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股市需要“中轴线思维”

2023-04-26 00:42

    中国股市诞生的时间还不算很长,但它承载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成果和未来。它不单是一个投融资市场,而且反映并吸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多重因素的不断变化,基于此形成价值波动曲线。与不同时代的人们对中轴线的认知程度和价值判断相类似,股市估值水平也是与市场的成熟度正相关的

    董少鹏

    近期,“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正在推进,而在这条7.8公里中轴线的南北两端,已生长出了漫长的延长线,南边建有大兴机场,北边建有奥林匹克公园等。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现代中轴线的总长度为88.8公里。以这条线为骨架不断拓展壮大的北京城尽显现代之美,也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其实,不仅是北京城,世界很多地区都有围绕城市轴线规划建设城市的案例。这是因为,轴线除具备对外交通功能外,还是城市空间驾驭和组织的重要抓手。而对于轴线的运用,让笔者联想到关于中国股市建设的一系列问题。

    以北京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为例,它不单是一条“线”,而是融合了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丰富元素和发展进程的时空组合体。它是空间之轴和文化之轴,以其为秩序骨架,承载的是整个城市的物质和文明积淀。中国股市诞生的时间还不算很长,但它同样是承载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重要载体。它不单是一个投融资市场,而且反映并吸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多重因素的不断变化,基于此形成价值波动曲线。可以说,中国股市估值水平是全体投资者对股市诸因素变动的复合反映,而不是简单地将上市公司报表叠加形成的。与不同时代的人们对中轴线的认知程度和价值判断相类似,股市估值水平也是与市场的成熟度正相关的。

    围绕轴线规划和拓展城市空间,可以体现一个时期城市发展和建设的意图。这条发展的轴线,传递着一种价值追求。而我国股市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全球资本市场一般规律和本土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从未脱离股市一般规律——价格指数围绕经济基本面变化而波动,投资热度与市场效率相互促进。过去30多年,我国股市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生产效率、促进公司治理、推动市场创新等方面,已经展现出体制机制的力量;现在进一步深化股市改革,还是要尊重规律、顺应规律、运用规律,将市场活动和市场监管与市场规律贯通起来。

    轴线规划和拓展模式体现了整体发展、系统化发展的思想。北京的城市保护和发展理念正是如此,不仅要保护中轴线文物本体,还要保护文物周边的环境;不仅要保护老城区,也要保护好新城区。这对于股市建设同样有启发意义。构建透明规范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须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思维。从要素市场角度来讲,资本要素与土地、人力、数据、科技等要素紧密关联,而且互相渗透和影响,有时还可以相互转换。从影响投融资活动的因素来讲,股市运行与宏观走势、产业周期、企业经营状况、投资者行为都有直接关系。从资本市场整体构成来讲,股市与债市、期市、衍生品市场等相互影响、相互贯通,但都统一于经济基本面的发展变化上。

    所以,要切实把股市作为整体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整体推进市场生态建设。既要激发投资者活力、保护投资者权益,也要激发上市公司活力、为上市公司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还要激发中介机构活力,为它们依法执业、公平竞争创造条件。既要把好入口关,也要把好出口关。既要统筹市场内各主体的利益平衡,完善各环节监管和运行机制,还要统筹市场外部因素,实现内外共同促进、相互平衡。

    城市保护和发展要依靠人民群众,并且要让保护和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同样,股市建设也要坚持为民、惠民、依靠人民的理念。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主体优胜劣汰,目的是提高全社会、全要素生产效率,提升整体经济发展质量,有利于提升百姓福祉。上市公司、投资主体、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依法经营和纳税、促进就业、开展科技创新等,以自身的发展壮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也有利于百姓福祉。依法治市,保证信息披露及时、全面、准确,完善集体诉讼制度,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

    从围绕中轴线及其延长线的城市风貌发展变化来看,其实体内容和文化内涵都在不断丰富。中轴线及其延长线所承载中华文明实现了新的生长,这既是对传统的继承弘扬,也是新的开拓创造。中轴线的延长线,堪称发展线、未来线。

    传承和发展这一基本逻辑同样适用于股市建设。股市的法治体系和市场体系都要随着时间、条件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和完善,不变的是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是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定价机制更加有效、监管执法更加有力、市场预期总体稳定等功能性要求。

    笔者认为,中国股市需要“中轴线思维”,即坚持系统性整体性思维,构建并维护一个相对稳定的价值观体系,建立和完善一个稳中有进、守正创新的运行体系。

上一篇:别了,花瓶独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