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飞流直下三千点(18-4-22)

2018-04-22 18:2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8-4-22 18:15:06


本周盘面小结

本周(4月16日~4月20日)大盘破位下行,周一(4月16日)开盘的3153点即是全周最高点,而且还在3153~3155点留下了个缺口,最低跌至周三(4月18日)3041点,击破了2月9日的前低3062点,并创出始自1月29日3687点的本轮调整新低3041点,最终以3071点收盘,跌了2.77%。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2.90%,上证180跌2.71%,沪深300跌2.85%,深证100跌3.04%,深证成指跌2.60%,深证综指跌3.05%,中小板指跌3.11%,中小板综跌3.02%,创业板指跌2.29%,创业板综跌2.67%。其间,各大指数全部下跌,尽管跌幅看似比较平均,但还是以权重股下跌为主流


【月亮看盘】飞流直下三千点(18-4-22)



“大C浪下跌”是内忧外患的必然结果

许多事情其实早在冥冥之中就已注定。当你以前选择种下了那个“因”,以后就必然要结那个“果”。区别只在于,那个“果”究竟何时结成,结的“果”大还是小,好不好吃而已

早在多年前的2013年6月30日,我最经典的《台湾模式》一文就指出

“此后二十年,台湾股市总体呈现大区间振荡之格局,高点再也没有重返1990年10月的历史峰值12682点,低点也再没有击破2485点之后的次低点3098点,其间最高升至2000年2月10393点,收复了此前失地的77.55%,相当于中国大陆股市升至5123点。

这就是说,如果中国大陆股市完全复制台湾1990年2月12682点之后20来年的走势,那它就将长期在1664~5123点之间大区间振荡,而且1849点作为其间的次低点,也将是长期难以击破的一个重要点位。

历数亚洲各国经济史,与中国大陆当前最接近的应当是台湾90年代,而非许多人喜欢拿比对的日本90年代;或者说,如中国大陆非要与日本相比的话,就只能与日本70年代比,而非90年代——中国大陆经济大致较台湾落后20年,是比较合理的一段差距。当前,中国大陆正步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增长开始减速,而且到了转型期,这与90年代的台湾也比较相似。因此,与其说中国大陆在走‘日本模式’,毋宁说是‘台湾模式’。股市也一样。”

这就是我说过的“因”和“果”。当年我按这个“因”所推算出的“果”是5123点,实际上最终的高点也即“果”是5178点,仅相差2%,可以说到了“精准打击”的地步!大家不妨再回头仔细研究一下那篇文章,特别是“当前,中国大陆正步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增长开始减速,而且到了转型期,这与90年代的台湾也比较相似”那段话,是不是已经将基本面的“因”都点明了?至于所产生的“果”,就是股市和经济层面自大盘2012年6月12日5178点以来所呈现出来的实际情况。所以说,5178点特别是3587点以来的“大C浪下跌”是内忧外患的必然结果

至于以科技股为主体的创业板,多年前没有任何一个人比我更早提出创业板大牛市,像2012年12月9日创业板见到大底585点前后我写的《一九四九解放全中国》和《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等文章就不消说了,更加明确指明创业板大牛市观点的可见2013年6月2日《各领风骚数百年(一)》、2013年5月26日《创业板风险警示与楼市调控》、2013年7月28日《科技股与楼市的前世今生》和2013年9月8日的《科技股十年磨一剑》等文章。后来,创业板最终升到4037点,升幅高达690%!

我这些预言都是在大盘或创业板处于历史最低位时的坚定唱多,而非“马后炮”。当时,所谓“大C浪下跌”恰恰是叫嚣得最凶的一段时间。至于说能否精准把握最终的那个最高点出货,这就是属于战术问题了,不在战略讨论之列

鉴于此,既然以前的“因”已经种下,那以后就按那个“因”顺其自然地“采果”即可,也即等待“大C浪下跌”完结为止

关于这点,我之前已经表述清楚:以2015年6月12日5178点为转折点开始划分,到2016年2月29日2638点为“大A浪下跌”,跌幅为49.05%;再到今年1月29日3587点为“大B浪上升”,升幅为35.97%;此后就是“大C浪下跌”了。一般说来,“大C浪下跌”的杀伤力是不会小于“大A浪下跌”的,所以,尽管结果未必如此,但思想上务必要有腰斩的准备,才能争取主动。“大C浪下跌”的持续时间短则一年,长则一年半,甚至更长。


飞流直下三千点

接下来谈谈大盘的中短期走势。我上周《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文曾说到:

“一般来说,空方会被认为是邪恶的,多方是正义的,所以,用‘黑云压城城欲摧’来形容3587点以来的这两个多月走势是非常形象的。空方人马众多,来势凶猛,好像要把大盘压塌似的。邪恶势力一时无比嚣张,局面异常紧张。

关于大盘的短期走势,我3月25日《开往地狱的火车》一文即说过:‘大盘跌回2月9日的前低3062点上方后,只会有些弱势的抵抗,切忌期望过高。’4月1日《滚滚长江东逝水》一文继续补充道:‘2月9日3062点~3月13日3333点那波‘逃命浪’最大升幅为8.92%,这次能有一半就偷笑了!具体细节不得而知,我倾向于窄幅拉锯大约两周时间吧。’

实际上,如从3月26日3091点开始计,大盘此后最高升至3220点,最大升幅为4.17%,差不多就是上次一半,持续时间11个交易日,大约就是两周。从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已经在其年线上下足足挣扎了14个交易日这点而言,大盘短线给人的感觉就是‘黑云压城城欲摧’,随时都会打破僵局,破位下行。”

本周大盘确实开始破位下行,并创出了调整新低。这次破位凸显出,近两个月在3000点上方的僵持格局已被彻底打破,短期后势大几率将进入加速下跌阶段。正是“飞流直下三千点”,3000点将不再设防!就算保守估计,大盘也将直抵2638点上方;再狠些的话,就是从“逃命浪”高位3335点开始计,继续“千点下跌”的模式了——持续时间先看5月中、下旬乃至6月中旬。其实,届时最好以此前最强势的创业板作为衡量标准,被一致捧为“大牛市”的创业板前期最大升幅为22%,中短期后势至少得下跌30%以上,才可能见到中期波段底部


本文将发表于2018年4 月23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

下一篇:【月亮看盘】抽风式的蛙跳反弹将成为常态(18-4-2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