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螺蛳壳里做道场(20-11-1)

2020-11-01 16:44

本期文章目录

1、歇后语“螺蛳壳里做道场”(典故解释)

2、本周和十月盘面小结(盘面特征)

3、螺蛳壳里做道场——打不开场面(板块分析)

4、全球第二轮股灾全面引爆,空方狂舞的日子渐行渐近(中短走势)

歇后语“螺蛳壳里做道场”

“螺蛳壳里做道场”据传是一句源自岳飞被杀事件的宋代谚语,当然它也可与“打不开场面”组成一句歇后语。螺蛳壳形容狭小的地方;道场又称法事,是为祈福、消灾或超度亡灵而设的一种宗教祭祀仪式。“螺蛳壳里做道场”指在极小的地方办场面极大之事,做事受到约束,无法施展手脚,自然难以办好

清代学者王有光在其史料笔记《吴下谚联》一书中对这句谚语解释道:“‘螺蛳壳里做道场’:螺蛳大如雀卵,其壳固渺然者耳,乃里边三转旋窝,如僧家所谓大乘、小乘、最上乘,具此壳内,故和尚可于此做道场也。”王有光将螺蛳壳里的三转漩涡与佛教的小乘、大乘和最上乘等“三乘”相对应,给这句谚语做了合理化的定义。

本周和十月盘面小结

本周大盘延续了上周跌势:周一(10月26日)在无任何利空消息的情况下居然大幅低开19点,随后最低探至3226点,彻底回补了节后首个交易日即10月9日在3244~3260点留下的那个周线级上行缺口,并在3264~3278点又留下了一个下行缺口;此后三天,大盘都在努力回补这个新的下行缺口,最高升至周四(10月29日)3289点;周五(10月30日)下午再度开杀,最低跌至3219点,全周最终收于3224点,跌幅为1.63%。

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升跌情况为:上证50跌1.98%,上证180跌1.81%,沪深300跌0.49%,中证500跌1.64%,中证800跌0.76%,中证1000跌1.96%,深证100升2.19%,深证成指升0.82%,深证综指跌0.11%,中小板指升1.71%,中小板综跌0.14%,创业板50升3.06%,创业板指升2.12%,创业板综跌0.03%,科创50升4.29%。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情况为:对应沪深300的IF跌0.58%;对应的上证50的IH跌2.32%;对应中证500的IC跌1.63%。

可见,本周各大指数分化严重,深证100等二线指数表现最好

至此,十月各大指数升跌情况为:上证指数升0.20%,上证50升1.48%,上证180升0.88%,沪深300升2.35%,中证500跌1.31%,中证800升1.47%,中证1000跌1.60%,深证100升5.14%,深证成指升2.55%,深证综指升2.26%,中小板指升3.40%,中小板综升1.32%,创业板50升4.95%,创业板指升3.15%,创业板综升3.14%,科创50跌1.75%。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情况为:IF升2.81%,IH升1.92%,IC跌1.54%。

可见,十月各大指数升跌不一,月K线呈现为一条长上影倒T字,勉强收于5月线3226点上下

螺蛳壳里做道场——打不开场面

本周对指数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等超牛板块。

第一集团属于机构高控盘庄股,本周除食品饮料外全部上升,升跌幅情况分别为:酿酒升0.46%,医药升1.36%,医疗保健升5.10%,食品饮料跌2.25%,家用电器升2.28%,农林牧渔升0.36%。其中,医药、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创了新低,医疗保健和家用电器创了新高。

这个集团是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最顽固的多方堡垒,本周不少股票都不约而同地急拉后闪崩,像伊利股份、顺鑫农业、青岛啤酒、古井贡酒、水井坊和千千味业等。它们千方百计诱人入瓮,所谓“价值投资”,实际上早已沦落到无耻至极的地步

这个集团尽管有部分股票被爆炒,但总体对指数的影响仍属二流。本周大盘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第一集团高位暴发,或做双顶,或创新高,导致深证100等二线指数表现亮丽。

二、第二集团:以证券、银行、保险和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为第一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二集团是7月逼空行情的绝对主力,本周全部大跌,升跌幅情况分别为:证券跌5.20%,银行跌3.37%,保险跌6.29%,房地产跌4.49%。其中,证券和房地产创了新低。

 

证券板块被一致吹成即将率领大盘发动所谓“牛市第三波”的主力,7月以来却一副熊态,现已跌至半年线

这个集团尽管本轮行情表现差强人意,但与第一集团只有少数个股超强不同,它们多数股票炒作均衡,总体对指数的影响是一流的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通信设备、煤炭、钢铁、电力、汽车类、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第二梯队的补涨板块。

这个集团都属于滞胀板块,本周除汽车类外全部下跌,升跌幅情况分别为:有色跌2.10%,石油跌1.67%,通信设备跌1.89%,煤炭跌2.19%,钢铁跌1.05%,电力跌0.68%,汽车类升3.68%,交通设施跌2.26%,仓储物流跌3.58%,建筑跌1.87%,化工跌0.59%,工业机械跌0.10%,运输服务跌3.42%。其中,石油、通信设备、电力、交通设施和运输服务创了9月以来新低,只有汽车类创了新高。

四、第四集团:即整个中小科创板块群体,主要参考创业板指、创业板综、中小板指、中小板综、科创50、中证500和中证1000等中小指数。

我此前多次指出中证500和中证1000更能客观反映大盘7月中旬3458点以来的实际状况。本周头4个交易日,两者都在半年线弱势盘整,周五终于以一条中阴线击破半年线,看似就要直奔年线而去的样子

(注:此后1200字和5副图为付费内容)

上一篇:【月亮看盘】老母猪被挤到墙角上还要哼几哼呢

下一篇:【月亮看盘】蚂蚁集团差点成中石油第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