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11-5)

2017-11-05 18:0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11-5 17:38:52
关于“人生三境界”与股市之间的关系,我十多年前就曾写过,当时我的人气可谓异常火爆,所以这个说法后来在坊间也就慢慢传了出去。当然,经过这十多年岁月沉淀,我自个对此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清末民初,国学大师王国维在其经典著作《人间词话》里引用了几段名句来描述治学的三重境界,原文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
所谓第一重境界,即“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句出自北宋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原意是说:昨夜西风刮得绿树落叶凋谢,我独上高楼,极目远眺,山长水远,直至路的尽头。
这第一重境界的含义是,对人生感到迷茫与孤独,不知前路如何。作者以“西风凋碧树”借喻当前形势恶劣,在这种氛围里,唯有他能登上高楼,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远方。王国维借此阐明,成大事者必须先有远见,要能看清大趋势。当然,远方毕竟暂时遥不可及,无法一眼望尽,所以起步阶段,迷茫与孤独必然会如影相随
所谓第二重境界,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句出自北宋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原意是说:我变瘦了,衣带越来越松,但是,我始终不曾懊悔,对她的思念,让我容颜憔悴。
这第二重境界的含义是,人生有了明确的目标,在追求的道路上,求之不得,以至于形容消瘦,却又偏偏无怨无悔,锲而不舍地继续追求。王国维借此阐明,成大事者必须性格坚毅,态度执着。世上本无坦途,没有什么事情是随手可得的,其间,无论遇上多少看似无法克服的困难,都得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进,不懈追求
所谓第三重境界,即“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句出自南宋辛弃疾《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原意是说: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寻觅了千百次,都未能找到她,最终却在一次不经意的蓦然回头时,看见她呆在灯火稀落的角落里。
这第三重境界的含义是,人生所追求的目标,在经过多番周折磨练,渐渐成熟起来以后,从量变到质变,不经意间就已实现。王国维借此阐明,成大事者必须精神专注,下足功夫,这样到了一定时候,就会豁然开朗,水到渠成
这由低至高的三重境界,归结起来,第一重境界是“立”,即立志阶段;第二重境界是“守”,即厮守阶段;第三重境界是“得”,即收获阶段。只有经历了第一重境界,才会有第二重和第三重境界
【月亮看盘】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17-11-5)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10月30日~11月3日)大盘持续调整,周一(10月30)最高冲至3419点,随即破位下行,周五(11月3日)最低跌至3347点,正好也是60天线的位置,全周最终收于3371点,跌了1.32%。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0.49%,上证180跌0.70%,沪深300跌0.73%,深证100跌0.63%,深证成指跌2.35%,深证综指跌2.00%,中小板指跌0.82%,中小板综跌2.37%,创业板指跌3.34%,创业板综跌3.29%。其间,各大指数悉数下跌,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100等权重指数均属强势盘整,中小股回调力度则偏大
至此,10月各大指数的最终升幅也出来了,依次为:上证指数升1.33%,上证50升4.54%,上证180升3.55%,沪深300升4.44%,深证100升6.41%,深证成指升2.53%,深证综指升0.69%,中小板指升3.51%,中小板综升0.99%,创业板指升0.15%,创业板综跌1.79%。其间,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放量大涨,中小股普遍低迷,热点正由之前两个月的中小股转回权重股,尽显严重分化的“二八行情”格局
话说自去年2月29日2638点以来的本次牛市,也可归结为三重境界。其中,第一重境界是去年2月29日2638点到今年5月11日3016点期间,这是一个“立”也即立志阶段,属于中长线的建仓时段。这个阶段看似形势恶劣,其间,只有极少数投资者能高瞻远瞩,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远方,但即便是这极少数投资者,也会因远方暂时遥不可及而感到迷茫与孤独。第二重境界是今年5月11日3016点至今,直至我所说的年底、明年初冲刺3900~4200点期间,这是一个“守”也即厮守阶段,属于有了较明确的目标,却在追求的道路上因求之不得而形容消瘦的持股时段,要求投资者无论遇上多少看似无法克服的困难,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耐心持股。第三重境界就是明年的事情了,这是一个“得”也即收获阶段,属于中长线的丰收时段
这就是说,我们现今正处于第二重境界,也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持股阶段,也是最让人销魂的一段时间,而且,在经过近半年缓慢上升后,即将开始加速上升。当然,我还是那句话,这个加速段最可能是一段分化极其严重的“二八行情”,也即“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权重股拉升指数行情,其间,中小股能勉强跟风上升,不逆势下跌已属万幸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11月6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从前慢,准备快(17-11-1)

下一篇:【月亮看盘】重炮出膛(17-11-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