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破解证券监管难题要靠“一线经验”

2017-09-02 00:44

    ——杨兆全著《证券监管实务》序言

    ■董少鹏

    杨兆全律师长期从事证券市场案件代理和投资者维权工作,是我国证券律师界的优秀代表。他根据自己长期办案的实践,紧扣证券市场监管改革的进程,对司法实践难点、行政监管短板进行归纳总结,并梳理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汇集成这本《证券监管实务》。这对于提升全社会对于证券市场行政监管和司法维权工作的了解,对于增强各市场主体依法参与市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证券市场已经创立近27年,以《证券法》、《公司法》和刑法关于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相关条款为核心的证券法律制度已经建立起来,惩处违法信息披露、市场操纵、内幕交易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相关法律文件是具备的,但在实践中,仍然存在“兑现难”的情况。这与我国证券市场特定的发展阶段有关:一方面,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能力不足,市场主体或者有意规避法律,或者指望“青天式”法治环境自动地出现。另一方面,市场的快速发展与立法、执法力量的增长不匹配;同时,执法者面对相对大的舆论压力,经常遭遇具体执法行为与长期制度建设的冲突。

    因此,行政监管和司法维权工作一线的工作者将办案实践加以总结,特别是针对违法违规行为认定、处罚尺度裁量、法律条款适应性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不仅必要,而且是一项历史性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任务。提升我国证券市场的立法和执法质量,不可能只靠会场内、讲坛上的争论,而必须依靠扎扎实实的实践,依靠“课时”的积累。

    本书结合以往的行政监管和司法实践,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编造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的案件进行了法理分析,探讨了执行上的难点疑点问题,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很有帮助。本书梳理了行政监管部门执法办案的程序、司法机关查处重点类型案件的流程,有助于消除证券监管执法的神秘感,有助于市场参与者依法维权,促进市场信任。

    把证券市场建设得更好,需要完善制度,加强依法监管,加强社会化的监督。但同时,把好的制度落实好,光靠行政监管机构和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线法律工作者结合实际情况,诊断“病情”并推动监管的调整和改进。

    我们要加强法律法规与市场实际的紧密结合程度,加强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和前瞻性。既要重视立法、执法和日常监管工作,也要充分重视执法实践研究,以监管和司法实践促进制度完善,促进市场生态升级。

    这本书既是一部普及证券法律法规的“案例文本”,也是一个体现执法实践研究成果的“集合体”。我希望并且相信,这本书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一线监管执法工作,维护各个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共同推动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董少鹏为《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杨兆全著《证券监管实务——行政执法流程热点难点问题及典型案例指引》一书于2017年8月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杨兆全系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

上一篇:强化我国资本市场生态建设 提升股市投资吸引力和引导力

下一篇:金砖国家合作的三个财经新思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