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永不凋零的蓝莲花(13-8-4)

2013-08-05 18:3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8-4 19:13:00

 

  许巍十年前创作并演唱的歌曲《蓝莲花》可谓中国流行乐坛的一首扛鼎之作,其歌词不过寥寥几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却足以震撼万千人的心灵,而且经久不衰,百听不厌。

  蓝莲花学名睡莲,原产于北非。远在古埃及时代,蓝莲花即有死而复生之寓意。古埃及人把蓝莲花视为生命的象征,在丧礼上一定要供奉蓝莲花,相信它有助于死者再生。此外,蓝莲花还是一种与佛教颇有渊源的植物。据说佛祖释迦牟尼出世后,即下地走了七步,步步生莲。后来佛教徒便视莲花为佛教圣物,并将佛祖的塑像置于莲台之上。佛教徒相信莲花能反映出修行程度,如诚心念佛,西方七宝池就会生出一朵莲花,修炼愈精诚,莲花愈大,反之则会萎落。

 

 

  创业板指自去年12月4日见底585点以来,就如永不凋零的蓝莲花般演绎着一首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歌,其间最大的考验来自于大盘6月25日暴跌至1849点之前那一个月,不过也仅仅从最高1091点调至903点,显示出超强的抗跌性和生命力。随后一旦大盘企稳,创业板指即大幅反攻,几个交易日后的7月3日即再创新高。7月24日,创业板指首度攻破1200点整数关口,次日突现暴跌,跌幅仅次于6月24日5.27%。我就此在上周的《科技股与楼市的前世今生》一文评点道:“本周四(7月25日)创业板指暴跌4.4%,居然就引发了众多吃不到的葡萄就是酸的空头叫好,声称创业板估值过高、暴涨必暴跌之类云云。这几个月来,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证券公司的短信,警示科技股(创业板)高风险。本周五(7月26日)盘后我就收到这样一条短信:‘重仓者逢高减持高价高估值股,坚决回避创业板。’我不敢说科技股(创业板)最终能疯涨到哪里,但我认为,近几个月关于创业板铺天盖地的风险警示与2004年叫嚣得最厉害的楼市泡沫论可有一比,创业板现阶段大致相当于楼市开始加速上行的2005年,最终升至2000点以上完全不成问题。科技股(创业板)这波狂潮会让所有的空头都低下高昂的头,正如楼市近十年暴涨几乎让所有的空头都已缴械,包括臭名昭著的死空头谢国忠,近来也突然转多——不少专家、学者现在都反倒认为楼市没有泡沫,甚至宣称楼市还能继续上涨20年,这就意味着,楼市已进入了上升周期末段。我们翘首以待有一天,所有的人都已看出科技股(创业板)进入了大牛市,是个值得投资的大金矿,那也将是我们在科技股(创业板)上获得暴利的一天。”在如此一片持续不断地唱衰创业板声浪当中,创业板指再次华丽地一转身,本周四(8月1日)暴涨4.95%,次日(8月2日)再创历史新高1208点(较7月24日高0.19点)!

  我早已指出,创业板的强势其实源于包含了计算机、云计算、电子信息、网络游戏、数字电视、文化传媒和通信等诸多概念的科技股,只不过一般人只看到具有独立指数的创业板,而忽略了实际的贡献者科技股罢了。创业板共有两个指数,一个是通常所说的创业板指(399006),另一个是创业板综合指数,简称创业板综(399102)。前者是成分指数,取样于部分创业板股票,就像上证50和深证成指一样,反映的是部分股票走势;后者是综合指数,取样于全部创业板股票,就像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一样,反映的是全部股票走势。迄今为止,创业板指最高的1208点距其历史高位即去年12月20日1239点还有2.57%,而创业板综本周五最高的1111点尚未超越7月24日的前高1113点,距其历史高位即去年12月20日1220点还有9.61%。如此看来,创业板近期的较大阻力应在创业板综历史高位1220点一带,而创业板指彼时早已抛离其历史高位1239点较远了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8月5日《投资快报》(网络电子版可到此处查看:http://service.927953.com/cn/kuaibao/index.html)。

上一篇:【月亮看盘】科技股与楼市的前世今生(13-7-28)

下一篇:【月亮看盘】酷夏添把火(13-8-1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