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假作真时真亦假(17-6-18)

2017-06-18 18:3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6-18 17:22:27
《红楼梦》被公认为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关于其所要表达的主旨,一向都是众说纷纭,分歧颇大。对此,鲁迅先生曾经精辟地评论道:“《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毛主席一辈子博览群书,通晓古今,对《红楼梦》更是不厌其烦地反复阅读,他多次表示说:“我是把它当作历史读的。”这可见,对于《红楼梦》主旨的理解,不同层面的读者见仁见智。
其实,《红楼梦》第一回就有这样的描述:空空道人把刻在青埂峰巨石上的《石头记》(《红楼梦》原名)全书认真读过一番后,将其概括为四个字:“大旨谈情。”这个“大旨谈情”就是《红楼梦》的主旨。所谓“大旨”,就是“大指”,意即主要含义,基本意思。“大旨谈情”说的是,《红楼梦》的核心就是一个“情”字,作者以情悟道,即以爱情为主要题材和基本框架来叙述故事,表达情怀。
厚厚的一部《红楼梦》,从头到尾都在“大旨谈情”;而我们研究、分析股市走势和实际交易,从始至终也都在“大旨谈情”。就像“谈情说爱”一样,这里的“谈情”,就是谈论行情过往的情况和发展的前景;这里的“说爱”,就是论说所喜爱的板块和股票。当然,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虚拟股市中的“谈情说爱”,其最重要的一环,都是要学会甄别清楚,究竟哪些是真情,哪些是假爱。
《红楼梦》有一副非常出名的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 字面意思很直白:把假当作真时,真也是假;把无当作有时,有还是无。这副对联在书中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第一回,甄士隐白日做梦时所见;第二次是在第五回,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所见。清代学者王希廉对此深刻地阐释道:“读者须知,真即是假,假即是真;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真不是真,假不是假。明此数意,则甄宝玉贾宝玉是一是二,便心目了然。”
【月亮看盘】假作真时真亦假(17-6-18)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大盘震荡下行,最低跌至周四(6月15日)和周五(6月16日)等两个交易日的两个3117点,全周最终收于3123点,跌了1.12%。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2.64%,上证180跌2.02%,沪深300跌1.61%,深证100跌0.16%,深证成指升0.14%,深证综指升0.48%,中小板指升0.14%,中小板综升0.60%,创业板指升0.78%,创业板综升0.99%。其间,中小股逆势上行,与权重股玩起了“跷跷板游戏”。
我上周末《真假美猴王》一文在谈及大盘的超短线走势时说到:“我认为主要还得紧盯上证50。鉴于上证50的20天线和5周线正在快速上行中,下周的超短线走势一就是直接动用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继续逼空,一就是针对其20天线和5周线调整几天,然后再继续逼空。”本周的实际情况是:大盘超短线选择了后者,上证50周五最低的2448点刚好跌至20天线和5周线上下,其收盘点位2452点大致就在20天线2458点和5周线2456点稍下一点,而且,中小股明显较权重股抗跌,甚至逆势上升,这完全符合我此前要大家注意的即将出现的盘面特征,即当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开始短线调整之际,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股反倒会逆势活跃起来,此间,中小股将借机制造出一种主导行情的假象。一时间,关于警示权重股见顶、宣称将要风格转换并唱好中小股的声音又强烈起来。
正是“假作真时真亦假”,应当说,权重股与中小股的这场“真假美猴王”大戏确实演得非常成功,彻底搅乱了大家的视听,以至于根本无法分辨谁是真正引领行情的王者,谁是假货。这一招在军事上叫做“声东击西”,即在短期内制造出一种貌似中小股将主导行情的假象,实际上,主动示弱的权重股却在悄然地借助这次短线调整,寻找出一个重新引领大盘飙升的契机
从当前的超短线角度而言,不止是上证50,上证指数自身也有个20天线和5周线的问题,本周其最低的3117点刚好就是5周线的点位,其20天线为稍低的3112点,而这一带恰恰也正是其各条均线的密集汇聚区,像30天线3104点、年线3114点等,另外,还需关注一下股指期货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沪深300等情况,沪深300本周收盘于3518点,其20天线为3493点,下周初应当就能升至大约3500点,综合上述,估计下周初大盘再稍微创创新低,最不济也只是逼近一下3100点而已,就能彻底完成这次迄今持续已6个交易日的短线小调整,并步入行情主升浪
当然,还是那句话,我这样给中小股定位,并非说中小股当前所处的不是中期低位,只是认为它们与权重股比较起来,在大盘5月11日3016点之后的第一段行情里会是弱势群体而已,而且不排除在跟随大盘进行一、两个月的反弹之后,它们还有逆势再创新低的可能性,或者说,至少还会大幅地回落到前低之上,而与此同时,权重股却早已率领着大盘一路高歌猛进,直冲云霄
关于大盘的中长期走势,我此前说过,比较倾向于5月11日3016点之后的行情分为两段,其中,第一段行情将持续三个月左右,也即到8月,大几率可一步到达3900~4200点一带,预计大盘将在8月上、中旬构筑一个波段顶部,或者称之为“上升中继整理平台”也行其间,总体表现为权重股狂飙,而中小股则会非常郁闷,甚至部分中小指数还会再创新低;中小股全面开始活跃并主导行情,应当要等到三个月之后的第二段行情才行至于第二段行情的终极目标,我此前也曾列举过三种情况,我建议重点先关注中间状态的4500或4700点,时间为12月底、明年1月初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6月19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声东击西(17-6-14)

下一篇:【月亮看盘】按图索骥(17-6-2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