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底部基本确立 等待量能信号

2017-12-07 09:48

 

底部基本确立 等待量能信号

科德投资 甘健


周三沪深两市走势不一,其中沪指直接跳空低开击穿3300点大关,直至尾盘才快速收窄跌幅,深市走势相仿但尾盘顺利收红,两市再度接近年线支撑。技术上看,各方资金大有催促市场回踩年线赶底的味道。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29%,报收3293点;深成指上涨0.52%,报收10911点。板块方面,芯片概念、5G、次新股等板块涨幅居前;石油矿业、钢铁、机场航运、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天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证券报报道,对于年底的操作,北京一家大型私募人士表示,近期市场不断调整,他们开始偏向保守。最新仓位调查显示,当前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水平维持在六成左右,较上个月七成左右的平均仓位有所下降。具体来看,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机构占比为38%,相比上月有所下降,满仓的私募机构占比则降至15%,较上个月下降一半;其中空仓的私募机构占比增加至8%,较上月大幅上升。 

2、上证报称,行情走势持续分化的A股市场,个股股价“闪崩”案例此起彼伏。相较于早前一些公司因诱发性因素(如业绩变脸、限售股解禁等)导致的股价大跌,近期部分个股“闪崩”背后似乎找不到实质性诱因。不过,结合相关个股的股价走势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结构,不难发现一条“暗线”,即在市场震荡、交投低迷的背景下,具有高度控盘特征的个股较易发生“闪崩”事件。时至年底,当一些资管产品的幕后操盘人出于回笼资金、产品到期或是顺应监管政策等原因而主动或被动抛售持仓个股时,且当相关个股筹码高度集中、交投不活跃时,相关减持举动便容易引发“闪崩”。 

3、上证报报道,深圳某排名靠前的私募负责人表示,私募机构前期减仓行动已经基本结束。在我看到私募和公募产品销售开始进入‘秒杀’状态后,第一反应就是降仓位,市场判断一致时,往往就是行情调整时。前期进行了一些仓位调整,但不是大调整,仓位降了两成,目前没有进一步减仓计划。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显示,由于上月仓位有所下降,本月选择增仓或大幅增仓的基金占比为31.58%,较上月有所上升,显示在经历了11月的市场调整之后,部分基金选择逢低入场。 

4、证券日报头版刊文称,受各方面因素影响,A股市场近日呈现连续调整,股价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在此年关时点,资金和市场运行进入敏感阶段之际,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等公司内部人发扬光大“护盘传统”,展现出对公司未来前景的信心,也有力地推动市场情绪回暖,有利于股指的稳健运行。120余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最近两周时间内出手增持,累计净增持金额达20亿元。另外,本月仅5天时间内就有46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计划(含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已超今年各月平均水平。

5、经济参考报称,目前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正在做前期工作,方案近日要上报。其中,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交通规划设计院、辽宁环保集团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辽宁能源投资集团风电公司等入围,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此前也宣称申请纳入试点单位。业内专家认为,与前两批不同,油气、铁路等垄断行业以及钢铁、煤炭、电力等存在产能过剩行业的国企将是第三批混改的重头戏,特别是东北三省、河北等相关行业的地方国企尤为引人注目。而随着今年央企公司制改革的完成,混改将有望更多触及集团层面。在众多市场人士看来,这将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6、经济参考报称,进入12月,从影响资金面的因素来看,月内同业存单到期量达2.2万亿元,12月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达1.6万亿元,且美联储大概率“缩表+加息”或致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市场人士称,在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银行间超储率偏低的背景下,年末流动性波动加大难免,预计12月资金面紧平衡格局将延续。 

周三市场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绝地大反弹行情。早盘沪深双双低开延续着昨天的做空趋势,不过之后两者出现了较大分化,沪指继续振荡下滑,而深市和创业板却比较抗跌,多数时间维持在红盘区间。但沪指盘中一度大跌40多点,直到尾盘才迎来一波强势大反抽。周三调整较大的基本以蓝筹股为主,而中小盘股反而走得比较强,市场风格出现明显转化,而后期市场也是中小盘等概念股机会相对较大。周三股指形成一根带长长下影线的“垂头线”形态,这是一款典型的反转形态,大大提升了市场多头信心。虽然周三上演了绝地大反弹,但并不是表示市场的反复振荡结束,只能说底部基本确立,下方支撑力度比较大。后期市场反弹仍需等市场进一步回暖。由于市场信心偏弱,低位徘徊行情仍可能延续,故仓位仍不宜过重,以谨慎做多为主。

 

上一篇:历来底部波折 操作多看少动

下一篇:多头信心不足 暂宜控制仓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