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TA[ 记者任小雨 ]]> http://blog.zqrb.cn/u129931 2008-12-01 zh-cn http://blog.zqrb.cn/u129931 2021年基金“压箱底股”大起底 速看顶流基金经理投资经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84715.html 2022-04-02 00:13:36     从去年末基金持仓股的市值看,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位居基金持股市值前三,分别达1922.27亿元、1678.17亿元、969.71亿元。

    去年下半年有2814只个股获得基金新进或增持。其中,有443只个股获得基金新进,中国电信、中国能建、联创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获基金新进股数均超1亿股。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姚尧

    见习记者 任小雨 楚丽君

    随着公募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去年投资策略与仓位浮出水面。持仓数据显示,对于今年A股的震荡走势,部分基金经理已通过去年下半年的操作进行了应对,增仓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等行业,部分基金经理青睐的优质股,还获得北向资金追捧。

    与基金季报相比,年报披露了其全部持仓,基金隐形重仓股能更进一步显示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去年葛兰、周蔚文、张坤等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情况如何?顶流基金经理们对A股市场未来走势如何判断?

    基金增仓机械设备等四大行业

    随着基金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其持仓股也浮出水面,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A股市场中总计有4296只个股获得公募基金持仓,占去年末A股总数的91.72%。

    从去年末基金持仓股的市值来看,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位居基金持股市值前三,分别达1922.27亿元、1678.17亿元、969.71亿元,此外,隆基股份、药明康德、泸州老窖、东方财富、招商银行、立讯精密、迈瑞医疗、海康威视等8只个股基金持股市值均超600亿元。

    从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有811只个股获基金持仓流通股的比例在10%及以上,其中,艾为电子、华利集团、亿田智能、博迁新材等4只个股获得基金持有流通股的比例均超60%。

    去年下半年有2814只个股获得基金新进或增持。新进股方面,有443只个股获得基金新进,中国电信、中国能建、联创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获基金新进股数均超1亿股。有2371只个股获得基金增持,保利发展、三峡能源、华能国际、中国核电、中国电建等5只个股期间获得增持股数均超7亿股。

    进一步对上述2814只获基金增仓股梳理来看,主要呈现以下四大特征:

    一是主要集中在高景气度行业,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等四大行业成增仓主要方向,去年下半年基金增仓个股数量分别为304只、249只、226只、205只。

    二是多数公司业绩表现优秀。截至4月1日收盘,上述2814家公司中有751家发布了2021年年报,548家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2.97%;此外,还有510家公司发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385家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5.49%。

    三是部分个股获北向资金增仓。今年以来,有449只个股期间获得北向资金增仓,包括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中铁、中国能建等在内的13只个股期间获得增仓股数均超1亿股。

    四是超四成个股跑赢大盘。今年以来,上述个股中有1134只跑赢大盘(期间累计跌9.81%),占比超四成,其中,汇通集团、浙江建投、吉翔股份、天保基建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倍,表现强势。

    顶流经理隐形重仓股呈三特征

    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包括葛兰、周蔚文、张坤、刘彦春、谢治宇、刘格菘、胡昕炜、冯明远、朱少醒、傅鹏博等十大“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2021年年报全部出炉,其旗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对基金净值贡献最大且曝光度往往较高,而隐藏在第11名至20名的重仓股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也较大,值得关注。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十大“顶流”基金经理旗下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持有146只隐形重仓股,有69只个股获2名及以上基金经理共同持仓,占比47.26%。其中,赣锋锂业在去年四季度获葛兰、冯明远、胡昕炜等3名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共同持有(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爱尔眼科在去年四季度也赢得张坤、葛兰、刘彦春等3名基金经理的青睐,东方财富、药明康德、片仔癀等3只个股在此期间也被相关基金共同持有。

    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中欧研究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基金产品规模突破千亿元,达1103.94亿元。其中,葛兰旗下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共有3只,分别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中欧阿尔法混合,基金规模分别达775.05亿元、130.94亿元、128.11亿元,隐藏在这3只基金持有的第11名至20名股票共有21只,在去年四季度,葛兰持有智飞生物、昭衍新药等2只个股,累计持股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上;持有美迪西、欧普康视、长春高新、恒瑞医药、普利制药、我武生物、药石科技、同仁堂等8只个股,累计持股市值均逾10亿元。

    在基金操作层面,葛兰表示,“按照我们的投资框架自上而下寻找中长期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并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

    中欧基金旗下另一位大咖级别的基金经理周蔚文,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周蔚文在管基金规模也近千亿元。其中,周蔚文旗下规模超过50亿元的有中欧新蓝筹混合、中欧新趋势混合、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中欧匠心两年持有期混合等4只基金,这4只基金排名第11名至20名的隐形重仓股共有18只,立讯精密、万达电影、牧原股份、中远海能、金地集团、华测检测等6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持股市值均超7亿元。

    与此同时,“千亿顶流”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基金有20只隐形重仓股,百润股份、国投电力、分众传媒、宇通客车、东方财富、顺鑫农业等6只个股期间持股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易方达蓝筹精选最为典型,在去年四季度该基金排名第11名至第20名的隐形重仓股中,分众传媒、东方财富均为新晋上榜,而爱尔眼科、天坛生物、通策医疗均遭大幅减持。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十大“顶流”基金经理所持有的146只隐形重仓股呈现三大特征:

    第一,盈利能力较强。统计显示,上述146只个股中,截至4月1日,有54只个股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有44只个股2021年全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其中,8只个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第二,消费与科技两大赛道成为持仓重点。统计显示,上述146只基金持有的隐形重仓股涉及27个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电子等四行业“顶流”基金经理所持有的隐形重仓股数量居前,个股数量分别达29只、20只、17只、10只。

    第三,北向资金关注较高。统计显示,上述146只基金持有的隐形重仓股中,截至目前,有13只个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合计持股数量为172.10亿股,较2021年年底增长2.8亿股,增幅1.65%。其中,60只个股年内赢得北向资金增持,三峡能源、京东方A、分众传媒、招商银行等4只个股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1亿股,万科A、三七互娱、隆基股份、紫江企业、牧原股份等5只个股受到3000万股北向资金青睐,值得期待。

    顶流基金经理畅谈A股行情

    大多数顶流基金经理对2022年的A股市场都充满信心,抱有极高期待。他们普遍认为,既然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预测,那么市场中具有确定性投资价值的行业和标的更应得到重视。

    汇添富价值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胡昕炜在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1年年度报告中表示,虽然2022年仍存在各种可能导致市场波动的因素。但是,第一,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依然没有发生变化。在“稳中求进”基调下,中国经济一定能行稳致远,为各行业发展提供良好土壤;第二,疫情不影响消费行业持续稳健增长的潜力,更不影响消费持续升级的大趋势;第三,一批优秀的公司估值更低,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布局机会。

    周蔚文在中欧新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2021年年度报告中称对2022年保持乐观态度。主要原因有三方面:第一,赛道标的调整已基本完成,泡沫已很小;第二,过去2年至3年也属于结构性牛市,还有很多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第三,虽然全球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局面,但我国央行此前的政策更具前瞻性,货币政策还有宽松的空间。

    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刘彦春预期宽信用、稳增长、提振内需将是今年的政策重点。从跨周期到逆周期,从外需拉动到提振内需,边际景气将不再稀缺,资金趋于分散,市场风格将重新平衡,优秀公司已极具投资价值。随着逆周期政策逐渐发力,有望迎来向上拐点,众多行业将迎来景气反转。

