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红牛“中国之父”严彬1.3亿港元借壳安域亚洲

2014-05-07 02:04

    张志伟

    日前,安域亚洲(00654.HK)发布公告称,红牛中国之父、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以1.3亿港元收购该公司53.57%股权,从而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安域亚洲方面表示,严彬入主公司后会继续从事煤炭贸易等主营业务,并且也会进行详细调研,发掘和拓展其他业务或投资机会。不过截至目前,严彬并没有公开向安域亚洲注入任何重大资产或业务的计划。

    公开信息显示,严彬是泰籍华商、华彬集团创始人。目前该集团在中国拥有庞大业务,主要投资运营红牛能量饮料、北京华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和度假区及北京华彬中心等业务。

    红牛注入猜想

    严彬此次入主的安域亚洲,前身为制鞋商港台集团,2011年1月,新加坡商人ChuaChunKay斥资3.45亿元借壳港台集团,转型为从事煤炭贸易业务,但是始终未能扭亏为盈。Chua本次将逾1.82亿股安域亚洲股权转售予严彬,连同去年12月以每股0.79港元减持的2725万股,前后合共套现1.49亿港元。

    根据安域亚洲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6个月业绩公告,公司亏损扩大至667万美元,上一年同期亏损额度为132.7万美元。

    资料显示,安域亚洲目前主要从事煤炭贸易业务,将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购买的动力煤销往中国,而该公司之前的制鞋业,由于销售下滑和生产成本高企,安域亚洲在2013年1月已终止了该项业务。

    安域亚洲2013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除税前亏损54.7万美元,而已终止的业务(制鞋类)亏损370.9万美元。

    而严彬虽然继续维持煤炭贸易主营业务,但是显然还有更多的考虑。饮料行业资深营销专家肖竹青向本报记者称,目前内地资本市场不景气,香港则是一个相对理想的融资平台。关于严彬是否会将“红牛”注入上市公司,北京嘉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王柏临向本报记者分析:“不排除这个可能,毕竟红牛目前在华销售额已达到70亿~80亿元,这个优质资产可以为公司的估值讲很多故事。”

    王柏临还称,随着功能饮料市场进入瓶颈期,红牛也需要资金来进行更多布局。至于为何选择港交所,他认为,毕竟公司具有泰国背景,且内地资本市场也不是很景气,股民信心提振需要一定的时间。

    如今,功能饮料市场上仍然是红牛一马当先,占据80%左右的市场份额,东鹏特饮、黑卡6小时、启力、乐虎等争夺剩余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功能饮料“添加门”一度让红牛备受质疑,有报道称,红牛等功能饮料中的咖啡因和苯甲酸钠可能会反应生成精神药品安钠咖。

    安钠咖是中枢兴奋药,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中枢性呼吸和循环功能不全,会产生药物依赖性和毒副作用。

    对于严彬入主安域亚洲后的业务发展方向,截至发稿,本报记者未能从华彬集团方面得到确切消息。

    神秘的中国“牵牛人”

    1995年,严彬将红牛带入中国。是年,严彬在深圳投资成立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两年后在北京另建总部。

    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红牛源自于泰国,奥地利商人迪特里希·马特希茨1984年与红牛创始人许书标成立合资公司红牛集团,并于3年后开始在奥地利销售红牛饮料,但他的经营范围主要是亚洲以外市场,而严彬则负责红牛在中国市场的运营。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向本报记者称:“红牛凭借先发优势在国内功能型饮料领域内一家独大,占据80%左右的市场份额。近年来由于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需求增加,国内新出现的功能性饮料品牌越来越多,但是依旧难对红牛造成冲击。”

    在2006年世界华商大会评选出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商排行榜上,紧跟在榜首李嘉诚之后的就是严彬,如果不提“红牛”,很多人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

    与红牛推广的高举高打不同,“牵牛人”严彬则显得格外低调。除了红牛饮料,严彬还构建了华彬帝国,目前涵盖了消费品(功能饮料)、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产业、绿色产业、地产业、航空、矿产、能源及金融业等九大业务板块。

    仔细梳理研究会发现,华彬集团的大多业务针对的都是高端客户,尤其以华彬庄园最为显著。

    华彬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华彬庄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占地6000亩,位于长城脚下,拥有现今中国最具规模的纯受邀会员制高尔夫俱乐部。

    本报记者致电华彬庄园销售部,对方介绍称:“非会员是不能进入庄园的,交纳33万美元可成为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另外每年交1200美元年费。”当被问及会员主要是哪些群体时,对方称政商界均有,商界会员比较多。

    通过瞄准高端人群,严彬编织了庞大的商业网络。

上一篇:美对华味精反倾销初裁梅花生物称已应诉

下一篇: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进京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