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二月收官 波澜不惊(2月28日早评)

2023-02-28 07:34

    早上好!昨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早盘市场震荡冲高,沪指、创业板指曾短暂翻红,但随后各大指数纷纷回落;午后A股跌幅扩大,创业板指跌约1%退守2400点创阶段新低。化肥行业、旅游酒店、航空机场、光伏设备、电网设备等板块涨幅靠前,游戏、半导体、包装材料、美容护理、软件开发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氟化工、磷化工、化工原料、虚拟电厂、农业种植、HIT电池等概念较为活跃。沙漠雄鹰认为,昨天上午大盘翻红,但由于美元指数大约在10点多又开始上涨,顺带着北上资金也开始净流出,然后大盘就跟着跌了。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继续维持在8000亿元以下。这种水平的成交金额,不但指数难有作为,而且板块热度也难持续,短线就更是如此,可见市场在此位置分歧较大。而部分高位热门股的继续补跌,也对市场短期情绪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市场成交的大幅萎缩也印证了情绪的转冷。短期来看,3300点的有效突破还需要一些确定性信号,市场结构性行情将延续。不过,市场虽然走势偏弱,但不能说多头就没有翻盘的希望,上证指数十字星后市场变盘窗口临近,注意大盘的方向选择。

     今日财经要闻:一、数据显示,当前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42%,较此前一周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是满仓股票私募占比小幅提升。仓位分布上,目前满仓(仓位>80%)股票私募占比为55.92%,中等仓位(50%≤仓位≤80%)股票私募占比为29.64%,低仓(20%≤仓位<50%)股票私募占比为13.55%,空仓(仓位<20%)股票私募占比仅为0.89%。其中,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79%,较此前一周上涨0.12个百分点。从百亿股票私募仓位分布来看,48.99%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为满仓状态,36.95%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为中等水平,低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为13.23%。二、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涨,道指涨0.22%,纳指涨0.63%,标普涨0.31%;特斯拉涨超5%。
          技术分析:昨天沪指跌0.28%,报3258.03点,深成指跌0.73%,报11701.95点,创业板指跌0.79%,报2409.79点,科创50指数跌0.44%,报986.28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7536.37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18.27亿元,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减仓”。两市19股涨停(含ST股),6股跌停,约3800只个股下跌。沙漠雄鹰认为,短期指数或在3170-3350点核心区间整固,指数震荡幅度不大、适度防御,等待港股指数止跌企稳并与A股共振的机会,关注经济复苏逻辑的发掘,日线级别上科技、消费、周期行业相对偏均衡些且关注军工、卡脖子科技、贵稀资源等主题。最近不少板块指数的走势结构都和大盘类似,沙漠雄鹰维持市场进二退一的节奏评估。短线来看,大盘并没有系统问题,只是要仓位控制一下,保持攻守兼备的状态,只要重要的支撑位没被跌破,仍然是可操作区域,切忌追涨杀跌。当然,也要谨慎乐观,在近期震荡箱体过程中,上证指数已经三次上攻3310点的前高未果,如果再往下击穿平台,那么就要谨慎。同时,创业板指数从春节后几乎没涨过,一路阴跌,昨天还创了新低。不过,创业板指数已经走出了两个箱体的下跌结构,可以关注其短线能否有止跌机会,顺便带动一下市场情绪。

综合分析:今年以来,打新收益回升明显。其中,2月以来上市的22只新股(含北交所新股)整体表现亮丽,上市首日无一破发。从赚钱效应来看,裕太微以单签盈利近9万元位居榜首,成为“大肉签”。从首日涨幅来看,英方软件名列前茅,收盘上涨近176.77%,盘中一度大涨203.16%。此外,中润光学、湖南裕能、阿莱德等多只新股首日涨幅也翻倍。沙漠雄鹰认为,未来A股打新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需求会逐步趋于理性。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新股市场将更加健康,投资者对于新股的炒作会逐渐降低,逐步趋于理性。二是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市场竞争加剧。注册制将会降低新股发行门槛,发行人数量和发行规模将会逐步增加,市场竞争将会加剧。三是投资者需要更加注重基本面分析。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渐趋于理性,投资者需要更加注重新股发行公司的基本面分析,通过对公司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行业前景等综合分析,减少投资风险。四是长期投资理念将更加重要。投资者需要更加注重长期投资,不能被短期的市场波动所影响,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和投资策略。

     热点分析:若大盘向上反抽,侧重于关注权重蓝筹的表现;若大盘继续向下,不排除去回探3223点。沙漠雄鹰认为,维持TMT板块是全年主线的判断,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如信创、消费电子以及半导体的产业周期启动大概率在今年迎来基本面的确认。此外,复苏线重点关注大制造领域的机械,化工,有色和建材。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3年2月28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2月27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