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现实中的捷径不是直线(14-5-4)

2014-05-04 20:3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4-5-4 20:10:40

  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1844~1900)身后被奉为一代宗师,其哲学思想成为了后起的诸多学派的共同源泉。然而,尼采的学说在他生前并没有引起重视,他最广为人知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出版时,居然只印了40本。直到去世后,他那犹如乌云蔽日的伟大思想才被重新发掘出来,光芒四射。1880年,尼采在其《漂泊者及其影子》一书中说道:“在数学中,最短的距离是起点与终点之间的直线。然而,现实中的捷径并非如此。船夫曾告诉我:‘风向正好的风会鼓起船帆,这时的航路便是最短的。’这才是现实生活中所适用的最短距离理论。事情不会完全按照你的计划进行。现实生活中的某些东西,会把远路变为捷径。事前你不会明白这个道理,只有涉足现实后才能悟到。”

  大盘3月12日见底于1974点后,最高升至4月10日2146点(刚好上穿年线2127点),升幅为8.71%。我4月20日《这是最好的时候》一文这样分析大盘短线走势来着:“至于短期内的一些波折,更是难以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毕竟大盘当前已升至年线上下,究竟是在年线与去年的两个波段高点2270点、2260点一带进行一段较长时间的拉锯战,抑或更凶悍些,类似上次大规模经济刺激后,即08年11月10日~12月31日那样基本回吐掉因刺激政策出台而引发的短期升幅,都是可能的。”实际上,大盘本周二(4月29日)最低跌至1997点,复制了上次大规模经济刺激出台后,即08年11月10日~12月31日因政策出台而引发的短期升幅大幅回吐的那种走势,而且深度较上次更甚,尤其是以创业板、科技股为首的中小市值股截止至本周二1248点,创业板指已从2月25日最高的1571点持续下跌了45个交易日,跌幅为20.56%。我上篇文章《革命尚未成功》指出:“在08年10月28日2114点~2010年11月11日7493点那次的中小板大牛行情期间,有一段次级调整的级别应当与本次创业板指相同,它从09年8月6日5018点跌至8月19日3990点,跌幅达20.49%,但它并不是其间最大的一次调整,最大的是10年4月23日6177点跌至7月2日4564点,跌幅达26.11%。”迄今为止,创业板指确实与09年8月6~19日那次跌幅相等。鉴于创业板指本周二刚好跌至年线1248点,我以为,其指数意义上的波段调整已基本到位,至于何时方可重夺风头,成为最耀眼的板块倒另计

  缘何08年11月上次大规模经济刺激后,大盘短期大涨后又深度回吐的情况本次又重现了呢?这其实与投资者在实质性利好出台后,短期一致看好导致获利盘蜂拥而出有关,特别是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指标股,3月21日1402点~4月10日1587点短短14个交易日最大升幅就达13.20%,再加上过往一年多以创业板、科技股为首的中小市值股所累积的巨大获利盘等双重压力,直接将上证指数打回了原形

  诚然,理论上就算看得清大盘的中期目标在何处,比如我之前曾说过的2900点、3300点、3600点乃至3900点,若我们从12年12月4日1949点(这是占两市绝对多数的中小市值股的中期大底)、去年6月25日1849点(这是大多数股票的次底、部分权重指标股和中小市值股的中期大底)和今年3月12日1974点或3月21日1986点(这是占两市绝对少数的权重指标股的中期大底)的任何一个起点,到预期的终点拉一条直线,会觉得问题再简单不过了,但现实中的捷径并非如此。譬如,放弃了1949点,就意味着你至少对数量占绝对多数的中小市值股,特别是创业板、科技股的大牛行情视而不见;放弃了1849点,就意味着你误过了另一批股票的中期大底,以及随后半年创业板、科技股狂飙猛进的机遇;现在再放弃1974点或1986点,就可能意味着你错过了尽管数量占绝对少数,但市值却占大头的那批最权重股的中期大底。当然,你有本事每次都把握住“风向正好的风”,“鼓起船帆”,找到“最短的航路”自然更好,只是“事情不会完全按照你的计划进行”,就正如大盘下来的短线走势将如何,还是无法说清一样,我只能告诉你,根据现有的盘面特征,我更倾向于哪种走势。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4年5月5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革命尚未成功(14-4-27)

下一篇:【月亮看盘】相信时间的催熟作用(14-5-1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