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新一轮波段行情高度、持续时间与板块机会

2021-04-25 20:42

 

 

本文共计4800字和5副图,旨在分析大盘新一轮波段行情的高度、持续时间与板块机会。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第三次探底已经完成(板块分析)

 

3、新一轮波段行情的高度、持续时间与板块机会(波段分析)

 

 

 

 

 

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大盘冲高后强势盘整,最高升至周二(4月20日)3494点,刚好抵达60天线3497点下方,最终收于3474点,升了1.39%。从周线角度来说,大致是在冲击10周线3481点。

 

新行情02.jpg

 

 

除上证指数外,其它重要指数本周升跌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创业板50升8.86%,创业板指升7.59%,深证100升6.15%,中小100升5.38%,创业板综升5.00%,深证成指升4.60%,深证综指升3.53%,沪深300升3.41%,中小综指升3.38%,中证800升3.07%,科创50升2.91%,上证50升2.20%,上证180升2.18%,中证500升1.94%,中证1000升1.33%,国证2000升0.44%;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对应沪深300的IF升3.67%,对应上证50的IH升2.30%,对应中证500的IC升1.86%。

 

可见,本周各大指数悉数飘红,创业板50、创业板指、深证100和中小100等受抱团股影响较大的指数暴涨,其它受抱团股影响较小的指数偏弱

 

 

第三次探底已经完成(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抱团股板块。

 

第一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医疗保健升9.15%,医药升5.05%,酿酒升4.92%,农林牧渔升4.50%,化纤升4.02%,食品饮料升2.76%,家用电器升2.61%,汽车类升1.85%。其中,农林牧渔创了新低。

 

关于这个集团,我上周日(4月18日)《三次探底有没有完成只是不屑一顾的小事》一文说过:“这些打着价值投资幌子的‘天价垃圾股’,我此前的态度是坚决不碰。当然,它们跌到一定时候必然会有较强反弹,甚至于最终有可能冲击前高,毕竟不少也接近腰斩了,与经历一轮熊市的待遇相仿。”看来,这个“甚至于最终有可能冲击前高的较强反弹”在大盘“三次探底”期间就已陆续开始,只是步调并不太统一而已

 

二、第二集团:以证券、银行、保险和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

 

第二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银行升1.34%,保险升1.22%,,证券升1.16%,房地产跌1.54%。

 

关于这个集团,我上周日(4月18日)《三次探底有没有完成只是不屑一顾的小事》一文说过:“我近期对这个集团一直持观望态度,并不建议大家参与炒作,毕竟这些对指数影响巨大的板块如大盘后续没有大行情,是不会有太大动静的,只会自讨没趣。”

 

回顾大盘始于2019年1月4日2440点的这轮大反弹行情,这个集团只有在指数大幅拉升期间,也即2019年1月4日2440点到2020年4月8日3288点以及2020年3月19日2646点到7月13日3458点等两个猛拉指数阶段,才会大力度参与,一旦指数陷入僵持或者不算大幅度的拉升,它们都没戏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通信设备和运输服务等第二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三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有色升3.42%,化工升3.32%,仓储物流升2.67%,钢铁升2.00%,工业机械升1.46%,通信设备跌0.01%,煤炭跌0.71%,运输服务跌0.87%,电力跌1.41%,交通设施跌1.79%,建筑跌2.27%,石油跌3.87%。其中,钢铁和煤炭创了新高。

 

关于这个集团,我上周日(4月18日)《三次探底有没有完成只是不屑一顾的小事》一文说过:“第三集团是在近两个月大盘调整期间最抗跌的群体,但本周多数板块下影线有过长之嫌,不排除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本周这个集团多数板块都表现欠佳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盘股群体,主要参考中证500、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中小指数。

 

迄今为止,相应于上证指数2月18日高点3731点,中证500、中证1000和国证2000分别升4.90%、升0.19%和跌3.23%。尽管它们本周表现欠佳,但总体仍然远远抛离其它指数

 

我昨天(4月24日)在《告别黑夜,重见白昼》一文已经确认:大盘4月8日3495点开始的“第三次探底”到上周四(4月15日)最低的3373点为止已经彻底完成,并就此步入新一轮的波段行情

 

 

新一轮波段行情的高度、持续时间与板块机会(波段分析)


当大盘1月8日最高升至3588点,刚好超过2018年1月29日3587点1点后,我随即在那个周末即1月10日《大盘新高后还能升多高》一文对大盘中长期走势重新定调,正式“翻多”。后来,我还在1月24日《为何1月8日只比3587点高1点我立马翻多》一文给出了详尽的解释。我当时“翻多”是基于中长期考虑的,并不涉及短期或波段问题

 

简要来说,我当时的观点是,始于2019年1月4日2440点的大反弹行情还能持续半年到一年。这个观点至今仍然有效。我倾向于后者,即从当时开始计,还能持续大约一年

 

鉴于此前我已多次预测大盘要经历“三次探底”后才能正式开启新一轮波段行情,因此既然昨天(4月24日)已经确定大盘步入了新一轮波段行情,这里就单刀直入,只挑关于新一轮波段行情的高度、持续时间和板块机会等最精要也是最紧要的后势预测来谈。

 

首先是关于新一轮波段行情的高度问题

 

(注:此后2500字和3副图为付费内容)

上一篇:【月亮看盘】告别黑夜,重见白昼(21-4-24)

下一篇:【月亮看盘】不要错过节前最后一次上车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