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聚德怎么啦?

2014-10-30 02:14

    张志伟

    打开全聚德官方网站,“宴请,就到全聚德”的口号显得格外醒目。然而,与“新中国成立以来接待200个国家和地区元首和政要”的辉煌成绩相比,自2012年底因三公消费受限以来,全聚德(002186.SZ)的业绩就告别了高增长。

    如果把视线放宽至2004~2014年,可以发现全聚德在前8年间净利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2012年营收19.44亿元、净利1.52亿元创了历史新高,不过这也成为业绩的分水岭。

    毫无疑问,在2012年底,烤鸭撞上了“八项规定”。随后,全聚德与整个高端餐饮行业一起进入寒冬。

    2013年,全聚德营收19.02亿元,同比下降2.13%,其中餐饮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64%;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27.62%。

    公司最新发布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营收13.95亿元,同比下降0.35%;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3%。

    如果说大环境低迷难以避免,但全聚德还一度面临着异地水土不服。

    根据2014年半年报,全聚德在上海、重庆、长春、青岛、常州、杭州、沈阳等13家异地直营店中,有9家出现亏损,且多为持续亏损。

    对此有券商统计,据测算,北京的三家客流量最大的传统门店——和平门店、前门店、王府井店的收入,占到全聚德总收入的七成左右,三家老门店的利润更是占到全聚德净利润的90%以上。

    为何在北京风光犹在,而在异地如此艰难?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介绍,2000年前后,全聚德展开了全国布局,刚开店的时候还是火了一阵,但是后来由于饮食文化,相对油腻的全聚德烤鸭逐渐失去外地人的青睐。“在北京,跟东来顺、长城等一样算是城市名片,但是一旦离开北京,就失去了原有味道和核心竞争力。”

    那么,老字号全聚德的出路在何方?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营销大师李光斗认为,目前基于公款消费的餐饮下滑都很厉害,但与湘鄂情相比,全聚德还比较特殊,因为全聚德烤鸭很大一部分来自旅游消费。

    “但最近两年,中国高端消费人群出境游居多,外国来华游客却没有太大增长。”李光斗称,这都需要全聚德对此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不过就在高端餐饮饱受洗礼之时,一些很有来头的机构投资者却逆势加仓,其中包括阔别6年之后去年重返A股的私募教父赵丹阳,以及他管理的两只“赤子之心”基金。

    全聚德三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赤子之心成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全聚德2.11%和2.05%股权,合计持有1281.81万股。

    对此,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分析称,基金介入,与其说看重的是抗风险能力,还不如说是在赌一个改变,即国企改革概念。“老字号国企引进外部投资者,这是一个趋势,对于这些投资机构来说,也将是获利的机会。”

    也有券商分析,北京国企改革意见已获相关部门通过,有望近期对外公布。全聚德大股东为首旅集团,公司旗下有首商股份、全聚德、首旅酒店三家A股上市。全聚德将是首旅集团下上市公司中股权激励改革的排头兵。

    所以,问题来了,如果不出意外改革了,老字号全聚德会焕发新的生机吗?

上一篇:亏损转型遇阻 皇台酒业难解困局

下一篇:现代牧业陷“病牛”风波 国内淘汰牛都去哪儿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