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龙年交易须改变思维模式(2月17日)

2024-02-17 09:37

    龙年A股市场在变,原来熟悉的那一套盈利模式现在可能已经逐渐行不通。这一切恰如歌里唱的那样“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进入2024年,特别是经过春节前惨烈的下挫之后,习惯了单边市场的投资者怎样去适应“双边市”?市场到底改变了什么?机构在新的游戏规则下,尽享盛宴,而中小投资者该如何转变思维、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春节之后,这些问题必须得到回答和解决。

     对A股市场来说,第一重大冲击莫过于引入做空机制了,简言之,散户要明白现在做空也可以赚钱的。 

“逢新必炒”、“逢题材必炒”是A 股市场的传统,大多数投资者一般都有“小盘股”情结。因为小盘股容易控盘,拉抬迅速,由于单边市中追涨成风,股价常常被炒到一个想像不到的高度,市盈率也就成为“市梦率”了。市场可以偷鸡摸狗地转融通,投资者仍沿袭之前的思路“低吸高抛”、“追涨杀跌”已经行不通了。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双边交易会使股票价格向其基本面实际价值回归,随着市场的进一步规范,股票价格偏离价值的幅度也会收窄,“短炒”的市场空间逐渐变小;另一方面,更多期指出台使市场更加关注大盘蓝筹股,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那些题材炒作的小盘股或将被边缘化。再有就是过去十来年的单边市将市场整体的估值推高到一个高度,特别是部分小盘和题材股,其市盈率居高不下。在允许做空情况下,这些高估值品种必然有一个价值回归过程,隐含着巨大被做空的风险。所以,投资者要尽快调整在单边市形成的惯性思维,尽快用双边交易的思维方式去选股,去操作,并回避一些显而易见的交易风险。

“价值投资”是被人们遗忘已久的命题,从现在开始去重视价值投资,少些投机炒作,或许并不晚。一方面,现阶段正是我国宏观经济开始转型的阶段,蕴含着丰富的新的机会,上市公司的价值面临重估;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经过如此革命性的变革,将更加稳定,市场化规范化程度更高,这就造就了价值投资的沃土。在未来,更需要巴菲特式的眼光才有可能获得超额回报。大家不妨回头看看进入2024年之后,那些高股息率的品种,是不是在股数下挫过程中,股价仍然稳如泰山?

    本来,股指期货带来了对冲市场风险的好工具,但其较高的资金门槛和专业性要求,将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毫无疑问,这部分投资者被暴露在双边交易的风险中,是最需要解决生存问题的群体。即使是有些勉强达到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资金门槛要求的投资者,假如你缺乏专业知识和交易经验,笔者建议你还是尽量不去碰这种高杠杆的品种。如果真想参与的话,最好的办法还是认真学习知识。因为,在一个充满潜力和巨大风险的市场里,先生存下来最为重要。

   去岁万般皆如意,今年万事定称心。希望大家在龙年交易改变思维模式,股市长虹!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4年2月16日 于深圳

上一篇:龙年如何练好股市武功(2月16日)

下一篇:龙年巧妙搭配二八股(2月18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