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市场犹如酒醉的探戈(1月6日早评)

2023-01-06 07:56

      早上好! 昨日市场犹如酒醉的探戈,早盘整个酿酒板块气势十足,白的、啤的、黄的、红的都在集体攀升。午后白酒股持续拉升,贵州茅台站上1800元关口,截至收盘报1801.00元/股,涨幅4.41%,股价创近3个月高点,较去年10月底低点反弹超35%。此外,兰州黄河、古井贡酒涨停,迎驾贡酒涨超8%、泸州老窖、口子窖、五粮液、顺鑫农业、洋河股份、舍得酒业等涨超5%。数据显示,47只酿酒股40只上涨,仅6只下跌。沙漠雄鹰认为,春节消费旺季临近,白酒板块行情看涨,从短期基本面来看,白酒行业正在逐步回暖但仍处于分化阶段;长期来看,行业仍具备上涨空间。今年经济有望达成稳健增长,经济的恢复持续推动消费升级,白酒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所以对于外资与国内投资机构来说,投资白酒板块是最稳并且能够参与到复苏行情的两全办法。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消费场景恢复带动人流量环比恢复,后续随着疫情人数达峰,餐饮酒旅等消费场景将进一步恢复,叠加春节旺季临近,今年返乡人群预计较往年增加,食品饮料基本面有望迎来边际好转,带动板块整体估值中枢提升。说说大盘吧,虽然大盘指数表现强于预期,但瑕疵还是比较明显的。首先就是成交量的萎缩,目前这种级别的量能仍然不够,较难支持上证指数进一步突破上方套牢盘区域。其次是热点切换太快,截至目前,大多数板块已经反弹过一遍了,下一个热点是谁有些难把握。按照以往经验,各类品种都轮过后,一般情况下容易迎来一次调整,总之,短线还是谨慎不追。

       今日财经要闻: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发布通知,决定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二、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1.02%,纳指跌1.47%,标普跌1.16%;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
          技术分析:昨日,沪指再上半年线,“牛市旗手”券商股带头冲锋,湘财股份涨停;白酒股集体爆发,贵州茅台站上1800元关口,古井贡酒尾盘涨停;锂电、储能、光伏等新能源赛道强势,宁德时代涨超6%;消费电子股拉升,歌尔股份强势涨停;汽车产业链崛起,保隆科技等股涨停;创新药板块走势活跃,长春高新一度涨停沙漠雄鹰认为,昨天是权重唱戏的一天。最典型的是深证成指,黄线只有开盘时向上冲锋了一下,全天几乎是走平的。而白线则一路向上,即使盘中有所回调,也不影响其尾盘向上突的节奏。造成大小票如此分化的直接原因就是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超过120亿元,最近一个月都没有看到北向资金如此爆买的行情了。目前有三大助推因素。其中,保险股、券商股等权重拉升,带动指数上涨;中概股领跑美股市场,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大涨;此外,进入2023年,外资对A股的热情仍在延续,北向资金加速净买入加仓抢筹。疫情对市场短期影响依然存在。同时,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弱,新基金发行不振和融资买入回落是主要原因,而近期信用债市场剧烈波动引发理财/固收+产品破净和赎回风险,也对A股资金面及预期带来一定影响。此外,外围环境短期未有明确改善信号,受美联储鹰派信号影响,纳斯达克指数已经下跌至近期新低位置。总的来说,战略上对经济的修复和市场的中期趋势依然抱有乐观预期。战术上,下一轮回升行情还需要耐心等待,未来新的催化可能是具体的稳增长政策落地预期,或者基本面改善进度开始好于市场预期。短线而言,指数昨天的中阳线不太健康,已经不适合再追了,要防范短期回补缺口的可能,但也不必过分紧张,如果后市调整出现回踩,在回补昨天缺口后或5日均线附近止跌以后,可考虑低吸一些。
       综合分析:“又迎熟悉的配方”“喝酒行情又来了”……网友们所说的“熟悉的配方”可不就是逐渐飘香的酒味。昨日,酿酒板块整体走强,白的、啤的、黄的、红的全线拉升,板块指数盘中一度涨逾4%。截至收盘,酿酒板块获主力资金净流入34.51亿。其中,贵州茅台获主力资金净流入10.72亿,净流入额创2022年11月29日以来新高。沙漠雄鹰认为,从去年底开始,主力资金就开始不断涌入酿酒股,各细分板块指数均呈现跨年行情的趋势,其中啤酒板块表现最强,AH股齐涨。在A股市场,近两个月来啤酒板块累计从低点反弹超过26%。其中,重庆啤酒累计反弹超50%,青岛啤酒涨幅逾30%,珠江啤酒、燕京啤酒涨幅均超20%。港股市场,啤酒板块同步冲高,自低点板块指数已反弹近五成。百威亚太、华润啤酒等最大涨幅均超50%。随着长期消费升级趋势不变,消费场景和消费意愿有望逐步恢复,几大理由看好白酒板块:春节消费旺季临近,返乡宴请送礼等消费场景有望持续火爆,春节产品动销可能超预期;春节酒企回款情况稳定,从跟踪情况来看,当前大部分龙头酒企回款已达到25%~30%,龙头酒企一季报或仍将维持稳健;景气度回升,估值具备提升空间。无论短期还是长期景气度回升后估值将具备明显提升空间;宏观环境预期向好有利于外资回流。
         热点分析:展望2023年,名优白酒受益于市场复苏,品牌化和消费升级的逻辑依旧清晰,白酒板块攻守兼备,估值水位已回落至历史中枢位置,中长期配置时机已到。目前估值修复暂告一段落,需求端的动销需要密切跟踪,决定下一阶段的走势,重点推荐高端、次高端品牌。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3年1月6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1月5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