    葛兰在中欧阿尔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1年年度报告中表示,基本面方面,依然中长线看好我国本轮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周期,相应各个领域产业中长期将发生深刻变化。市场方面,短期的风格变化难以避免和预测,但经过一年多较大幅度的调整,不少优质成长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中长期空间更高。

    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傅鹏博对2022年大势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全面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且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或向证券类倾斜。

    在对市场风格进行推测时,“分化”是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经理刘格菘最常提及的,他表示,风格分化的局面在2022年可能会延续。在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时期,不同资产处于不同的景气阶段,因此资产的分化表现是大概率事件。近年来,证券市场表现多为结构性行情。2022年年初以来,在基建、地产复苏的预期下,金融和资源品板块涨幅居前,或预示着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

    在遴选优质赛道方面,葛兰更看好医药生物板块,她表示,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整体而言,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刘格菘对“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方向资产的成长持续性、盈利增速预期乐观,原因是已经建立了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龙头公司,其企业家领导力、产业聚集下的先进制造能力等因素打造的“护城河”在不断变宽,未来在光伏、动力电池、储能、面板、化工新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方向可能会出现更多世界级公司。

    周蔚文认为可以从两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首先是未来多年景气持续向好的行业,例如新能源、光伏、军工等行业;其次是困境反转行业,代表行业有养殖、餐饮旅游、传媒、地产等。

    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冯明远表示,2022年面临疫情扰动等多重考验,在新能源、TMT、先进制造业、稳增长等方向依然可以寻找投资机会。

]]>
外资持续加码A股有三个理由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73920.html 2021-07-23 00:24:23     任小雨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16个交易日里,A股市场交投情绪明显升温,有15个交易日两市成交总额均超1万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外资加码流入,是助推A股市场活跃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236.61亿元,刷新近5年同期记录,已超过2020年全年的2089.32亿元。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至6月份,北向资金每个月净流入均超百亿元,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已达178.68亿元。

    与此同时,外资持股比例逼近28%警戒线现象频出。深交所官网显示,截至7月21日,启明星辰达到外资禁买线,外资持股数量达2.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9.29%。

    此外,广联达、华测检测、国瓷材料、东方雨虹等4只个股外资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分别达27.81%、27.37%、26.61%、26.54%。

    种种迹象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趋势仍在持续。

    那么,A股吸引力究竟在哪里?在笔者看来,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人民币资产更具配置价值。

    中美两国处于不同的货币政策周期,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支撑。一方面,充足的美元流动性推动全球范围内信用扩张;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领先全球复苏,对国际资本形成双重吸引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达到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国际组织近期相继提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8.1%提高到8.5%,IMF也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为8.4%。外资机构不断释放看好中国股市的信号。

    其次,A股上市公司业绩逐步回暖,投资者回报不断提升。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下降,但随着市场需求稳步复苏,2021年一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7.36%,中期业绩预喜公告更是纷至沓来。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751家A股公司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23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七成。由此可见,业绩超预期公司数量不少,A股公司整体业绩有望稳中有进,高景气板块业绩增长更值得期待。

    另外,A股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度A股总分红预案首次突破1.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相比2019年度的1.36万亿元增长近12%,已连续4年分红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随着业绩的稳步增长,2021年度的分红总额有望再上台阶。

    第三,A股估值安全边际较高。

    统计显示,截至7月22日收盘,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0.37倍,上证50、沪深300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1.56倍和13.91倍,均低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25.56倍、标普500指数40.84倍等境外主要指数估值水平。

    综上观之,目前中国经济的韧性与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使得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重持续提升,且随着金融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以A股为代表的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势必得到提升。

]]>
80份上市公司年报新鲜出炉 众机构持股版图初露端倪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67068.html 2021-03-06 00:25:29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任小雨 楚丽君

    春节之后,市场波动开始加大,受到热点频繁切换的影响,赚钱效应未能有效释放。但是,近期围绕业绩展开的投资主题有所活跃。

    可以看到,为了尽可能降低风险,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会进行合理投资组合。机构投资者庞大的资金、专业化的管理和多方位的市场研究,也为其建立有效的投资组合提供了可能。投资者可以根据机构所持仓位变化、方向等为自己的投资策略获得参考。《证券日报》研究部通过截至3月5日收盘已披露的80份2020年年报对其中的证金汇金、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持仓情况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证金汇金连续5个季度

    持有10家公司股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5日收盘,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证金汇金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达1081.45亿元,这10只个股被证金汇金连续五个季度持仓,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

    从行业角度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证金汇金持仓的10只个股主要扎堆在金融、电气设备等两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均为2只。

    对此,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汇金主要持仓为银行和券商板块,银行板块现在宏观经济景气上行,利率上升叠加行业基本面改善,板块整体估值约为0.89倍(市净率),因此基本面将支撑行业估值提升,后续仍将有机会。券商板块在春节前后有一轮明显的反弹,但是内部结构较为杂乱,分化明显。今年可以主要关注注册制、T+0等政策对券商板块的利好落地进程,相比传统券商,我们更看好互联网券商龙头的发展前景”。

    从证金汇金持股数量来看,上述10只个股中,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中天科技等3只个股本期证金汇金持股数量均超1亿股,宝新能源、冠城大通、同花顺和宏发股份等4只个股本期证金汇金持股数量也均逾1000万股。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证金汇金主要是以长期持股为主,多数情况下持股不动,他们非常看重公司质地和核心竞争力,证金汇金的长期坚守显示出其持仓品种的投资价值,后市值得积极跟踪观察。

    从整体持股情况看,证金汇金对高成长低估值的品种更加青睐。截至目前,证金汇金在去年四季度持有的10家公司2020年业绩表现普遍较好,有8家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八成。金雷股份、汇通能源、宝新能源等3家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8只实现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个股中,宝新能源、平安银行、中天科技、金雷股份、永新股份等5只绩优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2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凸显估值优势。

    “低估值高成长的品种肯定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但一般情况下,高成长往往对应的是高估值,只有在极端的市场行情或者被错杀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所谓高成长低估值的标的。另外,对于所谓的低估值高成长的品种,我们还应警惕其成长陷阱。”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汇金持仓股年内股价表现良好,6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六成。平安银行年内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5.51%,汇通能源、中天科技、永新股份、金雷股份、同花顺等个股年内股价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11只社保持仓股

    年报业绩现“双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5日,有14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仓,合计持仓量20277.64万股,其中,社保基金持有平安银行股份数量最多,为5800.01万股,持有中信特钢4239万股,持有和而泰、宏发股份、顺络电子、煌上煌等4只个股也均超1000万股。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中信特钢、和而泰、顺络电子、金雷股份等5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连续4个季度持仓。与去年三季度末社保持仓变动比较来看,除中信特钢、秀强股份、平安银行获社保基金减持外,奥福环保持仓未变动,其余10只个股均获社保基金增持,其中,社保基金增持宏发股份1458.10万股,增持和而泰1136.70万股,增持煌上煌、顺络电子、森麒麟、川恒股份均超100万股。

    可以看到,上述14只个股中,平安银行和中信特钢总市值均超1000亿元,分别为4335.28亿元、1514.14亿元,宏发股份、上海家化、顺络电子、森麒麟、和而泰、煌上煌等6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超100亿元。

