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芜湖式”房地产新政还会再来吗

2012-02-15 01:29

    安徽省芜湖市以“免税、补钱、送户口”为看点的地产新政,仅经过3天即被叫停,再度引来房地产调控会否松动的议论。现在的疑问是:会不会再度出现所谓的地方性房地产新政,并且再被打压呢?

    笔者认为,有这种可能。看待芜湖房地产新政至少要分两个层次。

    一是中央政策是怎样的。中央强调三句话,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不动摇是手段,房价合理回归是具体表现,长期健康发展是终极目标。二是如何看待地方冲动。全国各地的情况不同,地方政府在统一的调控之下,必然会有反向冲动,对政策松动进行试探或者博弈。芜湖市对商品房搞一揽子放松,显然不合时宜,是和中央唱反调,叫停是必然的。

    无论佛山新政一天即叫停,还是芜湖新政三天后叫停,都是“一露头就打”,目的正是维护政令统一。

    芜湖和佛山的所谓新政到底说明什么问题呢?中央政策对保障房是扶持并且是大力扶持的,对普通商品房则是要增加供给。按照“有扶有控”原则,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是“扶”的对象,是“正常开展”的工作。此次芜湖市可谓是高举“刚需”大旗;但搞一揽子放松,就有逆势而动,明目张胆支持地产商的味道了。

    笔者认为,对于“刚需”问题,一是看“刚需”怎么界定,二是刚需不一定要补。如果是尊重刚需,应该主要由市场本身去调节。如果当地居民的住房消费能力不够,应该立足提高居民综合收入。现在一对一的补贴买房,和现在房地产调控大的政策是有冲突的。

    客观而言,全国各地方处于不同的发展梯次上,而城镇化毕竟要推进,某些城市获得补偿性的发展,房价有适当的上涨,笔者认为无可非议。但是,芜湖市对待普通商品房市场,只要购买就给予奖励,基本上是普适性的给予补贴,和中央的政策有冲突。如果对特定人群发放补助,则可以增强合理性,避免与中央政策冲突。

    政策的博弈还可能有新的表现形式,前面有被叫停的佛山市,于是中山市就有了新的策略——只做不说。芜湖之后,也许会新的应对策略。地方政府会不断的采取新的办法。事实上,中央也认为城镇化需要积极稳妥推进。三四线城市进一步城镇化,扩大城市规模和住房市场,是挡不住的。但城镇化进程中,本身也要抑制过度的投资和投机需求。

    近一段时间,住建部和全国40个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取得积极进展,为最终取消限购打下了一定基础。限购等行政性或准行政性措施,逐步淡出是一种必然,并且这种淡出在悄悄加快。

    佛山和芜湖的所谓新政其实有合理性,但被操作成了一揽子的放松,必然被叫停。地方上宣示政策一定要表达清楚,说明有扶有控,否则的话,出现这样的结局对地方是伤害,对整个宏观调控也是伤害。

    针对地方上的这些冲动,笔者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下去调研,如同去年下半年到浙江温州看跑路老板的情况一样,对地方推出这样看似和中央政府有抵触的政策进行调研。要研究在不同发展梯次的地区如何差异化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上一篇:中美高层会晤为汇率战降温

下一篇:美国股市“自卫”与中国股市“自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