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机构调研91家公司显现三大特征 机械设备等七行业成节后首周关注焦点

2019-05-12 20:03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五一节后首周,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走低态势,个股表现分化,上周五A股放量大幅反弹,对于市场涣散的人气重拾信心起到重要的作用。尽管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但上周机构调研热度未减,努力寻找着A股中的投资潜力标的。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外在风险因素已被有效消化和反映,A股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修复性上涨需求强烈,后市有较大上行空间。在此阶段,机构的动向或成为场内资金关注的焦点,而受机构调研的公司短线或更易得到资金的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节后首周,包括基金、券商、险资、阳光私募以及海外机构等在内的机构合计调研了91家公司,期间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在5家以上的公司共有49家。具体来看,好太太、尚品宅配、开立医疗等3家公司期间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达到50家以上,分别达到95家、71家、57家。此外,海大集团、荣盛石化、华宇软件、麦格米特、量子生物、裕同科技、盈趣科技、长盈精密、欧派家居和英唐智控等10家公司期间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也均逾20家,同时,包括金溢科技、坚朗五金、中科创达、光弘科技、吴通控股等在内的36家公司近期也被机构集体看好。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个股普遍具备三大特点:

    首先,业绩表现普遍较好。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有59只个股2019年一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包括永高股份、仙坛股份、华阳国际、光弘科技、天和防务、杰瑞股份、利达光电等在内的18只个股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10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9家,其中,仙坛股份、恩捷股份、江苏神通、兴业科技等公司均预计2019年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第二,中小创品种占比较高。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共有79只,占比86.81%。

    第三,各路资金入场抢筹。统计显示,上述91只个股中,5月10日共有55只获得市场大单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9.74亿元。包括迪普科技、潍柴动力、吴通控股、沪电股份、温氏股份、星网锐捷、金风科技等在内的19只个股当日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的大单资金布局。

    表:5月10日部分被机构调研个股行情一览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5月10日大单净额(万元)

本周被调研次数(次)

本周合计参与调研机构数(家)

2019年一季报每股收益(元)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申万一行业

300292

吴通控股

11529.74

1

17

0.06

61.81

通信

002463

沪电股份

10512.93

3

13

0.097

131.47

电子

300498

温氏股份

7374.62

1

5

-0.0882

-132.69

农林牧渔

002202

金风科技

3610.60

7

7

0.0574

-4.64

电气设备

002466

天齐锂业

2980.46

1

7

0.1

-83.14

有色金属

300070

碧水源

2036.45

1

7

0.026

-46.06

公用事业

002013

中航机电

1732.91

1

9

0.016

23.55

国防军工

002925

盈趣科技

1381.89

1

25

0.34

-9.68

电子

300459

金科文化

1343.07

1

5

0.13

-13.73

传媒

300496

中科创达

1008.20

1

18

0.1283

33.27

计算机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91家被机构调研的公司主要扎堆在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通信、轻工制造、建筑装饰、计算机等七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8家、8家、6家、6家、6家、6家和6家。另外,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公用事业、传媒等行业个股也均有5只入围。

图片3.png

    展望A股走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进入到5月份,市场不乏一些积极的因素,主要包括:第一,我国宏观经济面已出现回暖,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第二,上市公司2018年年度和2019年一季度业绩整体表现良好,尤其是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暖。2018年年报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代表蓝筹绩优股的上证50和上证180公司,分红比例较高,占到了沪市分红的绝大部分。第三,5月14日,MSCI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公布,届时还将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短期内A股市场有望迎来MSCI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生力军。虽然4月份以来至今,资金面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但整体来看,今年依然有大量外资流入A股市场,A股经过调整后,沪指已回到了3000点以下,从中期来看,A股市场仍会延续震荡上行趋势。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上一篇:机构称各路资金进入低位抢筹阶段 113只个股各获融资客逆市增仓逾千万元

下一篇:天然气发展进入黄金期 政策+业绩+机构推荐锁定3只绩优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