    关于社保基金的配置风格,以太投资总经理李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的资金性质以稳健、长效和确定性为主。社保调仓的特点都是行业整体向上进行重点增配,所以投资者可以借鉴这种思路,重点关注成长性确定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投资难度要比周期股小得多。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社保基金最核心的诉求还是资产保值增值,投资周期也比较长,所以社保基金一般会逆周期配置价值蓝筹股,以此来取得更稳健的长期收益。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4家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来看,金雷股份去年业绩表现出色,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37%,净利润同比增长154.50%,奥福环保、顺络电子、森麒麟、和而泰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30%,分别增长51.79%、47.16%、32.38%、31.21%。

    尽管大盘指数今年以来冲高回落,但是部分上述社保基金持仓股依旧呈现出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今年以来,有10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森麒麟领涨,期间累计涨幅达49.30%,顺络电子期间累计涨幅为43.47%,中信特钢、和而泰、上海家化、平安银行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涨34.53%、32.29%、27.85%、14.85%。

    关于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持有的股票数量众多,是一个投资组合,风格稳中求进,金融地产基建居多,投资者还需要根据各自的投资需求选择相应的品种。

    险资现身6家公司

    近七成个股跑赢大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从已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的公司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达2187.1亿元。

    具体来看,双箭股份、煌上煌、爱美客、宏发股份等4家公司被险资新进持有。另外,拉卡拉、平安银行等2家公司险资持仓未变。

    对此,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险资具有长期投资特性,较关注股票长期价值。

    从持股数量来看,平安银行被险资持股数量超100亿股,为112.45亿股,紧随其后的是煌上煌、拉卡拉、宏发股份等3只个股,险资持股数量均超800万股,分别为1506.34万股、826.6万股、818.05万股,可见,银行股依然被险资重仓持有。与此同时,从持股比例看,险资对平安银行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超50%。

    “一直以来,险资对银行、地产股的持股比例最大。”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对金融股的偏爱,主要基于其绩优蓝筹属性。另外,险资本身也是金融行业当中的一员,对行业比较熟悉,也有一部分投资是基于战略投资的目的。

    可以看到,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险资增持的主要动力。统计发现,上述6家公司中,爱美客、双箭股份、宏发股份、平安银行等4家公司2020年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43.93%、26.86%、18.19%和2.60%。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6只险资重仓股,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市场的跌宕起伏中,有4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83%的涨幅,占比近七成。其中,爱美客、平安银行、双箭股份、拉卡拉等4只个股表现抢眼,年内累计涨幅分别为20.45%、15.51%、14.05%和6.85%,尽显强势。

    “保险资金具有资金量大、投资周期较长、持股高度分散、预期回报较低、厌恶风险等特点,因此险资在投资风格上以获取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为主,偏向于寻找流动性好、股息率高、利润增长高、盈利能力强、业绩确定的白马股进行投资,因为这类企业的长期回报确定性高。因此,消费、银行等传统行业的大蓝筹往往是险资配置的重点。”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期持续调整之后,核心资产股的优势渐渐显现出来,不仅是估值优势,还包括它们所处的产业基本面的因素,毕竟这些核心资产股均是A股较为优秀的上市公司,代表着中国制造业、消费产业的演绎方向。所以,随着部分行业公布的2021年2月份经营数据的信息增多,核心资产股的优势渐趋显现,有望再度成为A股的中流砥柱。因此,对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仍可期待。在操作中,可积极跟踪正处在积极变化周期中的核心资产股。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展望后市,有两个逻辑基本点值得关注,一是,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全部A股市盈率中位数还在2000年以来均值以下;二是,当前处在经济复苏期,企业盈利快速回升。因此,目前的调整是短期和阶段性的。

    QFII去年四季度

    增仓6家公司5.89亿元

    随着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QFII持仓动向也逐渐揭晓。作为拥有国际投资理念的代表,QFII在去年年末股指徘徊犹豫之际,仓位方面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而是新进了更多的业绩成长股,电子与医药生物行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5日收盘,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合计持有4291.31万股,累计持股市值达15.37亿元。其中,有6家公司股票为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增持品种,合计增持资金达5.89亿元。

    具体来看,新进增持方面,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QFII新进同花顺、泰晶科技、先惠技术、贵州燃气、爱美客等5只个股,并对奥福环保进行继续加仓操作,QFII增持数量为14.55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82.50万股。此外,还持有宏发股份1033.93万股未动,对百奥泰、和而泰、超华科技和戴维医疗则有所减仓。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FII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擅长在国内寻找具有一定稀缺性和成长性的标的进行投资。持仓的风格以大盘价值股为主,也有部分成长性很好的个股。从标的业绩增长来看,业绩增速相对而言都比较好。

    目前,数据显示QFII投资更注重投资业绩成长的公司,上述11家公司中,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0家。泰晶科技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239.24%,此外,戴维医疗(119.46%)、同花顺(92.05%)、奥福环保(55.01%)、百奥泰(49.81%)、爱美客(43.93%)、和而泰(30.54%)等6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

    从QFII持仓股行业分布来看,上述11只个股涉及7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电子与医药生物持仓个股家数最多,均持仓3只个股,其余计算机、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化工、电气设备等5类行业各1只,而QFII持仓最多的两类行业中,只有电子行业持仓总量出现增加,这一情况显示QFII对电子科技股更为青睐。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QFII对于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食品饮料六个行业关注和布局比较多,这几个行业也是去年业绩和市场表现比较突出的几个行业,这几个行业中竞争力和业绩确定性突出的头部企业更是QFII布局的主要方向。反映了QFII投资对投资标的的基本面关注更多一些,策略上更倾向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QFII的持仓多为基本面比较强硬并且估值合理的行业和公司,偏爱消费、医药、建材以及部分科技板块,重仓的标的大多为行业龙头。因此,个股净利润的增长领先大部分公司。并且,QFII的持股周期较长,所持个股中大多估值合理。

    正因对龙头成长股的关注,QFII重仓股今年以来大多出现过高光时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述11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最高收盘价涨幅超16%的个股就有7只,其中,先惠技术今年以来最高收盘价涨幅高达60.72%,此外,奥福环保(42.62%)、和而泰(35.16%)、泰晶科技(30.04%)等3只个股期间最高收盘价涨幅也均超30%。

    评级机构也同样看好QFII持仓股。近30日内,上述11只个股有7只获得过评级机构的增持以上推荐评级,其中,爱美客(25次)、和而泰(15次)、同花顺(13次)、奥福环保(11次)等4家公司获得推荐评级次数均超11次。

    对此,袁华明认为,当前包括QFII在内的机构影响力还在不断加大,“抱团”现象使得机构关注和布局品种成为市场热点的概率更大一些,合理跟踪机构关注和布局方向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率水平。

    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表示,投资者如果跟随QFII布局,首先要考虑的是持有周期要够长;其次,标的的选择要对不同的板块进行对比,选出风险收益比最高的板块;再次,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弹性标的或者稳健标的进行投资。

    不过,刘有华提示,作为投资者而言,QFII持仓也仅仅只能作为参考,不能简单地跟随,因为QFII持仓非常分散,只能说踩雷的概率相对而言较低。

]]>
“年报季”打出投资风向明牌 A股优势赛道显现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66178.html 2021-02-19 23:38:59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任小雨 楚丽君

