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长沙开福区摸查区块链相关企业 专家称需进一步常态化监管

2020-11-05 19:1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打非办通报了今年该区以万达商圈为重点,金融“打非”和助企纾困的成果。其中,对开福区注册登记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包含“区块链”、“虚拟货币”等关键词的61家企业和34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企业,进行逐一核查,摸清风险底数,督促规范经营行为。

    万达商圈曾是非法集资和金融犯罪的“重灾区”,有大量“骗子”公司,而“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时髦词汇在过去几年常常与ICO(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的行为)、非法集资等负面形象所关联,隐藏风险多,且严重影响着金融秩序。

    以往,这类以“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概念做包装的企业,常常以高端商业区、富丽堂皇的公司作支撑,再加上不惜血本,聘请专业的宣传公关团队,使得此类“诈骗”具有极强的迷惑性,不少受骗的普通群众被骗却不自知。

    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委就ICO活动提示风险,要求从此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至此,ICO被定性为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

    “在ICO期间,有大量的区块链相关企业被注册,但跟区块链技术本身关系却并不大,并不拥有实际的区块链技术、具备项目信息化的能力。”搜云科技CMO杨智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我了解的为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安徽省区块链相关企业在1000家左右,但真正开展区块链项目的不超过10家。由此可知,部分公司打着‘区块链’的名义,但没有真正去做区块链技术。”

    如今,长沙市开福区对从事“区块链”、“虚拟货币”业务的公司仍保持警惕,并向群众普及宣传金融知识。今年以来,开福区提前防范处置金融风险,开展“打非”精准排查,成立了万达商圈“一非三贷”整治联合执法小组,同时开展了集中宣传、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140余场,累计现场宣传人数达1.5万余人,开展“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点、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宣讲活动900余次,影响群众多达3.3万余人。这些措施避免了普通群众受骗、被“割韭菜”。

    “对区块链相关企业应该在摸清风险底数,督促规范经营行为基础上进一步常态化监管。”UOC开源项目发起人贾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规范区块链相关企业,首先要有制定衡量的标准,用标准来量一量是否是正经做区块链项目的企业。目前,国家网信办已经开始在做区块链企业备案,工信部也在拟定区块链产品的国家标准。”

    而在立法层面,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今年再一次发出“严监管”的呼声,建议亟须出台数字代币监管规则,严格规范区块链项目融资,严格禁止数字代币发行交易,维护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华为首发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手机 “碰一碰”支付时代或将提前到来

下一篇:湖南出台区块链五年规划 专家称赋能数字文化大有可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