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3400点施压沪指月线收阴 节奏转换四行业当急先锋

2015-01-31 00:57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孙华 吴珊 见习记者 乔川川

    编者按:今年首月A股表现为高位震荡,沪指月K线形成阴十字星,这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沪指首次出现月线阴星。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210.36点,月跌幅0.75%,累计成交额为7.83万亿元,板块出现明显分化,二线蓝筹股开始出现活跃迹象。分析人士认为,沪指3400点附近有较强压力,加上权重股估值已得到一定修复,上攻能量有所减弱,高位震荡有助于清洗浮筹,为后市上攻做准备。同时,有不少板块1月份突显出强势特征,有望成为未来市场新的领涨板块。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月份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0类行业上涨,占比71.43%。其中,计算机(21.46%)、传媒(14.78%)、纺织服装(11.56%)、机械设备(11.37%)等四大板块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排名居前。今日本版特对上述四板块以及相关个股进行深入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计算机

    行业内热点题材频现

    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延续调整,其中沪指跌逾1%,终结了自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月线连阳态势。在此背景下,计算机板块表现突出,1月份累计涨幅达21.46%,位居28类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个股方面,1月份以来共有119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有2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除新股之外,大智慧(77.26%)、新世纪(73.54%)、银之杰(61.54%)、鼎捷软件(59.66%)等个股1月份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中科金财(48.20%)、用友软件(44.91%)、金证股份(44.09%)、拓尔思(38.54%)、京天利(37.66%)、久其软件(35.94%)、绿盟科技(35.79%)、东华软件(35.0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1月份以来,计算机行业内共有62只个股获得大单资金的青睐,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的个股就达到53只,更有21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而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四维图新、南威软件、浪潮软件、广联达、绿盟科技等个股1月份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更为明显,分别达到71240.91万元、62132.73万元、38872.10万元、25209.20万元、24684.38万元、23705.25万元、20920.27万元。

    随着市场行情的进一步演绎,机构调研个股的整体表现也逐渐强于市场。统计显示,近期,计算机行业成为机构密集调研的领域,部分上市公司在机构调研的前后还出现股价大幅异动。此外,近期,获得机构给予“买入”及“增持”评级超过或达到10家的计算机行业成份股就达到32只,计算机行业获得越来越多的机构垂青。

    实际上,年初以来,计算机行业就一扫去年年末的下行走势,近期走势强劲,多只个股均出现较大涨幅,信息安全、医疗信息化、互联网金融等概念板块也出现较大涨幅,资金的青睐也使计算机板块短期涨速较快。渤海证券认为,计算机板块中处于互联网化转型期的企业存在价值重估的可能,加之行业内热点题材频现,互联网经济的炒作热情仍然不减,医疗信息化、互联网金融、车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等概念板块有望继续获得投资者的青睐。然而,由于计算机板块内个股估值压力较大,部分估值较高的个股虽有价值重估的可能且也符合互联网经济之大势,但短期内的估值回调风险仍然较大,行业整体估值溢价率较高,亦存在回调风险,因此,继续关注受益于产业升级趋势的金融IT、移动支付及智慧城市等领域,关注业绩持续高增长的行业内蓝筹股,警惕估值过百倍个股的回调风险,个股推荐易华录、航天信息、新大陆、梅安森和广联达。

    纺织服装

    业绩分化愈加明显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纺织服装板块1月份累计涨幅位居第三,期间累计涨幅达11.56%。

    个股方面,在74只纺织服装股中,1月份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8只,占比为91.89%。具体来看,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的个股有40只,而申达股份(49.94%)、贵人鸟(43.62%)、健盛集团(33.08%)、江苏旷达(32.42%)、报喜鸟(28.75%)、美尔雅(27.4%)、创维数字(25.95%)、*ST三毛(24.72%)、朗姿股份(24.26%)、*ST派神(22.69%)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资金流向方面,纺织服装板块1月份累计大单净流出达19.13亿元,其中,有27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19只,而申达股份(34897.02万元)、探路者(8118.96万元)、嘉欣丝绸(6881.81万元)、朗姿股份(6616.74万元)、新澳股份(4598.01万元)、美盛文化(4518.01万元)、嘉化能源(4335.31万元)、常山股份(4296.1万元)、富安娜(4107.2万元)、红豆股份(3961.93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3000万元。

    从估值角度来看,纺织服装类个股的市盈率普遍比较高,低于20倍的个股有8只,分别为有九牧王(19.71倍)、百隆东方(19.27倍)、富安娜(18.27倍)、伟星股份(15.91倍)、联发股份(13.81倍)、雅戈尔(13.58倍)、航民股份(13.18倍)、鲁泰A(10.9倍)。

    从业绩角度来看,截至昨日,已有50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同比增长的为32家公司,其余18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均为负数,而山东如意(360%)、鹿港科技(354.16%)、*ST三毛(225.05%)、美盛文化(150%)、金鹰股份(150%)、雅戈尔(150%)、蓝鼎控股(132.43%)、欣龙控股(118.71%)、华茂股份(113.56%)等9家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申万宏源认为,服装纺织2014年全年终端消费并无明显转暖迹象,预计终端较平淡情况下年报业绩分化趋势将愈加明显,龙头企业业绩表现较好,业绩较好的标的有海澜之家、森马服饰、罗莱家纺、富安娜和梦洁家纺,业绩持续改善的标的有奥康国际,此外可关注受益棉价企稳和政策补贴的棉纺企业。个股配置方面,申万宏源认为,2015年应遵循两条投资主线:1.推荐基本面好的相关标的,关注:海澜之家和森马服饰。2.可关注主题性投资机会:供应链金融标的嘉欣丝绸,公司已形成完整的覆盖B2B交易、在线金融、商务协作和信息门户的闭环交易平台;还可关注体育相关标的贵人鸟和探路者。