    进入牛年以来,A股三大指数虽然未出现大幅上涨,但个股的普涨却有目共睹,两个交易日内有多达3704只个股上涨。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顺周期板块明显强势,主因是业绩增长预期和估值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入场。目前年报逐步进入密集披露期,已披露年报和快报的业绩增长公司、年报预喜公司,以及年报预喜公司占比高的行业都将在年报季形成的优势赛道。

    2425份年报预告

    近六成业绩预喜

    进入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投资者对于业绩预期表现优秀公司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24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388家公司(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近六成。具体来看,业绩预增公司有797家,业绩续盈公司有42家,业绩扭亏公司有292家,业绩略增公司有257家。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李仕鲜认为,从两市目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有近六成的公司业绩预喜,这是在有效控制疫情后,国内经济得以迅速复苏的真实写照。

    从所属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年报预喜公司主要集中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五大行业,业绩预喜公司分别为162家、144家、134家、127家、100家。

    与此同时,基金也对业绩预喜进行了布局,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595只业绩预喜股,合计持仓234.83亿股,京东方A、分众传媒、紫金矿业等3只个股持仓量均超20亿股。

    “可以看到,年报业绩预喜个股主要集中在景气度较高的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同时这些行业因为业绩确定性高,还获得了基金等机构资金的青睐。考虑到当下市场行情以业绩为王,年报业绩预喜股会在机构资金的抱团推动下,有望走出持续上涨行情。但因为机构的抱团,估值溢价会非常明显,个股波动也会相应增加,一旦出现业绩不达预期的情况,甚至不排除会出现个股的集体踩踏风险,因此建议在挑选年报预喜股过程中,多从推动业绩增长背后的基本面因素出发,挑选未来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甚至超预期增长的年报预喜股进行投资,这样才能有效降低踩踏风险。”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上述预喜股中,有729家公司2020年年报净利润同比有望实现翻番。其中,圣湘生物表现出色,预计年报净利润增幅上限超70倍,宁波东力紧随其后,超65倍,江苏索普、恒通股份、晶华新材、天赐材料、欣龙控股等5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40倍。

    优秀的业绩预期也在助推股价的上涨。2月份以来,上述729只净利润有望翻番的个股中,有491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67.35%。其中,陕西黑猫领涨,期间累计涨幅80.65%,盛和资源、三和管桩、章源钨业、牧原股份、朗姿股份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40%,分别为53.88%,47.44%,43.87%,42.74%,41.10%。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讲,资本市场的股票价格已经反应了业绩预告,如果想追求进一步投资收益,更多的是需要基于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做未来展望。在未来,汽车、银行、寿险、产业互联网都会有比较大的机遇。

    李仕鲜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年报代表的是过去公司经营的业绩水平,而投资往往是投未来,因此需要从这些公司中做区分,找到业绩在未来能够有持续增长的公司进行投资,比如说消费、新能源、顺周期等受益于经济复苏以及全球大放水的板块,根据我们的调研反馈来看,2021年市场大概率会有一个不错的增长。

    213份年度业绩快报

    透出暖意

    尽管当前A股市场出现一定的震荡,但是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成绩单”逐步揭晓,来自行业景气度改善、主营业务拓展以及创新能力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暖意正为市场走强赋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总体保持稳健发展势头,牛年股市基础更牢、韧性更足。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213家公司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做多热情仍在,市场愿意给业绩确定的个股更高的溢价水平和更高的估值水平,年报业绩可能是个股分化的重要参考因素。当前市场已经包含了对个股业绩增长的预期,只有超出预期的个股通常才可获得市场认可,股价或有一波超预期的表现。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在已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的公司中,2020年净利润超1亿元的公司达183家,占比85.92%。招商银行以973.42亿元的2020年净利润暂居首位,紧随其后的兴业银行,2020年净利润为666.26亿元,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公司2020年净利润均在300亿元以上,此外,保利地产、长江电力、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中信证券、绿地控股、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公司,2020年净利润也均超100亿元。

    “截至目前已披露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喜人,主要还是由于业绩向好公司习惯于更早发布公告,而后续也会有一定比例的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根据我们的估算,总体而言,2020年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率较佳,但这并不能代表2021年业绩一定能持续改善。目前市场的一致预期是2021年一季度业绩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同比会有较大的改善,但后续如果通胀超预期,不排除政策出现收紧,因此2021年下半年业绩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睿沣资产总经理赵钦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可以看到,在2020年净利润超100亿元的13家公司中,上市银行占据7席。超预期的成绩单一度让银行板块迎来“高光时刻”,今年以来截至2月19日,银行板块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已达到11.70%(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为6.42%)。

    招商证券曾表示,银行股是A股的价值洼地,具有“入手”的潜力。今年可能是银行股未来3年内行情最好的一年,有望明显跑赢大盘。

    净利润同比增幅方面,在已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的213家公司中,有171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其中,亚士创能、中芯国际、深科技、鱼跃医疗、云图控股、三利谱、漫步者、歌尔股份、康华生物等9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不难发现,上述9家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的公司,扎堆在电子、医药生物和化工等三大申万一级行业,分别为5家、2家、2家。

    赵钦峰告诉记者,从盈利改善幅度看,目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年报大类行业呈现中游制造>TMT>上游资源>必需消费>中游原材料>可选消费>大金融的现象,尤其是中游制造板块连续两个季度加速改善。电子行业景气度比较高,但市场的预期同样比较高,因此只能算是基本符合预期。结合相关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我们发现半导体制造、封测持续高景气度,上游设计端、设备及材料等环节龙头公司业绩也有持续高增长,可以重点关注这些领域的投资机会。

    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为股价上涨的重要支撑,2月份以来截至2月19日,上述171家2020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133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占比77.78%。南网能源、志邦家居、杭氧股份、川仪股份、片仔癀、中国中免、海大集团、环旭电子、安迪苏、丰林集团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

    “从长周期来看,上市公司股价涨跌最大的相关因素就是业绩。”赵钦峰进一步表示,但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资金成本较低,再加上龙头消费股业绩稳定、抗通胀等特征,市场不断拔高其估值,但近期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外资的资金成本快速上升,影响了消费股的高估值。而顺周期板块由于业绩超预期,再加上估值一直比较低,所以阶段性表现强于别的板块。接下来,行情走势不会像去年年底那么极端,而相对会更均衡,抱团股只要行业景气度没有问题,不会出现持续下跌,顺周期板块只要业绩能继续超出市场预期,也还能持续表现。

    的确,自A股进入年报披露期之后,核心资产业绩表现对股价的传导在市场上变得极为敏感,机构的选股压力明显增大。在这一背景下,上述171家2020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仍有86家公司最近1个月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15家公司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以上,中国中免、长城汽车、深信服等3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20家及以上,分别为28家、21家、20家。

    巨泽投资总经理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进入年报季,业绩对个股的影响将愈发明显,接下来的行情将由业绩主导,仔细研究复盘不难发现,当前主要还是成长股的天下。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大面积向好,个股成长性较好,在A股市场的有效性就越来越高。所谓有效性,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绩优龙头股成为机构重点抱团加仓对象。

    净利润增长股

    扎堆银行等五行业

    随着国内经济持续修复,上市公司去年经营业绩逐步改善,部分行业基本面也逐渐复苏。《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及预告的公司共有2598家,1525家公司实现或有望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8.70%。

