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2020-11-29 15:40

本文共计4000字和12副图,旨在分析大盘长期、中期和短期走势以及板块轮动。

 

本期文章目录

1、“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之出处(典故由来)

2、本周行情数据和板块轮动小结(盘面特征)

3、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板块分析)

4、大盘仍在构筑特殊形态的顶部(大盘分析)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之出处(典故由来)

许多人都以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是毛主席说的,因为毛主席1957年说过:“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其实,这话是《红楼梦》的林黛玉说的,原话为:“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东西风之争指的是贾琏的大房与二房即王熙凤与尤二姐之间关系。

不过,也有人说这话最早出自武则天之口。这就不得而知了,正如“二百五”一词晋朝就已流行,最早还可追溯到战国时期;而“戴绿帽”一词常人都以为是现代货,实际上我读大学时就在一本宋代白话小说里看到过,说明这词最迟宋代就已出现。


本周行情数据和板块轮动小结(盘面特征)

本周大盘高位拉锯,最高升至周一(11月23日)3431点,距7月13日3458点还差27点,最低跌至周四(11月26日)3344点,最终收于3408点,升幅为0.91%。

除上证指数外,其它重要指数本周升跌情况为:上证50升2.54%,上证180升1.75%,沪深300升0.76%,中证500跌1.11%,中证800升0.32%,中证1000跌1.84%,深证100跌1.21%,深证成指跌1.17%,深证综指跌1.59%,中小板指跌1.17%,中小板综跌1.26%,创业板50跌1.67%,创业板指跌1.80%,创业板综跌2.38%,科创50跌3.00%。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情况为:IF升2.92%,IH升1.02%,IC跌0.55%。

可见,本周多数指数都在下跌,只有少数权重指数上升

本周对指数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等超牛板块。

第一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为:酿酒跌0.59%,医药跌3.02%,医疗保健跌3.82%,食品饮料跌3.17%,家用电器跌3.72%,农林牧渔升0.63%。其中,只有一直屹立不倒的酿酒创了新高,医药、医疗保健和食品饮料还创了新低

二、第二集团:以证券、银行、保险和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为第一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二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为:证券升1.97%,银行升4.67%,保险升4.78%,房地产升0.58%。银行和保险成为了本周拉升大盘特别是权重指数的主力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通信设备、煤炭、钢铁、电力、汽车类、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第二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三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为:有色升0.61%,石油升2.51%,通信设备跌1.16%,煤炭升6.08%,钢铁跌1.51%,电力升2.13%,汽车类跌0.80%,交通设施跌0.68%,仓储物流跌1.20%,建筑升0.56%,化工跌1.94%,工业机械跌1.86%,运输服务跌0.56%。其中,有色、煤炭、钢铁、汽车类、化工和运输服务再创新高

这个集团11月初以来的持续发力是上证指数表现较好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其间,此前一直都最落后的石油股居然也有所动静,不知不觉就反弹了超过12%,上一次这般给力还要追溯到7月初大盘逼空那一波,当时反弹了接近15%。石油股一向给人印象不佳,它们以往多在行情的末端殿后。这种规律现在还有效么?当然,现在的石油股与当年的体量那可是绝对无法比拟了,对市场的影响力也非常有限

四、第四集团:即整个中小科创板块群体,主要参考创业板指、创业板综、中小板指、中小板综、科创50、中证500和中证1000等中小指数。

本周第四集团依旧低迷,中小指数与权重指数之间的背离现象越来越严重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板块分析)

上证50本周持续发飙,继周一(11月23日)创出5年多以来的新高3485点后,周五(11月27日)收盘的3498点又一举超越了2015年6月3494点,也即创出了近12年新高,市场情绪因此一片大好。不过,我却认为,这只是一种诱敌深入、一网打尽的战术手段而已。

我建议大家多加关注以下两组指标,一组是行业板块的酿酒和证券,一组是重要指数的中证500和中证1000。这两组指标都是在2018年10月就提前于大盘两、三个月见底的先行指标,除了“王中王”酿酒股以外,其它都已调整多时

(注:此后2000字和5副图为付费内容)

上一篇:〖月亮散文〗马拉多纳,你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下一篇:【月亮看盘】新高又如何(20-12-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