3月9日3328点、3月25日3344点、4月15日3373点和周二(5月11日)3384点

 

鉴于此,如综合考虑上证50、上证180和上证指数,精准的波段调整“全面终结”时点应当定在周二(5月11日)

 

新08.jpg

 

至此,上证50从2月18日4110点开始的波段调整共计持续了55个交易日,刚好精准止跌于神奇数字“55”这个“时间窗口”!其最大跌幅为17.98%。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9.30%——如按最低的3月9日3328点来算,也不过10.80%而已,远小于上证50。

 

(注:此后800字和4副图为付费内容)


上一篇:【月亮看盘】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待从头收拾旧山河

下一篇:【月亮看盘】抱团股或开始向非抱团股切换(21-5-1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