    行业角度来看,上述1525家有望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主要扎堆在银行、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农林牧渔、电子等五大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均超过44%,分别为52.63%、47.13%、46.43%、44.94%、44.77%。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电气设备、农林牧渔等行业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这些行业的成长逻辑是今年国内外经济复苏大年以及去年上半年低基数带来的业绩弹性:因为疫情的影响,顺周期行业业绩在去年上半年到达谷底,所以今年上半年业绩爆发式增长的确定性很高;随着疫苗接种进度不断加快,国外经济在下半年可能全面进入复苏周期,这个复苏周期应该至少会维持几年,顺周期行业的利润在去年下半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同比增长的概率很大。目前A股部分核心公司资产估值高,透支了未来3年至5年的成长。新发基金可选投资品种很少,顺周期行业龙头是最佳选择。虽然股价已经有不同程度地上涨,但是依然看好顺周期龙头企业的配置价值。”

    其中,去年业绩表现超预期的银行业,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或预告的21家公司中,2020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0家,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逾五成。其中,厦门银行、长沙银行两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居前,分别达到6.55%、5.08%。

    对于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业得益于宏观经济的持续修复,企业生产恢复活跃甚至出现赶工情况,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带动了信贷需求的大幅增长,有利于银行信贷业务的投放,同时还优化了资产质量,有助于银行业绩改善。银行业绩表现超预期,资金关注度大幅提升,对股价有提振作用,另外估值便宜,存在修复空间,因此看好银行股接下来的表现。”

    “2021年,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申万宏源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马鲲鹏指出,2020年大型银行业绩增速转正,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长再提速。结合当前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18家上市银行来看,除了浦发银行业绩增速同比小幅负增长外,其他银行均已实现正增长。由此看来,宏观经济向好和银行基本面超预期都在不断验证,当前银行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投资逻辑都非常清晰,年初以来板块估值提升行情仍将持续,2021年维持该板块看好评级。

    非银金融行业方面,截至2月19日,在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或预告的60家公司中,2020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41家,占比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近五成。其中,华鑫股份、光大证券、东方财富、华创阳安、瑞达期货、兴业证券、越秀金控等7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彰显出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春节周基金新发热度不减,成长和价值龙头股将会成为基金建仓的重要标的。”开源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高超表示,春节前一周A股上涨明显,春节期间亚太股市普遍走强,恒生指数2月16日上涨1.9%,春节后新发基金热度不减,预计一季度新发基金规模和整体保有量增速有望超预期,同时券商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方面或有政策利好落地,财富管理有望成为后续券商投资主线。目前,保险行业基本面、市场预期和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阶段,“开门红”保费增长较好,保险公司转型深化叠加经济复苏延续,行业有望逐步进入复苏周期,看好龙头险企估值修复机会。

    电气设备行业方面,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或预告的151家公司中,2020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04家,占比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逾四成。包括顺钠股份、露笑科技、安彩高科、新强联、禾望电气等在内的33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显示出行业基本面盈利正在逐步修复。

    与此同时,受到政策大力支持的农林牧渔行业去年基本面、盈利也在快速修复。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或预告的61家公司中,2020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40家,占比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逾四成。包括天邦股份、傲农生物、唐人神等在内的18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刘有华表示:“农林牧渔板块中生猪养殖板块业绩增速最快,主要受益于生猪出栏量增加和猪价维持高位运行。种植板块得益于政策利多频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种植板块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另外由于疫情扩散的影响,全球粮食收紧,国内外粮食价格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涨,种植产业的景气度得到持续提升。”

    20家公司年报

    净利和营收双增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年报业绩陆续发布之际,市场也进入业绩验证期,资金对年报关注度将提高,可聚焦主业高增长的公司。

    《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2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30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其中,21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0%。吉鑫科技、金雷股份、蔚蓝锂芯、雷柏科技、*ST北能、戴维医疗、安靠智电、*ST融捷、宝新能源等9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从营业收入增幅来看,在已披露年报业绩的30家公司中,26家公司实现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ST北能、*ST凯瑞、安靠智电等3家公司,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超过50%。进一步梳理发现,2020年年报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实现双增长的公司共有20家。

    “春节过后将是沪深两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重要窗口期。”胡泊表示,当前市场愿意给业绩确定个股更高的溢价水平和更高的估值水平,所以年报业绩披露可能是个股分化的重要参考因素。

    的确,面对近期市场的震荡分化,绩优股的走势也有所分化。在上述20只营收和净利双增长股中,2月份以来,有11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森麒麟、爱美客、鑫铂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涨幅均超20%,分别为52.55%、43.3%和20.97%,尽显强势。而另外9只个股,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

    “年报披露期,业绩表现会成为市场调仓换股的重要参考因素,绩优股成为短期市场热点的机会更突出一些。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绩优股都具备好的投资价值。2020年是疫情冲击、流动性宽松以及政策支持引导比较特殊的一年,一些绩优股并不具备长期增长逻辑,短期利好业绩数据或许还是好的卖出机会。还有一些绩优股估值比较高,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高位调整的风险不能忽视。”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日,部分白马股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在回调中,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去抄底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因为每一轮回调都是配置“白龙马”股的时机。其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也就是说,从长期来看,好的公司必然会有长期的良好的表现,和公司的业绩成正比。但短期来看,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并不能真正地反映公司的基本面。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披露,机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社保基金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长线资金,其选股与投资风格较为务实稳健,持股周期相对较长,通常能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

    统计发现,在已披露年报业绩的30只个股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平安银行、宏发股份、川恒股份、上海家化、金雷股份、森麒麟等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有社保基金现身,合计达9926.35万股,值得关注。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粤开证券分析认为,节后在配置方向上,关注业绩预期向好且估值处于较低区间的品种,中长期布局景气上行趋势较为明朗的品种。

]]>
新基建投资蓝图徐徐展开:2021年5G到底多重要?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65732.html 2021-02-06 01:14:17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任小雨 楚丽君

    从中央到地方,新基建热潮正全面铺开。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要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也再次释放出新基建加速发展的新信号。

    尽管碍于茅台、特斯拉等流量明星光环,“新基建”一度被A股市场忽略,但是政策所指,发展所向,新基建兼具高成长与高确定性,长期投资价值不言而喻。而作为新基建的最大驱动力,5G更是在2021年动作频频,财政资金、社会资本等都选择在这一领域展开角逐。

    政策暖风频吹

    5G成为投资界热词

    近几年,随着5G政策面的不断利好以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创新,5G行业的发展潜力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成为投资界不断涌现的高频词,其所代表的价值正在被不断验证。

    政策面上来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了5G在投资者心中的高度。方案在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方面指示,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其中,5G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被放在第一位,显出其独特地位。

    日前,国新办举行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2020年我国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多个行业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深入;‘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5G+远程会诊’在19个省份的60多家医院上线使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介绍了2020年5G商用发展情况。

    2020年5G商用发展情况的数据展示了5G行业在2020年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对于5G行业2021年的发展前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发布《2021年5G发展展望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21年,我国5G网络建设和产业规模将进一步增长,且增幅将超过2020年度。四大运营商仍将继续布局5G规模组网,并联合企业广泛探索5G融合应用。5G融合应用将使C/B/G多端用户和市场受益,其中工业互联网领域的5G专网建设将率先发力。

