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抢占战略制高点 三板块15只股票先行赢先机(三)

2010-09-18 01:01

  海工装备 航天军工 重工机械

  重工机械行业洗牌在即 四大概念催生5只牛股

  加快城镇化发展、高铁建设拉开序募、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的即将出台……重工机械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关公司业绩快速提升,股价涨幅领先,成为A股市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平均股价7月来已上涨三成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9月17日,7月以来重型机械板块流通加权平均股价已经上涨29.17%,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8.35%,A股加权平均涨幅为16.77%,重型机械板块跑赢分别跑赢上证指数与整体A股20.82和12.40个百分点。

  具体个股数据显示,18只交易中的重型机械股,7月以来有13只跑赢上证指数,占整个板块个股总数的72.22%。截至9月17日收盘,该板块7月以来上涨冠军北方股份涨幅高达64.74%,另有北方股份(64.74%)、天地科技(48.83%)、三一重工(44.01%)、石油济柴(34.60%)、杰瑞股份(29.03%)、江钻股份(26.43%)、太原重工(22.71%)等7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20%。

  从主力资金流向看,7月以来,该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股票有9只,占行业交易中股票家数的50%,这些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的个股分别为:郑煤机(40922.191万元)、中国南车(36533.016万元)、尤洛卡(17277.99万元)、太原重工(9864.888万元)、石油济柴(4369.54万元)、北方股份(3110.619万元)、宝德股份(1502.512万元)、江钻股份(1268.412万元)、杰瑞股份(945.759万元)。

  另外主力资金7月净流出的9只个股分别为:中国一重(-73685.078万元)、三一重工(-34898.047万元)、天地科技(-14112.984万元)、二重重装(-12790.164万元)、中国北车(-6793.481万元)、中原特钢(-1899.45万元)、神开股份(-839.696万元)、*ST建机(-350.548万元)、金自天正(-93.589万元)。

  本周重型机械股仍然受到主力资金追捧。据统计,本周重型机械类个股有9只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中国南车最为主力青睐,本周累计净流入20757.68万元,兴业证券表示对南车的动车业务较为乐观,上调公司2010-2012年的EPS至0.28元、0.4元和0.47元,对应PE为18倍、13倍和11倍,考虑到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和高度确定的成长性,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本周其余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中国北车(6741.054万元)、三一重工(2552.48万元)、天地科技(979.924万元)、尤洛卡(852.316万元)、石油济柴(730.182万元)、郑煤机(342.225万元)、*ST建机(150.479万元)、金自天正(18.546万元)。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今年中报该行业(行业数据均为加权平均所得)每股收益为0.1747元、每股营业总收入2.5872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0798元、净资产收益率为8.43%;以9月17日收盘价进算,重型机械板块动态市盈率为25.94倍,对比同期A股19.08倍的动态市盈率相对合理。

  四概念助推行业洗牌

  从行业基本面看,加快城镇化发展、高铁建设拉开序募、西部大开发、以及“十二五”规划的即将出台成为重工机械行业洗牌的四大因素,不少公司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首先,加快城镇化率仍是重型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助推器。根据国金证券的表观消费模型,近年来工程机械表观消费额与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较稳定的比例关系,未出现像2002和2003年那样的过热,因此国金证券认为在提高城镇化率推动下,工程机械国内的需求仍会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而增长。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全文,该规划中提到到2015年,中部地区要实现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率提高到48%的目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部地区的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要实现48%%的城镇化率,就意味着房地产、基础设施等城镇化建设步伐必须加快。城镇化建设加快将拉动中部地区的工业化进程,作为上游的重型工程机械行业将直接受益。

