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告别黑夜,重见白昼(21-4-24)

2021-04-24 15:54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本周六(4月24日)。

知昼夜即知死生


我上周六(4月17日)《龙场悟道,开创新潮流》一文颇详尽地回顾了一番关于王阳明开创心学宗派的历史,其中涉及的一些哲理看似比较深奥,估计不少人会感觉一头雾水。

 

其实,股市交易原本也可算一种心学,即所谓的心灵交易,它对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力有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建议大家抽空都去读读《传习录》——以叶圣陶点校的版本为好,毕竟出自文学、教育大师之手,文字流畅、辞藻优美、通俗易懂和深入浅出等优点自然不在话下,再辅以央视3月播放的五集大型电视纪录片《王阳明》,效果就更佳了。

 

我觉得研读《传习录》最有用处的一点就是:王阳明自身历经磨难,九死一生,曾有归隐之心,却从未想过放弃,心脏无比强大,求生欲无以复加,堪称励志之典范。相比之下,三百多年后同样为被世人称道的曾国藩就有点侥幸成分了,毕竟他曾三次因绝望而自杀(后两次可算是殉国),都被部下救回,否则的话,就无法看到他后来的所谓成功了。王阳明的心学,对于抑制当前社会年轻人普遍存在的一种颓废和病态的心理,特别中小学生动不动就因屁大的小事(诸如因完不成作业或考不好单元测验而被老师或家长训斥,因沉迷游戏而致手机被没收之类)而自暴自弃甚至自杀,无疑是有着非常积极的正面效果——股市也一样

 

 

 

 

《传习录》中颇有些涉及生死观点的话题,譬如上卷《薛侃录》有这样一段话:“萧惠问死生之道。先生曰:‘知昼夜,即知死生。’问昼夜之道。曰:‘知昼则知夜。’曰:‘昼亦有所不知乎?’先生曰:‘汝能知昼,懵懵而兴,蠢蠢而食。行不著,习不察。终日昏昏,只是梦昼。惟‘息有养,瞬有存’,此心惺惺明明,天理无一息间断,才是能知昼。这便是天德,便是通乎昼夜之道而知。更有什么死生?’”翻译成白话意即:萧惠向先生请教生死的道理。先生说:“明白昼夜就能明白了生死。”萧惠向先生请教昼夜的道理。先生说:“明白白天,就能明白夜晚。”萧惠说:“还有人不明白白天吗?”先生说:“你能明白白天吗?迷迷糊糊地起床,乱七八糟地吃饭,行为不恰当,修习不警醒,整天昏昏沉沉,这只是梦中的白天。唯有做到‘休息时必须保养身体与气质,在瞬息之间也不能放心外驰’,使内心机警清明,天理没有一刻间断,才是明白白天。这就是天德,就是通晓昼夜的道理,更何况生死?”

 

实际上,宋代理学大师程颢也说过类似的话:“昼夜者,死生之道也。知生之道,则知死之道。”王阳明显然深受其前辈影响。

 

简单说来,这段话意思就是:生死的道理就如昼夜一样,自己的生死是见不到的,昼夜却天天都能见到,所以你可以从昼夜轮替的道理去感悟生死。生和死的道理是相同的,懂得生的道理,也就明白死是怎么回事了

 

 

2440点以来的反弹行情是否已经彻底终结


关于大盘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这轮行情,机构专家基本上没有分歧,将其定性为大牛市行情——委婉一点的就称慢牛行情,我却坚持它只是一轮熊市大反弹行情而已

 

具体说来,我认为它是针对2015年6月12日5178点到2019年1月4日2440点那段熊市下跌的大反弹行情,其间可分为两波中级行情:2019年1月4日2440点到4月8日3288点或4月22日3279点是第一波中级行情,2020年3月19日2646点以后是第二波中级行情

 

第一波中级行情共计61或71个交易日——鉴于多个中小指数都提前见底于大盘2018年10月19日2449点那天,因此算作114或124个交易日也行。总体而言,这波中级行情是以中小股为主角的普涨行情。

 

第一波中级行情结束后,共回调了232或222个交易日。其间,抱团股初露锋芒,上证50等权重指数逆势走强并创出行情新高;包括一众优质蓝筹在内的非抱团股则有不少创出了大盘2015年6月5178点之后的历史新低。

 

第二波中级行情迄今268个交易日,如以最高的2月18日3731点为准,就是223个交易日。其间可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20年3月19日2646点到8月18日3456点,共103个交易日,属于普涨阶段。

 

第二阶段从2020年8月18日3456点到9月30日3202点,共32个交易日,属于调整阶段。其间抱团股不太跟跌,甚至逆势拉升,以至于大盘跌幅有限。

 

第三阶段从2020年9月30日3202点到今年2月18日3731点,共90个交易日。其间,抱团股疯涨,非抱团股大跌,形成了只有少数股票升而多数股票跌的畸形格局。

 

第四阶段是从2月18日3731点开始的调整阶段。其间,受累于抱团股暴跌,大盘跌幅偏大,而此前已经阴跌半年之久的非抱团股普遍不跌反升

 

前期大盘出现了三个低点,分别为3月9日3328点、3月25日3344点和4月15日3373点,也即我所谓的“三只脚”或说“三次探底”。根据这“三只脚”,可算出三个不同的调整时间,分别为14个交易日、26个交易日和40个交易日

 

究竟这“三只脚”的哪一只才是调整结束的标志?抑或全都不是,“第三只脚”还没落地?或者更甚者,这里只是几波小反抽而已?比如说,2440点以来的大反弹行情到3731点已经彻底结束,或说3731点开启的是一波类似于2019年4月8日3288点那样的中级调整,远远未到结束之时。

 

4月15日大盘跌至3373点那天,上证50创了调整新低,连封神的白酒股控盘庄家但斌也出来发话,称本次调整有可能持续到三季度或年底。短短两个月而已,在抱团股普遍接近腰斩后,此前高度乐观的机构专家似乎都备受打击,变得心事重重,出言谨慎

 

 

▌告别黑夜,重见白昼


“昼夜者,死生之道也。知生之道,则知死之道。”昼夜循环就像生死轮回一样,能想明白生之所来,就能想明白死之所去

 

从上述分析可知,迄今为止仍有众多的非抱团股处于历史低位,或者是跟随去年7、8月以来的非抱团股群体进行了一轮大调整,跌回低位,或者几乎根本就没涨过。所以,从生死轮回或者一轮大反弹行情板块轮动的完整性角度来说,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的大反弹行情肯定没有结束,2月18日3731点只是其第二波中级行情的一个波段高点而已,甚至连中级调整都算不上

 

大盘前期在完成“三只脚”或说“三次探底”之后,无疑已经步入一个新的波段升势,也即告别了黑夜,重见白昼

 

上一篇:【月亮看盘】三次探底有没有完成只是不屑一顾的小事

下一篇:【月亮看盘】新一轮波段行情高度、持续时间与板块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