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王者的盛宴(12-12-16)

2012-12-16 20:3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12-16 19:18:04

  近来正在热映的贺岁大片《王的盛宴》是青年导演陆川之最新力作。陆川八年前即以《可可西里》一片独步天下,上一部由高圆圆主演的《南京!南京!》则引发了不少争议。这部《王的盛宴》其实就是换了名的《鸿门宴》,不过,如不是陆川提醒,我还真没留意“鸿门宴”就是“王的盛宴”:与会的项羽是灭秦后实际的全国最高统帅,他自立为西楚霸王,还分封了十八路诸侯——当时他是最有资格一统天下的,但却没去做这件事,或者说根本就不是这方面的帅才;刘邦则是后来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由于“鸿门宴”是项羽之谋臣范增设计绞杀刘邦的一次宴会,却因项羽未能当机立断而导致计划流产,并最终促成项羽败亡以及刘邦开创汉朝,因此,后人也常用“鸿门宴”一词来比喻不怀好意之会面。从这个角度而言,片名取《王的盛宴》确实比《鸿门宴》更令人不容易产生误解。

  本周大盘的看点主要是周五(12月14日)那条4.32%的巨阳线。至此,始自12月4日1949点的本次行情已持续9个交易日,最高点为本周五2152点,共计升了203点,升幅为10.42%。我们对比一下其它各大指数其间的表现,上证50升了13.09%,上证180升了12.72%,沪深300升了12.13%,深证成指升了11.44%,深证100升了12.09%,深证综指升了12.67%,中小板综指升了12.56%,创业板综指升了12.14%,即可见,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指标股,象银行、保险、房地产和券商等板块升势最猛,用“王者的盛宴”来比拟权重指标股之盛况无疑最为恰当。至于中小市值股,其间并不会过于落后,只不过由于前两个月跌幅太大,以至于即便此间还算跟得上大盘步伐,但大多数投资者依然感受不到应有的暖意。当然,从大趋势角度出发,一切都是公平的,毕竟中小市值股前几年的升幅的确过大,象中小板指,早已超越了相应于上证指数2007年10月6124点之高位,其热度从2008年10月1664点一直持续到2010年11月3186点,足足两年时间;权重指标股则从2008年10月1664点持续到2009年8月3478点,只亢奋了九个多月。

  我上周末《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一文指出:“这‘牛市第二波’的第一波中线行情可能会持续到明年4月,最需关注的点位是2009年8月4日3478点至今总计1529点下跌的0.618倍,也即大约2900点上下。至于其间第一波段阻力位,高就在年线2200点,低就在半年线2100点上下——从本次行情明显用上证50打头阵这点来看,上证50现距其年线不足3%,依此推理,上证指数第一波段阻力位理应以半年线为主。所谓粗中有细,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就是此意。”上证50本周五已强势突破其年线1685点,收于1728点,可见上证指数第一波段阻力位还是应以年线为主——当前上证指数的年线位于2220点,其下行速度近期已趋缓,每天不足1点。我们可重点关注后周,也即12月24日那周大盘在3月29日低点2242点下方的表现

上一篇:【月亮看盘】战地二一零零(12-12-12)

下一篇:【月亮看盘】稳扎稳打,步步为营(12-12-1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