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请君入瓮(10-2-21)

2010-02-21 20:3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2-21 20:09:00

 

  唐朝女皇武则天为了镇 压反对派,任用了一批酷吏。其中,有两个酷吏最狠毒,一个叫周兴,另一个叫来俊臣,他俩采用诬告与酷刑等手段,杀害了许多官吏。有一次,居然有人告发周兴谋反,武则天于是派遣来俊臣来审理此案。来俊臣因与周兴的关系一向不错,而甚感头痛。他苦苦思索,终于想出一计。他把周兴请回家饮酒,假意请教道:“囚犯大多不肯认罪,你有好办法吗?”周兴回答说:“这太容易了!只要拿一口大缸,周围用炭火 烧烤,再将犯人投入其中,那还有啥事他敢不认啊?”来俊臣听了即如法炮制,叫人抬来一口大缸,四周生好炭火,然后起身对周兴说:“有人告发您谋反,请您进去吧!”周兴见状惊恐万分,立即低头认罪。从此,这个“请君入瓮”的典故就成了最常用的成语之一,用来形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或让人落入圈套。

  节前两周,大盘在逼近年线(2月3日跌至最低点2890点时,年线为2855点,两者只相距约1%)之际,开始了一小波反抽,截至节前收市,最高已升至3018点。在我们休市期间,外围股市表现得相当火爆,这无疑大大地鼓舞了众多先前已开始动摇的看多者的信心,“虎年目标5000点”之类的激情标语又被粉饰一新,挂到了最醒目之处,仿佛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预见未来的能力似的。当然,经常只关心短期利益的更多投资者则被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及管理层宣布股指期货规则正式获批等交杂于利空与利好之间的消息弄得一脸迷茫:今年究竟还有没有“开门红”?节后会走出众多机构所乐观期待的“虎头行情”吗?

  其实,所谓的利好或利空消息多为假象,只会对大盘的短期走势产生影响,并不能改变其中长期趋势。无论节后大盘有没有“开门红”,抑或还能继续反抽几天,甚至一周以上,关系都不大,它只不过是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与深证成指等权重指数在探及年线附近时所作出的一次条件反射罢了,强度理应不会大于我所说过的5-8%(当然还可以再大一点),即最强也就升至大约60天线的3150点上下;弱的话,就只能止步于半年线,即3080点上下了在这段短暂的亢奋后,大盘还将继续其漫长的中级调整之旅,“第一目标”就是我此前所反复提及的2400-2600点(最可能在2400-2500点)。至于“第一目标”的实现时间,我原先所预计的“起码3月中旬,甚至4月中旬”看来还算是比较温和的——不排除最终会跌至4月底、5月初,甚至5月中下旬,这得视届时的下跌速度而定

  这种弱势反抽的本质无异于“请君入瓮”——让人落入圈套,跳进其中的投资者恐怕以后都将难以逃出被酷刑伺候之厄运!鉴于此,我建议大家即便节后当真能拿到几小包的“开门红”,也没必要过于兴奋,反倒应当时刻提防着,你接过红包的那双手莫让“老虎口”给咬掉了才是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2月22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下一篇:【月亮看盘】在寒冷中颤抖过的人尤觉太阳的温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