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朱民:疫情下中国股市表现优于世界上其他股市存在三个原因

2020-05-16 12:1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线上启幕,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战疫,共克时艰”。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参与论坛,并以“疫情下的世界股市”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朱民在演讲中称,从今年1月以来,全球股市第一个下跌基本上是根据市场对疫情、对中国和亚洲的疫情做的调整,是一个小幅的下跌,而且很快中国封城武汉,而且世界普遍相信中国能够把疫情管控好,所以市场又开始很强劲的反弹。接着第二波下跌,2月份是股市遭遇能源危机,这是一个地缘政治引起的危机,但是同时也引起了对总需求、对全球经济走向的担忧,因为能源的先导指数性还是很重的,这是第二个下跌。第三次下跌是疫情在美国、在欧洲、在全世界大规模的蔓延,而且面临失控的状态,连续的四次熔断就发生在此阶段。各国政府在疫情对待上的摇摆,从群体免疫到社交距离到隔离控制,这个政策上的摇摆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当时经济预测的市场是非常悲观的。所以到3月份直到3月23号,股市持续大幅下跌。

    “股市下跌反映了未来疫情的发展对经济的冲击,是市场根据疫情的发展以及政府的疫情对应措施,对未来公司盈利的理性预判。”朱民称。

    针对股市反弹是一个持久的反弹还是一个暂时的反弹?朱民认为现在对于市场判断的存在分歧点,争论也很多。这次下跌是近几十年来最大幅度的下跌,不单指规模还有速度,反弹也是最强有力的反弹,可见央行和财政政策当前应用的力度。对市场要看到一个比较长的周期,现在其实是处于第一阶段流动性支持的反弹阶段,所以下一阶段股市的走向,就看实体经济了,实体经济就看疫情,但其实目前疫情并没有得到控制,世界的疫情还在上升。

    朱民进一步解释称,疫情正在向新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巴西、印度,非洲现在都在蔓延。美国是一个典型的困难的案例,因为它错失了管理的良机这一时间窗口,所以疫情的发展和波动是必然的。只要疫情还在发展,它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就会不断加深,股市就会不断的调整,在流动性支撑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赢利水平和未来的预期不断调整。

    朱民在演讲中表示,疫情下中国的股市相对较好,中国的股市表现优于世界上其他股市,这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进入疫情比较早,所以央行2月份就开始提供流动性,使得流动性在市场是充裕的,企业流动性支持企业稳住了,企业稳住最重要。其次是中国大规模的财政支持,货币政策支持,复工复产,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2%,预测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开始反弹,今年经济增长有望朝3%的目标前进。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想想如果全世界是负3,那么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等于达到了6个百分点。而且中国明年会继续强烈反弹。其三是经济增长强劲,特别是高科技的投资在科技、医疗等等企业的带动下,外资进入中国,所以中国的股市表现要相对优于世界其它的股市,但是中国的股市是世界股市的一部分,当世界股市面临继续波动和调整的时候,中国股市也会有波动和调整。

(编辑 张伟)

上一篇:东方红资管副总林鹏即将离职 正走监管申报程序

下一篇:疫情视野下财富管理存新角度、新维度和新方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