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专访长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小勇:深耕“科技+大消费”赛道 寻找符合时代发展主旋律的企业

2021-07-30 01:5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1994年我就进入资本市场了,一路上经历了风风雨雨。我觉得做投资这件事,不能固执。”长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小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市场充满了有才智又勤奋的人,但(自己)有时候很固执,缺乏灵活性,不撞南墙不回头。

    徐小勇的这番感叹,源自26年多的证券从业经历。他是伴随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的老一代投资人,目前仍坚持在一线“战斗”,管理着长安裕隆、长安裕泰、长安鑫旺价值等多只公募基金产品。

    做投资要紧跟市场变化

    徐小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是非常复杂的,研究一家公司也是复杂的,我们很难把一家公司研究得十分透彻,里面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这是一种动态变化。此外,还有基本面、博弈、交易等各种影响因素在里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你靠什么在市场中获得收益?一定得靠聪明和勤奋,但在此基础上,更不能固执,要不断修正自己的判断,紧跟市场变化。”徐小勇认为。

    “市场是不确定的,个人的投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要提高成功率。”徐小勇采取的方法是围绕成长股展开,秉持以“自下而上为主、自上而下为辅”两者相结合的个股精选策略。寻找符合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和主方向,为中长期优势行业的判断决策提供指导,进行个股精选。

    徐小勇介绍,选择个股,一是要基于时代特性,寻找优势行业。主要考虑行业竞争格局、行业生命周期、行业核心变量三大要素。二是要挖掘优势行业中的优质企业。首先是通过核心竞争力、发展阶段、前景展望等方面进行定性分析,然后通过各类财务指标进行定量分析。三是要判断当前估值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主要是通过横向与纵向比较,判断其估值的合理性。

    在个股精选策略上,徐小勇拥有一个100多家企业组成的核心备选库,从中挑出30多家重点关注的公司,构建各种股票组合。徐小勇对记者透露,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跟踪这些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情况,以及这些公司的产品、渠道、策略、管理层等方面的诸多变化,然后不断优化组合中的30多只股票。“我是很警惕的,组合中的个股一直呈动态变化,超出预期的就买一点,低于预期就卖一点。只要组合中有5只重仓股股价翻倍,就会有不错的整体收益。我们只购买自己能够紧密跟踪的上市公司股票。”

    徐小勇认为,当前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就是科技创新与消费升级。“公共卫生事件检验了中国制造业的韧性和竞争力,万物互联的发展蓝图、新能源产业大潮、产业升级与自主可控的不断强化,这些都是社会经济未来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此外,消费结构升级仍在持续推进。例如,智能小家电为居民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消费者对更高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也逐渐增长等等,可以预见,包括口腔、医美等在内的相关领域,有望为下半年的投资布局提供更多机会。”

    聚焦“科技+大消费”主线

    在“科技+大消费”赛道,徐小勇主要聚焦四大细分领域:一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二是智能制造;三是以电动车、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四是医疗新前沿。

    对于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徐小勇认为,目前正处于由硬件端向软件应用端转化的发展阶段,“芯片短缺”局面的出现,侧面反映出这条主线中的相关行业的生产端及供需端均处于高速发展态势。我们后续将重点挖掘在收入、利润上逐渐体现“增长特质”的企业,这需要不断跟进上市企业的基本面数据及所在的产业数据。

    在智能制造方面,徐小勇判断,这条投资主线主要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化制造及应用,具体体现在制造过程中各个环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对于新能源,徐小勇认为,以新能源汽车、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行业景气度高,后续的主要精力将集中于挖掘高景气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同时寻找较好的估值时点介入。

    对于医药医疗领域,徐小勇对记者表示,主要基于医疗创新和消费升级两条主线。一方面,创新是医药投资中永恒的主题;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更高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逐渐增长,有望推进医疗保健消费升级。其中,我比较看好医美、高端妇产服务、癌症早筛、互联网医疗等领域。

    展望三季度,徐小勇认为,受益于全球经济共振式复苏,企业盈利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国内经济具有较强韧性。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我们将重点围绕上市公司业绩进行研究和布局,积极跟踪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及盈利质量,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寻找出潜在的优质企业,不断优化投资组合。

上一篇:先锋领航:预测中国全年GDP增长8.5%-9%左右

下一篇:公募基金规模破23万亿元的惊喜与思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