    面对政策面利好消息的不断传来,市场分析人士对于5G行业的发展均表示了积极看好。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广电跟移动签署的5G战略合作使得5G布网成本降低,对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意味着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正式步入日程,据悉700MHz频段是业内认可的黄金频段,可用于广域覆盖,极大弥补覆盖不足的问题,大大提升了5G网络覆盖范围,有利于促进5G网络的应用和普及。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认为,1月29日,工信部宣布5G消息平台,也就是RCS建设工程采购落地。从行业发展上看,这将加速5G网络覆盖,推动5G下游发展,5G一大商业应用终于落地,RCS的落地是2021年5G建设投资中较为确定的增量,将带动5G整体建设加速。

    与此同时,A股市场近几年也不断迎来5G概念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有8只概念股登陆A股市场,2020年有11只概念股上市,进入2021年,截至2月5日,已有2只概念股在A股市场首发上市,分别是中瓷电子和中英科技。总体来看,截至2月5日,5G概念板块的成份股已经达到261只。

    关于5G未来的发展机会,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估值被极度压缩之后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行业细分中光模块和IDC受益于云计算机会较大。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5G服务将从“可用”到“好用”进化,5G低频率市场的增量业务还在布局之中。中国广电作为第四大运营商加入建设将带来新的订单增量。按照历史经验,每年的第一季度运营商将启动新一年的设备采购,因此通信类企业业绩将迎来边际改善。

    首创证券表示,集采项目终于落地,令生态圈服下了定心丸。建议中长期关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首先,网络建设成本有望得到较好的控制;第二,网络运维成本有望得到较好的控制;第三,5G套餐用户数量增长大幅超出运营商既定目标,带动ARPU改善;第四,创新业务有望较快增长。

    国金证券表示,5G时代正加速到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加速推进5G商用落地。在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和消费恢复的驱动下,5G手机将实现快速放量。5G手机换机潮的陆续到来,将带动射频、天线等相关产业链迎来业绩改善。

    5G概念指数连续两年上涨

    多只概念股创历史新高

    随着5G行业的发展,5G概念板块在近两年也呈现了不错的市场表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G概念指数在2019年迎来涨幅高峰,年涨幅曾达41.80%,远高于当年上证指数(22.30%),2020年年涨幅为11.89%,稍弱于同期上证指数(涨13.87%)。

    回顾2020年5G概念股的表现,在258只可交易个股中,有121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近五成,其中,博杰股份年涨幅居首位,为347.72%,火炬电子紧随其后,涨217.44%,创世纪、宏达电子、菲利华、航天发展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70%。

    进入2021年以来,5G板块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截至2月5日,期间累计下跌15.07%,市场表现明显弱于同期上证指数(涨0.67%)。具体来看,只有25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中瓷电子期间累计涨幅达175.08%,位居首位,*ST胜尔和金发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71.58%和52.86%,顺络电子、移远通信、伊之密、和而泰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大唐电信、邦讯技术、ST数知三只个股跌幅居前,期间累计跌幅分别为51.60%、48.14%、41.87%。

    对于近期5G板块的持续下跌,巨泽投资总经理马澄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2020年,我国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截至2020年底,全部已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个,已经实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也就是说,我国从2019年开始进行5G基站建设以来,整个建设进度超预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5G网络覆盖。2021年国家将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但基站方面的建设高潮已经过去,相关企业的业绩红利巅峰期已经过去;二是市场自2019年初以来一直到2020年,整个5G板块在题材和业绩的刺激下,类似中兴通讯、沪电股份、生益科技这些上市公司涨幅巨大,而在未来可预期的业绩巅峰期过后,投资者大都会选择规避,这是近期市场下行的主要逻辑。”

    进一步梳理发现,近期市场资金只布局了少数的5G概念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仅有1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3.48亿元。其中,中瓷电子大单资金净流入最多,为5.14亿元,顺络电子、移远通信、中英科技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分别为2.38亿元、2.17亿元、1.57亿元。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5G板块跌幅较大,当然市场是首要的原因,今年以来除了白酒等消费个股上涨之外,其余个股板块均下跌。其次,从5G板块本身的角度来看,5G建设的需求事实上都在进行中,但是业绩释放较为缓慢,可能不及市场预期。另外,整个科技板块的资金流出较为明显,所以暂时不在风口的5G板块遭受了市场的资金的流出。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个股也呈现了出色表现,在今年内股价创历史新高,剔除中英科技、中瓷电子2只年内上市新股外,航天电器、宏达电子、中航光电、德赛电池、思瑞浦等5只个股股价均在今年内创出历史新高。

    对于5G板块的后市投资机会,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5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下游相关应用将不断出现,科技板块整体仍将保持较高的预期增长,在业绩端具有较大边际变化。资金基于业绩增速与长期空间对高景气板块给予溢价的趋势仍不会变,科技仍将是我们的关注重点板块。

    刘有华表示,5G板块里面的龙头个股,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再加上美国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流动性宽松,利好5G等科技股,因此短期股价的下跌反而是再次布局的良机,建议精选个股为主。

    51家5G公司

    去年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

    近期,5G行业再度迎来政策红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5G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2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167家5G类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9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六成。

    值得关注的是,有51家5G类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均超100%,其中,国华网安、仕佳光子、振芯科技、博创科技等4家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均超1000%,可谓是成绩优异。

    “5G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大部分是符合预期的,同时也是相对确定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榕树投资基金经理助理雍国铁表示,5G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背后的核心是5G基站建设数量的增长,从2019年开始,每一年的5G基站建设数量都是确定增长的,因此,相当一部分公司业绩的增长是符合预期的。2019年中国建设5G基站数量大约在13万站,2020年5G基站建设数量在60万站左右,我们预期2021年有望达到80万站水平,2022年的顶峰预计将达到100万站,大概率从2023年开始,每年5G基站建设数量会开始下滑。

    与此同时,以太投资总经理李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5G的投资分三个阶段:基建、终端和应用或内容。目前5G基建作为新基建的重点已经在快速规划和发展中,令人期待的换机潮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因此,我们非常看好未来三年的5G产业链,毕竟这是我国在科技领域最具技术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应当会有很好的业绩释放。

    对于在A股市场中的投资策略,李然谈到,5G板块的标的特别多,投资人需要去粗取精,不要盲目追逐概念,要选择产业中有自己的研发专利,生产销售不依赖进口的企业进行投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5G产品的降价对产品毛利率的影响,在估值的时候应当考虑产能降成本和更新降毛利的对比,重点考虑产品市占率的转换能力。

    “5G的涵盖产业链长且宽泛。总体来看,5G上市公司业绩驱动的内在原因和逻辑差异比较大,主要有三方面。”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通信基站产业链实际上2020年逐季业绩趋势是下行的,这也导致了全年申万通信行业指数跌幅在全市场排名前列;其次,5G硬件应用方面,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这主要是基于通信周期迭代带来的手机换机周期所拉动;第三,5G软件应用方面,当前仍然处于孵化期,仍在保持关注。

    雍国铁也提示到,尽管5G基建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增长的,但是,需要注意到的是,行业增速正在逐渐走下坡路,未来,应当将对5G硬基建公司的注意力,更多转移到空间更大的5G应用上来。5G应用分为两个方面,C端应用与B端应用。C端应用主要是指智能终端,包括5G手机、VR/AR设备、物联网设备等,B端应用包括通过万物互联网实现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场景。无论C端还是B端应用,都需要去关注具体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去持续创造价值的。