  其次,高铁建设如火如荼,重型机械行业前景可期。高铁建设将直接拉动重型工程机械设备的市场需求,带动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掘进机、旋挖钻机、盾构机、搅拌机、泵车等。因此,近年来,全国新开工的高铁项目成为工程机械企业关注的焦点。7月28日,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中国正进入史无前例的高铁建设期,这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来讲无疑是长期利好消息。高铁建设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强劲拉动有目共睹,国家对高铁的逐年加大投入使工程机械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高铁更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首选交通工具,采用电力牵引和再生制动,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尤其是宝贵的石油资源。高铁的低碳环保获得国家的大力支持,并成为今后基础建设的重要工程。今年年初,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09年铁路建设完成基本建设投资达6000亿元后,2010年铁路投资将达8235亿元,其中今年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较去年增长16.7%,投资规模再创新高。根据铁道部测算,高速铁路总投资的各项构成中,最大的部分是铁路基础建设部分。这部分工程将大批量地使用工程机械产品。

  再次,西部大开发带来重工机械行业机遇。过去的10年里,青藏铁路竣工、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项目顺利实施……在这些显着的工程背后,忙碌着无数重型机械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初稿年底前出炉,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介绍,要积极推动广西东兴、云南瑞丽、新疆喀什、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沿边地区增设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地区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站在前十年创造的基础上展望西部大开发的新五年,可以发现,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这也就意味着,重工机械的契机正在被持续发掘。同样,区域发展规划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应得以凸显,它如今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在区域发展规划中,基础建设必是它的主要内容之一,这给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增加了机会。

  最后,“十二五”规划催生行业洗牌。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已经目前完成修改稿,上报工信部、商务部讨论,预计10月正式颁布。目前我国工程机械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已成为世界第一,但是能耗、噪音不过关产品充斥市场、关键零部件制造及核心技术存在瓶颈等问题严重制约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鼓励行业重组并购,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淘汰落后项目和产品,提高行业集中度,培育国际知名公司。行业龙头有望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加快规模扩张。根据《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及已经或将要的出台的相关政策,不少企业对“十二五”的发展信心满满:一拖目标“十二五”农机六强;陕汽计划“十二五”重卡生产20-35万辆;玉柴力争“十二五”末跨入工程机械千亿集团。

  国家的重视、政策的支持、业务的多元化,都能为重型机械的发展带来许多机会,如果我们能用好这些资源,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适应市场新变化,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那么国内工程机械的发展将会达到另一个高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记者掌握的资料,上半年重工机械上市公司实现收入821.82亿元,同比增长68.17%,实现净利94.55亿元,同比增长122.74%;净资产收益率17.31%,同比增长为109.6%。重工机械行业上半年景气维持高位:今年上半年我国机械工业产销同比增长均超过35%,增速创近年新高,预计全年产销和利润增长可达20%左右,出口创汇增长速度可达15%左右。

  新兴重型机械未来最“吃香”

  据WIND与《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重型机械中共有18只股票,太原重工是动态市盈率最低的仅为15.26倍,该股昨日收盘于13.51元,7月以来的涨幅为22.7%,远远跑赢大盘。公司2010年中报披露显示,2010年中报披露,上半年累计新增订货68.8亿元,同比增长31%,重大项目订货占到了累计订货量的58%,出口订货呈现恢复性增长,订货结构明显优化。挖掘焦化、轧钢锻压、轮轴、铸锻等分公司订货情况增长良好。起重机、油膜轴承同比下降。公司6月份产值突破10亿元,跨上新台阶。下半年继续做好订货工作,抓好新产品开发和产品质量改进工作,确保全年任务完成。2010年中报披露,十大流通股东中5只基金、1家保险及1家社保合计持仓8503.85万股,其中的3家基金在二季度内减持;博时系2只基金合计减持419.99万股,期末持仓4239.99万股;大成系2家基金已退出,此外易方达继续大幅减持;股东人数继续增加,筹码仍有一定集中度。目前,该股每股收益为0.496元,每股净资产4.77元,每股公积金为1.34元,实现每股营业总收入为6.76元。

