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5月29日)

2021-05-29 09:57

      近期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呈下行趋势,直接驱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扬。同时,我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对人民币币值构成坚实支撑,而国内资产对海外投资者吸引力上升亦导致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加快了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于是,投资者看到本周沪指上涨至3626 点,但是接下来股指运行有点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无疑让投资者的操作更加困难,获利机会骤减。两市在反弹之后重新陷入缩量整理,甚至有重返跌势的苗头。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不要误读人民币升值

       最近A股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表现最为抢眼,说明市场重视“人民币升值重启”,实际上这是一种对政策的误读。从管理层的表态来看,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人民银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事实上,人民币升值从来都是双刃剑。

     从正面效应来看,人民币升值使本国货币购买力增加,有利于进口;其二,本币升值令人民币资产增值,有利于资本市场;其三,如果人民币缓慢升值吸引国际热钱加速流入,可解A股市场资金之困。

       从负面效应看,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则将使目前令人担忧的出口形势雪上加霜,而出口又是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马车”;第二,升值过快对我国实体经济将造成伤害,制造业首当其冲,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制造企业不堪成本飙升而倒下去,为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变数。最后,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对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将产生巨大影响,而“经济转型”已刻不容缓。

       综合看来,人民币升值长期看正负相抵是中性,虽然热钱流入,资产重估利好A 股市场,但仅仅是短期效应。一方面,今年以来创纪录的IPO和再融资将对冲热钱。另一方面,像房地产这样的人民币资产目前已经充斥着很大的泡沫,管理层正在挤压泡沫,资产重估的余地已不大。

     汇改重不是仅指“人民币升值”,况且人民币升值亦是双刃剑,所以就不难理解A股本周反弹冲高回落了。

                                  经济转好才是本

         今后A 股能否走出大牛市,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是否成功最为关键,从增长的总量特征看,我国经济呈现出复苏早且走势稳的特点;从结构性特征看,世界经济在震荡中恢复,但仍然存在分化趋势;从各国货币政策面对的主要矛盾看,全球流动性仍然保持充裕,但通胀预期正在明显抬升。

       从国家大力布局区域经济,过份倚重出口的情况将改变,转而挖内需、提振实体经济、增加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这对投资者而言有重大启示意义。它提醒我们将来股票不是“炒”的,还要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国家经济在转型,投资者的思维也要“转型”才对。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未来的A股市场一定会再上一层楼!

        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将有所提升。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市场化。人民币汇率仍具备走强动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升至6.2。人民币汇率难有趋势性升值或贬值行情,2021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或贬破7的概率都很小。预计2021年,人民币汇率维持在6.3至6.7波动区间,全年汇率升值幅度将明显小于2020年。此外,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资金流入,对A股来说,有三类板块明显受益。首先是航空、旅游等外币负债消费类。其次,造纸和炼化等与进口成本挂钩的制造业。最后,银行、保险等指数权重板块将得益于外资被动ETF的配置加码。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1年5月29日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上一篇:谨防短线情绪退潮(28日早评)

下一篇:如何捕捉涨停板(5月30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