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尘归尘,土归土(18-5-20)

2018-05-20 19:23

 

月下横笛发表于 2018-5-20 18:26:32


“尘归尘,土归土”的典故

“尘归尘,土归土”出自于1549年英国教会克蓝玛大主教给所有教会使用的《公祷书》,原文为:“earth to earth,ashes to ashes,and dust to dust,in the sure and certain hope of the resurrection unto eternal life.”意思是:土归土,灰归灰,尘归尘,让往生者安宁,让在世者重获解脱。

其实,这句话原本也是从《圣经》的一段教义升华而来的:“In the sweat of thy face shalt thou eat bread,till thou return unto the ground; for out of it wast thou taken;for dust thou art,and unto dust shalt thou return.”意思是: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这些原话都是古英文,读起来很费劲。总之,“尘归尘,土归土”所要表达的是这样一种生命哲理:你原本从哪里来,终究还要回到哪里去。这也正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匆匆》的主题思想所在:“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月亮看盘】尘归尘,土归土(18-5-20)



本周盘面小结

本周(5月14日~18日)大盘窄幅拉锯,周二(5月15日)以当天最高的3192点刚好收在60天线3191点之上,随即回落到10天线上下,最低为周五(5月18日)3144点,最终以全周最高的3193点收盘,升了0.95%。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0.58%,上证180升0.77%,沪深300升0.78%,深证100升0.79%,深证成指升0.36%,深证综指升0.20%,中小板指升0.73%,中小板综升0.25%,创业板指升0.11%,创业板综跌0.17%。其间,除创业板综以外,其它各大指数全部上升,只是升幅较小罢了。相对而言,权重股稍强一些,中小股则普遍趋弱。不过,权重指数以及上证指数的强势都主要来自于石油板块周五整体暴涨超过6%的贡献,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分别暴涨7.33%和4.50%,更将上证指数直接拉高了一档


逃命浪”结束以来各大指数的表现情况

近期有些得到幸运女神关照的投资者颇为自信满满,认为我所谓3月12日或13日3333点“逃命浪”正式结束,让大家战略性撤离的建议是大错特错的,当时不应该清仓,反倒应该大胆买进,并以自己某些个股的成功案例作为炫耀资本。

实际上,自3月13日3333点“逃命浪”正式结束以来,究竟还存不存在持续性的大机会,只要看看此间各大指数的状态即可知道。我们就不妨来统计一下2月26日3335点以及3月12日或13日3333点以来各大指数的表现情况:

1、以上证指数2月26日3335点作为计算基准:上证指数最大跌幅为9.12%,迄今跌幅为4.26%;上证50最大跌幅为12.49%,迄今跌幅为8.24%;上证180最大跌幅为10.30%,迄今跌幅为5.81%;沪深300最大跌幅为10.17%,迄今跌幅为5.45%;深证100最大跌幅为10.37%,迄今跌幅为4.86%;深证成指最大跌幅为6.44%,迄今跌幅为2.27%;深证综指最大跌幅为4.96%,迄今升幅为0.66%;中小板指最大跌幅为8.05%,迄今跌幅为2.37%;中小板综最大跌幅为5.37%,迄今跌幅为1.38%;创业板指最大跌幅为2.31%,迄今升幅为5.94%;创业板综最大跌幅为1.26%,迄今升幅为8.36%。

2、以上证指数3月12日或13日3333点作为计算基准:上证指数最大跌幅为8.76%,迄今跌幅为4.20%;上证50最大跌幅为10.73%,迄今跌幅为6.39%;上证180最大跌幅为9.60%,迄今跌幅为5.07%;沪深300最大跌幅为10.41%,迄今跌幅为5.70%;深证100最大跌幅为12.04%,迄今跌幅为6.63%;深证成指最大跌幅为9.86%,迄今跌幅为5.85%;深证综指最大跌幅为9.63%,迄今跌幅为4.29%;中小板指最大跌幅为11.14%,迄今跌幅为5.65%;中小板综最大跌幅为9.30%,迄今跌幅为4.59%;创业板指最大跌幅为10.94%,迄今跌幅为3.42%;创业板综最大跌幅为10.41%,迄今跌幅为1.68%。

从上述两组数据可以看出,由于在2月26日3335点见顶的主要是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所以就整体而言,这里并非一个最好的出逃点,但即便如此,迄今多数股票仍是下跌的;至于3月12日或13日3333点就更好理解了,如果当时选择追高买进,在迄今为止各大指数全部下跌的大背景下,想赢利就需要很大的运气成分。如此可见,选择“逃命浪”清仓原则上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尘归尘,土归土,该来的终归要来

本周末,中美就经贸磋商达成共识发布联合声明,此举被一致解读为特大利好消息。我对此不想作过多解读,只想说,中美关系缓和自然是好事,毕竟做生意以和为贵,但要注意声明中的这一条:“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显然,中国在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方面已作出巨大让步,未来必将产生一系列的长远影响

我上周末《困兽犹斗》一文在分析大盘短期走势时说到:“所谓困兽犹斗,说的是被围困的野兽还要在绝境中作最后的垂死挣扎的意思。近期的大盘正是这样。下周大盘将进入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而欧洲股市也已持续反弹了32个交易日并逼近前高,面临一个敏感的时间和空间节点,另外还有诸多因素都可能在此间发生共振。我们密切关注大盘在60天线(现为3196点,下周初就将降至3190点)上下所遇到的阻力。”本周大盘刚好冲至60天线上下。鉴于本周末中美发布联合声明改变了一些市场短期预期,因此在大盘反弹的时间和空间上可以稍微放宽一些,比如从当前点位再拉高1、2%,并在高位拉锯一到两周之类,但是,尘归尘,土归土,该来的终归要来


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5 月21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负隅顽抗(18-5-16)

下一篇:【月亮看盘】后会不知何处是(18-5-2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