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一饭而肥(11-11-9)

2011-11-09 20:04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11-9 19:46:00


  《反经》第三十四《善亡》论述的是短期行为与长期回报、偶然现象与必然规律之间的问题。原文为:《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又曰:“善不积,不足以成名。”何以征其然耶?孟子曰:“仁之胜不仁也,犹水之胜火也。今之为仁者,犹以一杯水救一车薪之火也。火不熄则谓水不胜火,此又与于不仁之甚者也。”又曰;“五谷种之美者,苟为不熟,不如绨稗。夫仁亦在熟之而已矣。”《尸子》曰:“食所以为肥也,一饭而问人曰:‘奚若?’则皆笑之。治天下大事也,譬令人皆以一饭而问人‘奚若’者也。”翻译成白话文即是:《易经》说:“积善之家,必然会有吉庆。”又说:“不积善就不能成名。”何以见得呢?孟子说:“仁者战胜不仁者,就像水能灭火一样。但是,如今为仁之人,就像用一杯水去扑一车干柴燃起的烈火,火未扑灭,就说水不能灭火,这和用一点仁爱之心去消除不仁到极点的社会现象是同样道理。又如五谷的品种再好,假如没有成熟,那还不如稗草的种子。所以,仁爱也在于是否成熟啊!”《尸子》说: “吃饭是为了长胖,假如只吃一顿饭,就问别人:‘我胖了没有?’那么大家都会嘲笑他的。治理天下是最大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看到成效的,现在人们往往急功近利,就像吃了一顿饭就问别人‘我胖了没有?’一样。”

  我上篇文章谈及:“至于超短线走势,当前大盘无疑仍处于‘第一大战役’(详见《三大战役》一文)之中。总体而言,至少在‘第一大战役’乃至‘第二大战役’之前,都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技术形态,大家对于短线走势无需过于介怀。当然,这并不妨碍我在此分析一下下周的超短线走势。基于以下几点:1)周四(11月3日)大盘在2505~2507点留下了一个缺口,上证50、上证180和创业板指等当日便已回补,其它指数则还差些。2)中小市值股经过近一周补涨后,深证成指、深证100、深证综指和中小板指等指数本周也遇到了权重指标股一周前遇阻于60天线的问题。3)短线技术指标超买比较严重。4)上证50已逼近8月5日缺口。5)周五(11月4日)强势拉升的中国石油下周明显是奔着半年线10.30元而去的。我倾向于,下周大盘将先扬后抑,高点就在半年线2610点上下。” 实际上,大盘倒有点先抑后扬的样子,2505点缺口回补了,周三(11月9日)最低刚好探至10天线,只是中国石油却如期冲击半年线

  从10月24日见到“绝对低点”2307点至今,大盘总共运行了13个交易日,最大升幅是第10个交易日的9.93%。这就是说, 头10个交易日的日均升速为0.99%,摊至13个交易日,就是0.76%——我此前预计,本次行情将持续到明年3~6月、升幅约50%,其中,“第二大战役”和“第三大战役”可能会组成“双顶”,“第二大战役”结束时间为明年3、4月,“第三大战役”为明年5、6月。以“第二大战役”为计算基准(“第三大战役”与“第二大战役”可能组成“双顶”,不太适宜用来计算均速),日均升速约0.45%,这与“03年11月13日1307点→04年4月7日1783点”那波行情“前一个顶”即04年2月23日1730点之前的均速0.50%比较接近——迄今为止的均速0.76%实际上已经大大超过了预期,因此,本周剩余时间大盘如继续拿10天线来做文章,折腾一下,也无需感觉意外和担忧

   短线走势是无法预测的,正如气象局预报天气一样,实际上蒙的成分也不少。许多投资者都抱着《尸子》所说的那种“一饭而肥”的浮躁心态,我们预期持续半年、大约50%的行情,现在才开始两周多一点,他们就想一口气吃成个大胖子,这是不现实的——我们应当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中长线上,耐心持股才是正道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11月10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芝麻开花节节高(11-11-6)

下一篇:【月亮看盘】蓝莲花(11-11-1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