    传媒

    两主线把握后市机会

    进入2015年,传媒板块基本保持上涨态势,1月份板块整体累计涨幅为14.78%,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个股方面,中文在线、昆仑万维、万达院线等3只新股的强势表现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传媒板块市场表现,截至昨日万达院线作为惟一院线类上市公司,自1月22日上市后,已连续收获7个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在过去的2014年,传媒板块市场表现大幅落后于其它板块,期间累计涨幅为21.78%,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倒数第五名,因此该板块存在一定补涨需求。另外,在文化强国战略布局大背景下,鉴于近期大盘蓝筹股震荡整理、中小盘股走势相对强劲的市场态势和年底贺岁档利好,传媒板块的积极表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从市场表现来看,除上述3只新股外,1月份累计涨幅居前的10只传媒股分别为:生意宝(58.87%)、上海钢联(54.85%)、乐视网(49.20%)、三六五网(45.51%)、东方财富(37.73%)、全通教育(33.11%)、互动娱乐(31.15%)、鹏博士(29.92%)、思美传媒(28.45%)和歌华有线(26.50%),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互联网新兴传媒、在线教育等传媒行业新兴领域更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综合公司基本面及当前市场热点来看,百视通值得关注,公司领航上海传媒业国企改革,将打造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公司2015年1月16日公告称,证监会对百视通吸收合东方明珠的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2014年12月27日公告显示,股东大会同意公司通过每1股新增发行股份换取3.04股东方明珠股份,吸收合并东方明珠;另外公司拟以32.54元/股定增收购尚世影业100%的股权、五岸传播100%的股权、文广互动68.0672%的股权、东方希杰84.1560%的股权(股份+现金),上述公司评估值分别为16.8亿元、2.45亿元、3.99亿元、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已有40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告,其中东方财富(3399.00%)、顺荣股份(1062.66%)、大地传媒(131.00%)、掌趣科技(120.00%)、华闻传媒(118.21%)、互动娱乐(100.00%)、奥飞动漫(100.00%)和东方明珠(100.00%)等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00%以上,业绩表现突出值得关注。

    投资策略方面,平安证券表示,传媒板块最确定的机会依然是国企改革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传统媒体全面拥抱互联网。首先,紧跟政策,着眼国企改革和管制放松释放的市场真空。从可注入资产质量和地域的角度寻找国企改革标的:建议优先选择拥有优质文化企业(上海、浙江、湖南)、改革政治诉求较强地区(上海、安徽)的企业:新华传媒、电广传媒、皖新传媒、中南传媒。第二,传统行业加速互联网化,数字营销推动广告投放的方式由购买时间向购买用户转变(蓝色光标、省广股份、明家科技、天龙集团);互联网教育依然是市场热点,结合线下培训辅导业务的增值服务有可能成为互联网教育率先盈利的突破口,线下教育拓维信息值得重点关注。

    机械设备

    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机械设备板块1月份累计涨幅位居第四,期间累计涨幅达11.37%。

    个股方面,在222只机械设备股中,1月份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75只,占比为78.83%。具体来看,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的个股有76只,中国南车(96.87%)、中国北车(81.55%)、金盾股份(77.86%)、苏试试验(77.13%)、南华仪器(61.05%)、伊之密(61.05%)、龙马环卫(46.40%)、东华测试(30.39%)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

    资金流向方面,机械设备板块1月份累计大单净流出达418.42亿元,其中有48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30只,而天和防务(19927.38万元)、黄河旋风(14764.90万元)、广日股份(13189.51万元)、巨星科技(8057.29万元)、京山轻机(8037.62万元)、杰瑞股份(7231.32万元)、山东矿机(6119.90万元)、金盾股份(5226.86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000万元。

    从业绩角度来看,截至昨日,已有153家公司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同比增长的为91家公司,其余62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均为负数,而天一科技(7617.19%)、*ST东力(705.09%)、金通灵(528.44%)、日发精机(450%)、*ST中毅(380.44%)、广东明珠(350%)、兴源过滤(278%)、宝德股份(253.79%)、利欧股份(245%)、天华院(239.73%)等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2014年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不断推升行业关注度。齐鲁证券认为,2015年的投资机会仍将来自三条主线:一是政策驱动板块仍将持续演绎,战略性看好高铁、智能装备(工业4.0)、通航等景气确定方向,这些仍将是机械的主风口;二是关注企业转型外延带来的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以精挖个股为主,主要在缺乏整体性机会的板块中;三是以国企改革深化推进和“一带一路”等为典型代表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多存在于混改破题在即的地方国企和工程机械。

    同时指出,铁路设备稳增长抓手支撑板块业绩确定性,高铁出海战略持续推升行业景气度。2015年高铁通车里程仍为高峰,将超3600KM,动车组招标超预期态势预计2015年仍能延续,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将接过稳增长接力棒,续力前期高铁发展,支撑板块业绩确定性。2015年国家意志主推高铁出海声音和成果预计将持续超预期,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打包拓展国际市场将逐步进入实操层面,叠加南北车整合预期将持续推升板块景气度,高铁出海将持续主推板块行情。首要推荐整车龙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点推荐动车连接器国产化弹性标的永贵电器,动车组轮对和车轴国产化标的太原重工和晋西车轴,建议关注货车和动车组车轴和轮对高端车床龙头企业青海华鼎。

上一篇:大象下蹲沪指现十字星 机构称短期具备起跳动能

下一篇:72家券商力荐2月金股 三层面筛出5头潜力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