  其次,三一重工的动态市盈率也相对较低为15.68倍,该股昨日收盘于26.31元,7月以来的涨幅为44.01%。2010年中报业绩显示,1-6月公司国际、国内营业收入分别为85842万元、157265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51%、110.88%。公司与巴西圣保罗州政府达成了投资两亿美元建立工程机械生产基地的投资意向,拟生产挖掘机、履带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该投资计划一旦正式签署,公司将启动在圣保罗州征地建设研发制造基地,以及针对南美市场研发和营销管理的相关工作,以实现产品在巴西的本地化制造和销售,并进一步辐射南美市场。2010年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8家基金合计持有12225万股,占流通盘的比例为5.48%。其中,QFIIJF中国先驱A股基金本期已退出前十。股东人数较上期增加62%,筹码集中度一般。目前,该股每股收益为1.193元,每股净资产3.73元,每股公积金为0.004元,实现每股营业总收入为7.03元。

  在重型机械的18只股票中,表现最出色的股票便是北方股份昨日收盘于15.65元,7月以来的涨幅为64.74%。2010年中报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四成,主要是由于公司充分利用全面预算管理工具对损益类指标实施比例标准控制,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防风险能力;矿用车工业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地方、上级更多的补助资金支持,多渠道增加研发投入。2010年中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以个人投资者为主,陕国投鑫增长1号理财计划退出,中信建行811理财计划进入持有28万股;股东人数大幅减少,筹码有集中趋向。目前,该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4.85倍,每股收益为0.1994元,每股净资产4.353元,每股公积金为2.349元,实现每股营业总收入为5.22元。

  在重型机械行业中,仅有宝德股份1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为111.94倍,该股7月以来的涨幅率仅为3.73%,每股收益为0.034元,每股净资产3.655元,每股公积金为2.478元,实现每股营业总收入为0.143元。其他除尤洛卡(75.18倍)和杰瑞股份(55.16倍)以外,动态市盈率均在50倍以下。而7月以来的涨幅跑赢大盘有13家,仅有中国一重(-4.28%)、郑煤机(1.88%)、宝德股份(3.73%)、尤洛卡(5.26%)、中国北车(8.26%)5家公司跑输大盘。

  中邮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9月重型机械行业有望继续延续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行情,继续受益于国内各类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的持续实施,继续看好重型机械行业,个股则把握短期利好消息催化因素带来的股价提振,重点关注启动H股上市的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央企重组的常林股份、以及细分行业具有优势的山河智能、山推股份等。民族证券则认为,尽管上半年重型机械和机床工具盈利增长迅速,但展望未来,预计下半年重型机械行业各子行业的发展差距将有缩小,增长较快的工程机械和机床工具增速将适度回落,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未来关注重点依然是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兴行业,如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相关零部件、节能减排等。

  天地科技

  兴业证券强烈推荐,上调目标价至24.00元。基于煤炭资源整合短期尚不产生贡献,暂不调高天地科技的盈利预测,继续维持2010-2012年每股收益为分别为0.80元、0.97元和1.10元的盈利预测,目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2倍、19倍和16倍,但煤炭资源整合和装备业务拓展将无争议的大幅提升估值水平,故上调6个月内目标价至24.00元,继续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三一重工

  国都证券预计2010-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7元、2.2元和2.67元,对应26.49元收盘价市盈率在16倍、12倍和10倍;给予“强烈推荐-A”评级。

  太原重工

  东方证券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6.15%。给予公司股价0.5倍PEG和18.07倍市盈率估值水平,对应2010年预测每股收益的目标价格为17.98元,公司绝对价值17.32元,目前股价明显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郑煤机

  兴业证券认为,基于对液压支架行业增长率和竞争结构的重新认识,以及郑煤机相对于同行的核心优势,将郑煤机2010-2012年盈利预测分别为1.25元、1.61元和2.03元提升至1.52元、1.98元和2.31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3倍、17倍和15倍,PB为4.5倍。同时,基于郑煤机尚余12亿元超募资金未利用,可通过投资或收购其他装备企业增厚EPS约0.42元,故我们首次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中国北车

  国泰君安预计2010-2012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24元、0.41元、0.55元,目标价7.2元,从PEG及与南车市值比较角度,安全边际高,增持。

上一篇:“双节”临近 五大行业79只个股受主力追捧

下一篇:9月震荡意在惊弓 主力暗抢三行业60只个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