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职业经理人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2016-07-12 02:02

职业经理人生存状况令人担忧.jpg

    ■张志伟

    当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被两大股东前后“认定”为“内部控制人”,否定万科的成长模式,以及到后来的宝能提请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12名高管,对高管层进行不折不扣的血洗。

    这一连串的事件,让笔者背后凉飕飕,心有戚戚焉,不能不为我国的职业经理人生存状况担忧,虽然最近宝能有所改口,不再坚持“一刀切”。但这股戾气的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仍然需要寄望中国企业健康成长,寄望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有关各方认真研究,找到洞中肯綮之法。

    万科之事尚处在扑朔迷离中,悬在万科高管头上的那把刀仍在半空没有落下。

    如果说万科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万科大股东一直持股很少埋下了风险的种子,那么另一件事就难以找到熨帖的答案了。

    7月11日,全聚德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董事集体辞职,据来自不同方的消息确认,只有董事长年龄到退休符合通常的辞职规定,其他高管辞职的原因,则无从查证。

    全聚德作为首都北京的重要名片之一,作为老字号国企,始建于1864年(清同治三年),有150多年的历史,全聚德寄托了太多的北京人、甚至是太多的全球华人的情感、乡愁。全聚德基业长青,符合有关各方的希望。但毋庸置疑,高管集体辞职,与基业长青通常是背道而驰的,当然也不排除有意外,笔者希望全聚德是那些意外者中之一。但无论有没有意外,高管集体辞职给企业品牌带来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

    作为人员相对稳定的国有企业,为什么会出现集体辞职,难道也出现了“内部人控制”,还是因为待遇跟不上、人事复杂等各种更为复杂的原因。

    根据媒体的有关报道,高管集体辞职的上市公司还不仅仅全聚德一家,今年以来已经有13家,只是那些公司的知名度没有全聚德那样亮闪闪。

    高管集体辞职,不同于一两个高管的离开,可以通过迅速补位,或者其他更有效的办法,修补高管离开留下的漏洞。高管集体辞职,轻则影响到眼前组织稳定,远则影响到企业战略的延续,利润的增长,更严重则企业会因之而破产。从另一方面讲,对职业经理人则存在着保护不够的问题、激励机制不到位的问题等。

    对于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呵护,方法多种多样。近日,有关媒体采访高西庆,在《希望万科的事不靠规则之外力量解决》一文中高西庆谈到:“超越商业层面的社会责任准则”;“股票类别不同,那就不是同股,就不用同权”;“新英格兰立法阻止恶意收购,提高到75%甚至85%的超级多数通过才允许并购”。这些观点来自于万科股权之争的思考,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对我国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呵护,也应对之研究,加以补课。

    目前中国职业经理人阶层正在形成,未来,随着我国企业规模、企业成长阶段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甚至上市公司需要职业经理人。对职业经理人的保护,也是对企业健康成长的保护。笔者认为,应该根据万科、全聚德等知名企业暴露出来的某些职业经理人生存状况的问题,集思广益,尽快完善相关制度。

上一篇:车市失速 中国汽车品牌价值如何提升?

下一篇:央企重组是供给侧改革核心内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