    “机会风险并存,寻找预期低点”光大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提出,掘金5G后周期。2020年,运营商基站规模招标+独立组网,基站、光模块、有线设备等业绩逐步兑现,相关板块已经历6较大涨幅。预计随着5G商用推进,5G后周期板块存在机会,结合细分领域的估值和市场预期,建议关注预期低位的运营商、5G专网、网络可视化等。

    35家5G公司获机构调研

    一季度板块有望迎来反转

    “根据过往经验,运营商一般在每年一季度启动设备集采,去年停滞的项目有望在今年重启,加上2021年国内5G基站投资和建设加速,带来增量市场。在利空出尽、利好不断的背景下,5G板块有望在一季度将迎来反转,可关注5G细分领域下,基本面良好、具备较强实力、业绩估值有待重估的相关品种。”有分析人士表示。

    5G概念股近期备受机构的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2月5日,共有35家5G板块上市公司获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QFII等在内的多家机构调研。

    其中,立昂微、航天发展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超过100家,分别达到120家、110家,信维通信(91家)、东山精密(90家)、华工科技(68家)、科顺股份(57家)和顺络电子(51家)等5家公司期间也均受到50家以上机构联袂调研。

    对于5G板块未来的市场表现,开源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赵良毕表示,中国移动+中国广电700M频谱共建共享计划落实使得5G布网成本降低,5G低频率的增量布局将加速痛点5G终端与应用的普及,使我国5G实现从“可用”到“好用”的变革,相关企业的估值与业绩有望双升。可以预见,大空间5G应用、预期差5G设备,通信运营商边际改善,2021年第一季度5G板块反转在即。

    近期也有不少机构看好5G概念股后市投资机会,最近一个月内,有60只5G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13只概念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次数在10次及以上,中兴通讯、中科创达、移远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等6只概念股期间均获15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广和通、北方华创、科顺股份、闻泰科技、用友网络、顺络电子、和而泰等7只概念股期间也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集中推荐,配置优势凸显。

    对于5G板块的投资机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表示,在5G行业发展趋势向上的基础上,我们看好运营商以及应用端相关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5G无线网建设加速以及5G渗透率提升的双重因素推动下,运营商业绩边际改善明显,再加上估值处于低位,股息率高等特点,因此极具投资价值。应用端随着5G商用加速,5G引用场景逐渐丰富,垂直领域的商用探索也会不断加深,尤其看好物联网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也持有类似看法,该机构表示,随着未来运营商新一轮5G招标逐步落地、广电5G建设带来增量需求、年报一季报陆续落地产业链景气度提升进一步明确。从过去12年通信行业指数看,春节至两会之间通信指数上涨概率高达92%,一季度通信指数上涨概率接近60%,基金持仓新低的同时,行业内龙头公司业绩和催化剂有望形成共振,坚定看好通信板块2021年一季度投资机会。其中,5G投资机会核心机会在5G网络(主设备为核心)+5G应用(云计算+视频+流量+物联网)。

    “2020年是5G网络建设的展开阶段,5G设备商和相关零部件厂商的机会更突出一些,这里面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有望在当前的年报季报披露期迎来表现机会。而从更长的周期和潜力来看,由5G支持和带动的新应用、新业态和新模式正在不断诞生和推广,有可能形成更大的产业和投资机会,当前看好5G+工业互联网领域,以及5G车联网带动的自动驾驶领域具备较突出的趋势性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投资配置上,太平洋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李宏涛表示,在运营商、产业链供应商与垂直行业B端厂商的推动下,5G板块有望在商业定向推送领域形成风口。建议关注:梦网科技、吴通控股、中兴通讯等。

    开源证券建议关注:5G主设备商中兴通讯、物/车联网移远通信、广和通、和而泰,视频会议亿联网络、会畅通讯,光模块新易盛、中际旭创、光迅科技等。

]]>
近5日机构密集调研109家公司 逾20亿元大单资金圈定33只潜力股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42911.html 2020-01-12 20:43:52     本报记者 任小雨

    1月6日至10日的5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走强,沪指周线实现六连阳,两市成交量较前期有所放大。在此期间,机构积极走访调研,挖掘价值标的,开启一波调研热。《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近5个交易日,共有109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五类机构调研。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无论是经济企稳、逆周期政策还是鼓励储蓄资金入市等角度,A股的上涨逻辑仍在,近期机构积极调研的年报业绩预期向好的绩优品种后市上涨潜力或更加充沛。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38家公司期间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扎堆调研,其中,岭南股份期间累计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居首,达到111家,再有,世纪华通(94家)、宇信科技(82家)、巨人网络(80家)、锐明技术(75家)、超图软件(61家)、万达信息(54家)和妙可蓝多(50家)等7家公司期间也均受到50家及以上机构集中调研,此外,包括中顺洁柔(49家)、恒逸石化(48家)、众生药业(45家)、中国广核(36家)和神州信息(34家)等在内的30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均逾10家。

    上述38家受到机构集中调研的上市公司近5日市场表现普遍较好,共有29家公司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其中,宇信科技(29.99%)、超图软件(23.92%)、雅化集团(20.89%)、妙可蓝多(17.99%)、拓维信息(15.92%)、盈趣科技(15.39%)、岭南股份(15.19%)、元隆雅图(13.43%)和长亮科技(10.2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

    表:近5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万元的机构调研个股

1.png

    从资金流向看,统计显示,109家被机构研究的公司中,共有39家公司股票近5日备受大单资金的关注,其中,有33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其中,雅化集团、天迈科技、华工科技、浩云科技、温氏股份等5只个股期间均受到超1亿元大单资金扫货,而新元科技、宇信科技、美亚柏科、苏宁易购、盈趣科技、捷顺科技、德联集团、天齐锂业、传艺科技等个股期间也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另外,包括得润电子、云海金属、川大智胜、光迅科技、拓邦股份等在内的19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上述33只个股期间合计吸金20.59亿元。

    从机构评级角度看,超图软件(11家)、温氏股份(7家)、宇信科技(3家)、苏宁易购(3家)、天齐锂业(3家)、九阳股份(3家)、高德红外(3家)和世纪华通(3家)等8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
成交额放大助春攻行情展开 15只预计年报业绩翻番股吸金均超千万元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42897.html 2020-01-12 18:15:12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本周(1月6日至10日),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沪指在1月6日盘中突破3100点,并创9个月以来新高,本周两市量能持续放大至36624亿元,较上周增长10718亿元,为市场带来积极效应。不仅如此,各路资金也纷纷加速入场布局,北上资金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入,而两融资金也加速入场,以上均彰显出资金面投资情绪逐步恢复,助力A股春季行情徐徐展开。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资金不断流入A股,反映出投资者对A股投资的信心不断增强。同时也表明,其对过去一年多外围环境和内部政策的疑虑也在逐步消除。沪指3000点基本已经夯实,向下概率较小,向上的空间已经打开。

    市场大单数据也刚好印证了这一观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月6日至10日的5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共有1069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有498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284.40亿元。

    进一步统计发现,共有69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合计吸金147.74亿元。五粮液、京东方A、闻泰科技、贵州茅台等4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分别达到7.52亿元、7.25亿元、5.19亿元、5.06亿元,伊利股份(4.45亿元)、延安必康(4.17亿元)、药明康德(3.77亿元)、横店东磁(3.72亿元)、新大陆(3.58亿元)、中国软件(3.40亿元)、中科曙光(3.30亿元)和雅化集团(3.04亿元)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3亿元。

