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万科创始人王石“尝鲜”SPAC 已有12家SPAC公司港交所递表

2022-04-11 20:0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万科创始人王石“尝鲜”SPAC。近日,由王石以及亚投资本发起的深石收购企业有限公司(下称“深石收购”)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深石收购将在碳中和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寻找绿色科技以及环境友好消费品与服务领域中的创新型企业作为合并标的。

    SPAC即先发起一家空壳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市募资,再收购拥有实际业务的企业实现资产注入。自今年港交所宣布SPAC上市机制正式实行后,截至目前已有12家SPAC公司先后向港交所递表,其中1家公司已经挂牌上市。

    深石收购尚处“造壳”阶段

    招股书显示,深石收购成立于2021年5月份,是一家新注册成立为开曼群岛获豁免有限公司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旨在与一家或多家企业进行合并、股份交换、资产收购、股份购买、重组或类似的业务合并。

    王石及亚投资本为该公司的发起人。截至公告日,Destone Holdings LLC(王石全资拥有的万岭国际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持有深石收购65%的B类股份,余下35%的B类股份由亚投资本持有。

    从未来的投资方向来看,深石收购拟专注于绿色技术、环保消费品和服务两条主线的投资。具体来看,绿色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科技、智能城市、房地产科技、电动汽车(EV)、清洁能源、物联网、自动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环保消费品与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服务、健身与娱乐、运动娱乐、服装、食品与饮品等。

    “我们相信,全球朝着低排放和可持续发展道路所做的努力不仅会在经济的几乎所有方面带来转型和改变,亦会带来近期及远期的巨大的投资机会。”深石收购称,业务策略是物色并收购已准备好把握脱碳经济增长趋势的目标,在脱碳经济中,以可持续发展导向的经济政策、技术及消费文化会形成升级、变革或取代现有范式的创新型企业。

    不过目前,深石收购并无从事任何业务,自成立以来仅进行组织活动及筹备所必需的活动。同时,深石收购目前并未选择任何潜在SPAC并购目标。

    “目前,深石收购尚处于‘造壳’阶段。”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SPAC整个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发起人设立的SPAC壳公司的上市,后一个阶段是寻找并购标并且完成并购交易,相对而言后半程更为重要且关键。

    港交所SPAC聚焦新经济领域

    2022年1月1日,港交所宣布SPAC上市机制正式实行。业内普遍认为,引入SPAC上市机制为发行人开辟了一条新的上市途径,也令中国香港市场的上市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多元,从而有助于扶植一些新经济领域公司的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12家递交上市申请的SPAC公司,其发起人大多实力强劲,不乏阿里巴巴前CEO卫哲、李宁公司的老板李宁等“大腕”。从投资方向来看,这些申请SPAC上市的公司聚焦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医疗健康、全球性消费等新经济领域,这些行业发展较快且有强烈的上市融资需求。

    在上述12家SPAC公司中,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简称“Aquila”)是目前唯一成功上市的企业,也是首家递表的SPAC公司。今年1月17日,Aquila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3月9日,Aquila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3月18日,Aquila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该公司将关注绿色能源、生物科技、高端制造及相关行业的公司。

    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美国,港交所的SPAC规则更加严格,体现出对投资者的保护,对入壳公司的要求基本与IPO类似,以避免有些不适合上市的企业通过SPAC走捷径上市。同时,这个规定也与目前港股上市公司借壳上市的规则是兼容的。

    “港交所SPAC机制的优势和竞争力体现在它对中国内地企业较高的理解程度与接纳程度,以及市场的开放性与国际化程度。”柏文喜认为,香港SPAC上市机制作为解决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以及初创企业、高科技与新经济企业快速上市融资需求的重要形式有其价值与需求基础,因此前景可期。

    国信证券指出,展望未来,港股SPAC机制将是国内大型券商的重大发展机遇。大型券商的业务种类齐全,在各条业务线都积淀了成熟的团队,通过创设SPAC,不仅可以为国家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可以强化综合实力的运用技巧,巩固市场地位。SPAC制度的创新推进,有望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市场力量,与制度改革一道,将资本市场的改革推向纵深。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上一篇:同心抗疫进行时 多家银行信贷举措从房贷客户扩至小微企业

下一篇:一季度慈善信托财产规模同比增长154% 将成为参与慈善的重要方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