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理财产品将迎来全面净值化 银行加快转型布局FOF类产品

2021-11-25 15:5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FOF类理财产品的热度逐渐上升,而市场对于此类产品也愈发重视。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FOF是指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也是资管机构参与权益市场、又可分散风险的一种投资模式。虽然FOF产品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但其可以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

    目前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这也意味着银行理财将完成全面净值化转型,也有部分银行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发行FOF类产品是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和参与权益市场的重要方式。

    琢磨金融研究院院长姚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资管新规落地,存量银行理财资产整改进入倒计时背景下,各家银行理财公司都面临着净值化转型、全面标准化运作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当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依然维持低风险偏好属性,对于资产波动率的敏感度较高时,如何能够给客户提供既可实现、又可满足需求,还能符合监管的产品,就成了各家理财公司需要应对的重中之重。

    “在此背景下,FOF类理财产品的底层多为标准化、净值型的合规资产,满足监管要求不是难题。同时如果能够通过股债平衡的有效配置,可以较大程度平抑波动,带给投资者相对纯权益资产更加稳定得多的持有体验。当然,这类资产和原来固定收益、非标类别相比,持有期间的净值波动会相对明显,但是也更加合理、更可持续。”姚杨表示。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卜振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加码FOF产品,一是借助基金公司的投资优势,拓展投资品种,尤其是增加股权投资领域;二是,商业银行充分发挥资金优势,从原来的投资资产向资产配置转变,实现优中选优;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不同机构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实现业务的协同发展。

    根据普益标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FOF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呈增长趋势。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共发行FOF类产品221款,发行数量占比达到了历史最高值,为0.22%;FOF类产品募集规模占理财产品总募集规模的0.31%。

    从发行机构来看,理财子公司为银行FOF类产品的主要发行机构。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理财子公司的FOF类产品发行占比为78%。从业绩方面来看,FOF类产品长期业绩表现较好。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FOF类产品短期表现较差,长期表现较佳,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产品占比达44%。FOF类产品以中风险为主、混合类占比更高、门槛较低、期限较长、开放式产品更多,并且多采用稳健的投资策略,运作模式包括主动交易和前期配置。

    普益标准研究员苟海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FOF类产品一方面能缓解银行投研压力,助力提升其主动管理能力、增强净值产品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能帮助银行理财切入权益市场,成为商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关注的重点。此外,FOF类产品的出现,能够有效地帮助基金机构借助专业化投研能力优势拓展基金机构销售的渠道。由于银行在资金、信誉、渠道、客群等方面拥有众多天然优势,各基金公司都十分重视银行这一销售渠道。因此,基金机构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化的投研能力为银行甄选多种优质资产,形成银行理财FOF类产品,扩宽销售渠道,实现和银行的合作共赢。

    对于未来银行是否会加码布局FOF类产品。苟海川认为,银行理财FOF类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参考公募FOF发展历程,银行理财FOF类产品还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随着资产配置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投资者对专业的资产配置的巨大需求,在公募FOF已经试水的基础上,银行理财FOF类产品将充分发挥其投资标的广、可选合作方多、更能匹配银行理财客户的需求的优势,或将迎来发展高潮。

    姚杨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各家银行理财公司会进一步加码布局此类FOF产品,并且同步加大投资者教育,让广大的低风险偏好投资者能够日渐理解并接受这一资产类别。”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上一篇:陆羽跨链协议正式发布 7家银行参与构建区块链商业生态

下一篇:北京城市副中心再迎新发展!推进数字货币试点,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场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