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下周微小盘股仍有上升空间(3月10日)

2024-03-10 09:15

    今年初,小微盘股大跌,微盘股指数1月重挫逾两成,2月初一度大跌逾三成,直到2月8日迎来大幅反弹,但2月仍下跌逾4%。中证2000指数1月大跌逾两成,2月反弹6%。节后A股延续反弹,以中证2000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走势强劲。根据统计,从2月6日低点反弹至今,最近半个多月小盘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股。

    中证2000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市值规模较小且流动性较好的200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市值规模较小证券的市场表现。中证20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值约40亿元,大体上反映小盘股的走势。

     我们回溯历史,从2014年以来,大小盘股风格经历了多次转换。2014年至2016年,小盘风格明显占优;2017年至2021年2月,大盘风格明显占优;2021年2月至去年底的近三年时间里,小盘风格再次占优。数据显示,小盘风格占优时,国证2000、中证2000等指数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中证500等中大盘指数。

     近期,小盘股波动较大,中证2000指数2月28日一度大跌近7%,而2月29日又反弹逾4%,上演了过山车走势,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对于小微盘股后市走势,业内存在较大的分歧。 

      近期流动性环境改善后,小盘风格涨幅高于大盘。由于量化DMA等受限以及量化私募规模可能缩减,未来微盘股走势整体偏弱。不过,中证1000、中证2000也不乏成长性较佳、估值合理的小盘股,这类个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建议投资者不要简单地看市值的大小,而是应结合估值来作投资决策。沙漠雄鹰认为,以历史统计规律来看,本轮小盘占优行情持续约3年,时间上走了约四分之三,空间上走了约64%。目前可能正处于AI科技产业周期的初期,时空两个维度均指向小盘股或仍有行情空间。从赚钱效应扩散情况看,短期市场活跃度可能还有一定持续性,小微盘本身的赚钱效应扩散也还有空间。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4年3月10日 于深圳

上一篇:规避绩差微盘股(3月9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