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刘晓丹的辞职信温暖了行业诠释了初心

2019-08-25 23:07

    ■张志伟

    近日,华泰联合董事长刘晓丹辞职,并致辞职信《温暖的告别》。这封在业内被广泛品读的公开信,不仅文采飞扬,字里行间还流露出她对承诺的信守、对责任的担当、对信赖和协作的感恩,对生命意义的执著,文字汩汩滔滔,情怀充沛满溢,散发着无尽的温暖。

    辞职在通常意义上多少总有些悲壮的意味,无奈,怨谤、腹诽,甚或是拳脚相加。这些场景是不愿见但又是司空见惯的,功成身退,优雅转身则实属不易,刘晓丹的辞职便是此一类。她的成绩是配得上一场隆重的告别仪式的。

    刘晓丹是公认的投行家,华泰联合的“灵魂人物”,她让内外交困、风雨飘摇的华泰联合从后排跃起,跻身头部,一诺千金,践行诺言。她被称为把专业做到极致的“并购女皇”,美誉之下是整整七年的埋首耕作。期间自有大刀阔斧,期间自有呕心沥血,期间自有焚膏继晷,当不细说。

    “过去几年,之所以谢绝了行业内外很多诱人的邀约而选择坚守,只是因为七年前的一句承诺。”在浮躁的过嘴瘾式承诺并不鲜见的职场;或者以承诺做跳板,做交易,翻脸比翻书还快的某些人的眼中,这句话该如何评价。一诺千金弥足珍贵,责任和担当才是职场应有的底色,完成几乎不可完成的承诺才转身悄然退出,这份强大的内心世界能否给人一些滋养的力量?

    完成伦交所上市,完成科创板第一股上市等等,这些不一而足但令很多投行人士不能望之项背的战绩,刘晓丹自己怎么看呢?“这也是最荣耀的加冕和最完美的告别”。辞职是需要加冕的,把业绩看作是最高奖赏,带着战绩与荣誉离开,必须为这样的离开点赞!细细推究起来,与作奸犯科,蝇营狗苟之徒,差别不仅在能力,更在于完成这份工作的最初的情怀?刘晓丹同样没有忘记信赖她、支持她的华泰联合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祝福让我觉得过去那么多年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世间,只有真挚的情谊才是伴随一生的财富。”

    笔者相信公开信不仅温暖了刘晓丹自己,温暖了朋友圈,更大范围来讲,温暖了金融行业。用刘晓丹的话说,“请相信我们这个行业依然可以有温暖的告别,美好的传承,而不全是狗血的阴谋和宿命的轮回”。

    金融行业,是需要温暖的。

    一些个别人模糊、甚至丧失了应有的使命和价值观,方向和行事逻辑自然也歪的离谱。行业中,轻则可以说有偶有冒出的歪风邪气,再则是不堪的行为表现,重则是违法犯罪行为。有大行领导被查的,各种传闻不堪入目;有实名举报公募基金领导欺骗女下属的;甚至一些“业内人士”谙于此道,对“老鼠仓”的操作手法不停地升级换代,呈现出从基金经理到其他从业人员的新的三大特点。缺乏敬畏,藐视行规。这些无疑给这个行业蒙上或多或少的阴影,“贵圈真乱”的评价也时有耳闻。信息传播的博眼球的时代,信用行业更不容丧失信赖。从这些方面讲,刘晓丹的辞职信如一股清流杀出,激浊扬清。

    近日,中基协刊发“半年报”,刀刃向内,对行业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大量缺少金融服务经验和金融周期风险经历的年轻人涌入基金行业,甚至一开始就试图担当高级管理人员,利己主义、拜金主义往往击溃专业道德要求,部分机构和从业人员为一己之私,敢与监管者虚与委蛇,敢与投资者言行不一,甚至弄虚作假,欺诈行骗,严重破坏资产管理行业风气。”这些“年轻人”不该好好读读刘晓丹的《温暖的告别》,找找一个金融从业人员的应该有的情怀与初心吗?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在这封《温暖的告别》里,刘晓丹解释为什么选择“此时离开”,因为觉得依然有创业梦想和冲动,因为背负了太多的责任和期许。“并购女皇”完全可以躺在以往的业绩上舒服度过职场生涯,这也是业内部分功成名就者津津乐道并一以贯之的做法。但她却选择背起行囊,向未知的远方奔去,这只是因为让未来生命更具有意义,让那些期待的眼神不失望。明哲保身的哲学教导教人见好就收,突破传统认知很难,突破自己也更加不容易,而刘晓丹则恰恰反其道而行之,这种使命责任,这种对生命意义的执著,不应该是每个人要反问自己的吗!

    世界之大,江湖不远,再次相遇,期待更大惊喜。

    在金融业,离金钱很近,更需要把利益放到该有的位置上的勇气和行动,时时照一照自己的灵魂是必要的,金融业是国家的命脉,更需要责任和担当。那些把个人利益看得至高无上的;那些坐在高高的位置上而虚度光阴的;那些不惜用不法手段让这个行业蒙羞的人,该好好品读品读刘晓丹的《温暖的告别》。刘晓丹的表现已经或正在温暖着行业,让更多的人相信这个行业里有更多的“刘晓丹”们存在,行业未来并不悲观,相信这个行业仍然会风清气正,行业依然有光明的前景。

    让温暖不停地传递!

上一篇:中基协:解决好私募基金“伪资管”和利益冲突问题

下一篇:市场大概率会现底部抬升震荡慢牛趋势 专访凯石基金研究总监梁福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