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17-5-30)

2017-05-30 14:2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5-30 13:08:42  
差不多二十年前的光景,网上开始热传一首非常凄美的诗歌《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最初的版本是这样的: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而是明明无法抵抗这股思念,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不把你放在心里。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明无法抵抗这股思念,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不把你放在心里,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对爱你的人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那时候,我还很年轻,每每读起这首诗,都会感动地潸然泪下。
就像《见与不见》原为当代女作家扎西拉姆· 多多(本名谈笑靖,1978年出生于广东肇庆)所写,却被讹传为仓央嘉措的作品那样,这首诗从诞生之日起,即被讹传为泰戈尔的作品,但是多年来我收藏了泰戈尔的几乎全部诗集,看过他很多作品,就是不见其踪影。
后来,香港女作家张小娴出来“认领”了,宣称在她1997年完成的小说《荷包里的单人床》里有一段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就是这首诗的第一段,后面那些是别人续写的。关于续写之人,她说自己2000年去了趟台湾才知道,原来是阳明神农坡医学院的一群医科生续写成诗,并放到校园网络论坛上,最先在台湾流传开来的。
一位学者评论道,这首诗放在任何一本抒情诗集中,都不会逊色!它将暗恋中男女的绝望层层抽剥,直至最不可触摸的隐秘末梢,那种只要一伸手就能拿到的幸福,就因为没有伸手而永世错过
现今一晃过去快二十年了,网上又陆续涌现出更多的新版本,有的居然比初版长两、三倍,我粗略地浏览了一遍,感觉都太过繁冗,以至于画蛇添足,还是初版最简洁明了,点到即止。
这些越写越糟的新版本,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只是其中有一句还算有点意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飞鸟与鱼的距离,一个翱翔天际,一个却深潜海底。”其意念想必源自泰戈尔的《飞鸟集》,这也是今天我所想谈论的话题。
【月亮看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17-5-30)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大盘上周探底回升,最低跌至3022点,距离5月11日的前低3016点仅一步之遥,随即强势反攻,最高3120点刚好触及20天线,全周最终收于3110点,升了0.63%。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上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4.64%,上证180升3.14%,综合指数升3.38%,沪深300升2.26%,深证100升0.69%,深证成指跌1.12%,深证综指跌2.35%,中小板指跌0.83%,中小板综跌2.06%,创业板指跌2.30%,创业板综跌3.44%。至此,5月各大指数的升幅依次为:上证指数跌1.41%,上证50升5.29%,上证180升2.38%,综合指数升3.23%,沪深300升1.18%,深证100跌1.36%,深证成指跌3.67%,深证综指跌5.08%,中小板指跌2.98%,中小板综跌4.81%,创业板指跌4.92%,创业板综跌5.27%。其间,两市呈现出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极端分化格局,一边是权重股放量飙升,上证50上周已率先突破了相应于上证指数去年11月29日3301点的前高2455点,最高升至2483点,创出了近16个月新高;另一边是中小股逆势大跌,创业板指创出了同期新低!权重股与中小股之间反差如此强烈,就像隔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一个是翱翔天际的飞鸟,一个是深潜海底的鱼
各大媒体上周做了些关于权重股的民意调查:
第一项是第一财经网周一(5月22日)的调查问题“您的持仓中是否有上证50权重股?”共有4114人参加取样,调查结果是:A:有,占比很高(534票,12%);B:有,但占比不高(726票,17%);C:完全没有(2854票,69%)。
【月亮看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17-5-30)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第二项是第一财经网周二(5月23日)的调查问题“您是否有会买入或将仓位转移至上证50之中?”共有8128人参加取样,调查结果是:A:会(1719票,21%);B:不会(6409票,78%)。
【月亮看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17-5-30)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第三项是东方财富网周四(5月25日)的三个调查问题,其一是“面对当前行情,您认为蓝筹股暴涨能持续多久?”其二是“您持有上证50的蓝筹股吗?”其三是“您考虑参与蓝筹股行情吗?”共有13696人参加取样,调查结果是:其一,将是今年行情的主基调(4493票,32.8%);只是短时间的表现(6369票,46.5%);不关心(2834票,20.7%);其二,持有(3994票,29.2%);未持有(9702票,70.8%);其三,考虑参与(3916票,28.6%);不考虑参与(7312票,53.4%);观望中(2468票,18.0%)。
【月亮看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17-5-30)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第四项是第一财经网周四(5月25日)的调查问题“上证50能否激活市场人气?”共有4771人参加取样,调查结果是:A:能(1171票,24%);B:不能(3600票,75%)。
【月亮看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17-5-30)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这几项调查充分显示了,股市总爱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进!大家越认同的东西,比如近一年多来的中小股,就越不好;大家越讨厌的东西,比如近一年多来的权重股,反倒越好
关于行情的中长期目标,我此前已详述过,这里不再重复。我比较倾向于,5月11日3016点之后的第一段行情将持续三个月左右,大几率一步到达3900~4200点一带。其间,总体表现为权重股狂飙——这种疯狂状态将逐渐由现在的一线超级权重股向其他一、二、三线权重股扩散,而中小股则会非常郁闷,早期甚至还会再创新低;中小股全面开始活跃并主导行情,起码也得等到三个月之后的第二段行情了
这就是说,从5月11日3016点开始,大盘显然已掀起了一轮波浪壮阔的指数行情,只不过大多数投资者仍然懵懂不知而已,或者执迷于中小股,极端排斥权重股!鉴于此,我不厌其烦地再次建议,后续行情大家务必配置一半以上的权重股,才能让自己主动起来——如大盘超短线还能有所回落,恐怕就将是大家调整持股结构,化被动为主动,并登上高速列车的最后良机了!否则的话,权重股会像飞鸟那样慢慢越飞越高,而中小股则像鱼那样继续深潜海底,到时候就更像隔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了——原本之前乃至如今都只要一伸手就能拿到的幸福,就因为没有伸手而永世错过
注: 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5月31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进(17-5-24)

下一篇:【月亮看盘】井蛙不可以语海(17-6-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