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无顶可逃(13-3-24)

2013-03-24 20:1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3-3-24 19:53:06

  周末我看到一条新闻,说本次行情迄今为止居然还有6成投资者亏损——本次行情自然应从去年12月4日1949点开始计。本周大盘收于2328点,较1949点上升19.45%,即便去掉难以把握的最低的10%那段,也可获得大约10%的利润。投资者在如此一波升幅不差的行情中,仍然大面积亏损,唯一的解释就是,他们“追涨杀跌”的老毛病又犯了。这个毛病有如老烟枪天天吸烟,又天天戒烟一样,是一辈子都难以改掉的恶习

  本周二(3月19日)大盘最低跌至2232点,刚好回补了去年12月31日在2234~2236点所留下的缺口。至此,大盘2月18日2444点冲高后,最深下跌了212点,跌幅为8.67%,回吐了此前总计495点升幅的42.83%;而作为风向标的上证50,2月6日冲高2088点至今,最深下跌了283点,刚好回吐了此前总计560点升幅的50.54%。

  关于本次行情中长线走势之乐观程度,我近几个月已多次谈及,比如,去年12月4日1949点次日便写过《一九四九解放全中国》,明确指出,中线至少也要升至09年8月4日3478点~去年12月4日1949点总计1529点跌幅的0.618倍,即2900点上下。当然,这还只是“至少”而已,至于整轮行情最终将升到哪里,走到何时,得由第一波段的高点和时间来判定。如果2月18日2444点已是第一波段高点,以其495点升幅、持续47个交易日来计,整轮行情最终并不会比2900点高太多(这里指中线),时间也就大约持续到年底。当前最棘手的问题是,第一波段究竟结束了吗

  这个问题关系到不同板块之间的轮动规律,比较复杂。其实,在2月6日上证50较上证指数提早3个交易日冲高2088点之后,我便告诉大家,根据上证50在大行情期间的习惯,它已提前第一波段冲顶,但其它指数特别是中小市值指数会滞后几周甚至一到两个月冲顶,至于滞后多少,我们只能跟踪观察。事实上,随后这一个多月,大盘的盘面特征正是我所说的“小龙吐珠飞天来”。截至本周收盘,深证综指、中小板与创业板等中小市值指数都高于2月6日收盘点位,这可见,大多数股票经过近一个半月的所谓调整,市值反倒较所谓2444点见顶时要高。这也就是说,2444点无顶可逃!毕竟为数不多的权重大盘股第一波段冲顶,只代表了极少数股票的利益,而与其它90%的股票关系不大。我想,这点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我此前曾分析道:“大盘第一波段究竟能持续多久,将取决于以银行股为主的上证50的反抽力度与中小市值股再创新高的强度。我较倾向于,大盘第一波段至少会去弄个双顶的样子——现在先关注3月底、4月初,当然更可能的是4月中旬,即4月15~19日那周。”所谓“双顶的样子”,是指“貌似双顶,实非双顶”,其实就是M形整理平台——类似于08年11月18日~12月31日和06年5月16日~8月7日期间的走势,当时多数人都以为这是双顶,事后看来不过是M形整理平台罢了。这种平台是否需要逃顶,抑或根本就无顶可逃,大家回顾一下历史,即可明白。本次这个M形整理平台的第二个高点估计会出现在其中间低点——本周二2232点之后的第21个交易日,也即4月18日前后

  我将第一波段称为可以指引整轮行情的高度和时间“路标”,既然现在连“路标”都还没确立,也就暂时无法为整轮行情的高度和时间定调了。当然,第一波段的升幅越大、时间越长,整轮行情肯定也会越壮观、越持久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3年3月25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中港联合作战(13-3-17)

下一篇:【月亮看盘】洗尽铅华呈素姿(13-3-3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