    另外,包括立讯精密(2.90亿元)、卓胜微(2.89亿元)、兴图新科(2.84亿元)、兆易创新(2.81亿元)和安妮股份(2.80亿元)等在内的57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随着2019年年报披露日期临近,年报业绩预期向好的优质标的备受场内资金的青睐。统计显示,上述498只个股中,截至目前,已有96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61家,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家数比逾六成。有15家公司均预计2019年年报业绩同比翻番,其中,福鞍股份(1209.61%)、神州信息(850.20%)、杰赛科技(350.00%)、厦门港务(310.00%)、温氏股份(261.35%)、奥瑞金(246.08%)和科达利(210.00%)等7家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均有望同比增长2倍以上,亿纬锂能、爱迪尔、深赛格、三利谱、永高股份、云海金属、三全食品、高德红外等8家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也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资金流向数据显示,这15家年报业绩预计翻番公司股票期间合计吸金7.54亿元。

    表:本周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的年报业绩预计翻番股

1.png

    事实上,近期资金也在悄然调仓换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月6日至10日的5个交易日里,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两个申万一级行业实现大单净流入,分别达到95655.41万元、6891.05万元,合计净流入达10.25亿元。相反,非银金融、电子、有色金属等三行业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出均超过80亿元,分别为125.51亿元、93.83亿元、87.98亿元。

    当前A股处于相对强势的行情中,市场投资热情较高,关于如何寻找具有潜力的优质品种,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近期A股指数反弹过快,有点乏力,可能需要节前做一些调整。可以考虑在调整后,春节收市前适当配置,迎接节后一波行情。策略上,春节前可以适当配置酿酒、工程机械、基因、免疫治疗、传媒娱乐等板块的龙头股。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
【牛股大搜索】17家公司发布年报预告及业绩快报 7家公司业绩有望增长超过50%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42883.html 2020-01-11 06:30:25     重要公告

    三维股份:2019年度净利预增169%至217%

    三维股份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为2.2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169%至217%。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广西三维铁路轨道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于2019年完成,并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金石资源2019年净利预增50%-70%

    金石资源1月10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6900万元到9600万元,同比增加50%到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8300万元到1.1亿元,同比增加63%到83%。

    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司萤石产品的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均有所上升。由于下游氟化工、冶炼等行业对萤石产品的需求较为旺盛,公司的主要产品价格上涨。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萤石产品产量有所增长,销售数量也有所增长。

    中国国旅2019年净利预增50%至15.59亿元

    中国国旅1月10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人民币15.5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5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人民币7.9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25%左右。

    2019年,公司继续聚焦免税主业,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同时受益于免税商品需求增长,主要免税门店的收入和毛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2019年1月,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将原全资子公司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受此因素影响,公司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将增加人民币7.5963亿元左右。

    创源文化:2019年度净利润预增28.04%-48.46%

    创源文化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7亿元-约1.24亿元,同比增长28.04%-48.46%。业绩变动原因如下:

    1、报告期,公司围绕年度整体发展战略,加强研发设计创新,开拓国内外市场,稳步推进信息技术系统建设与人才梯队建设、项目建设,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公司推出员工激励计划,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促进公司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人民币贬值及增值税税率调整增加了公司收益。

    2、预计本报告期,影响净利润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2600万元。

    鹏鹞环保:2019年度净利润预增72.37%-81.29%

    鹏鹞环保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3.05亿元,同比增长72.37%-81.29%。

    公司2019年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工程承包业务中改扩建项目增多,以及收到部分应收账款,导致2019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

    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300-1500万元。

    人福医药:预计2019年净利7.5亿元-9.5亿元同比大幅扭亏

    人福医药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为7.5亿元到9.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23.58亿元。报告期,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影响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约30亿元。

    金石资源:2019年度净利预增50%到70%

    金石资源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900万元到9600万元,同比增加50%到70%。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萤石产品的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均有所上升。

    深南电路:订单较为饱满2019年度净利润预增65%至85%

    深南电路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盈利11.50亿元至12.90亿元,同比增长65%至85%。深南电路表示,2019年紧抓行业发展机遇,经营情况良好,订单较为饱满,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南通数通一期工厂贡献新增产能,使得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光威复材:2019年净利润预增33%-43%

    光威复材1月10日晚间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盈5.01亿元-5.39亿元,同比增长33%-43%。2019年,碳纤维(含织物)业务和风电碳梁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惠博普:2019年度预计扭亏盈利7500万元至9500万元

    惠博普1月10日晚间公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盈利7500万元至9500万元,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4.9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在手订单充足,海外大项目按计划确认收入,主营业务销售额及利润稳步提升,同时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

    尚纬股份:2019年度净利预增70%到90%

    尚纬股份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为1亿元到1.1亿元,同比增长70%到90%。报告期,公司巩固并加强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0亿元,同比增长约29%。

    柳药股份:2019年度净利预增29%到38%

    柳药股份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为6.80亿元到7.3亿元,同比增加29%到38%。

    兴业证券: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3.65亿元至16.65亿元

    兴业证券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加13.65亿元至16.65亿元。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1.35亿元。

    节能风电披露业绩快报2019年净利升13.50%至5.85亿元

    节能风电披露1月10日晚间2019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4.84亿元,同比增长4.53%;利润总额7.47亿元,同比增长5.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1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14.34%;基本每股收益0.141元。

    截至2019年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资产总额为235.09亿元,较年初增长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73.54亿元,较年初增长5.57%;资产负债率为65.59%,较年初增加1.42个百分点。

    常熟银行业绩快报:2019年净利同比增20.66%

    常熟银行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64.53亿元,同比增长10.80%;实现净利17.93亿元,同比增长20.66%。

    节能风电业绩快报:2019年净利同比增13.50%

    节能风电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收24.84亿元,同比增长4.53%;实现净利5.85亿元,同比增长13.50%。

    桃李面包业绩快报:2019年度净利同比增6.37%

    桃李面包1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收56.44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净利6.83亿元,同比增长6.37%。基本每股收益1.04元。

    1月10日涨停复盘

微信图片_20200111063113.jpg

    1月10日资金流向

微信图片_20200111063120.jpg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股市分析文章,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股民据此入市操作,风险自担。

]]>
8份年报业绩快报抢先发布 两大逻辑掘金春节前“红包行情”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42878.html 2020-01-11 00:27:21     本报记者 任小雨

    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大幕即将正式开启,部分抢先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10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8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除上港集团业绩出现下降之外,其余的7家公司2019年全年“成绩单”表现良好。

    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这段时间是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集中时段,一般提早公布年报的公司,2019年业绩也是不错的。投资者买入股票主要是看预期业绩,对于那些扭亏的公司,有可能2020年出现较大的业绩增长,另外也要留意行业板块是否支持相应的业绩预期,投资者应该做中期的投资部署。要注意的是,有时候也会出现业绩快报是盈利,但正式出年报时向下较大幅度调整盈利数字的情况出现。”

    具体来看,上述8家公司中,7家公司2019年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保利地产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40.55%,绿地控股紧随其后,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57%,天目湖(19.92%)、成都银行(19.4%)、中国汽研(15.48%)、中信银行(7.87%)和深圳燃气(2.33%)等公司2019年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

    从盈利情况来看,中信银行、保利地产、绿地控股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480.15亿元、265.69亿元和148.52亿元,上港集团(90.00亿元)、成都银行(55.51亿元)和深圳燃气(10.55亿元)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盈利金额也均逾10亿元,中国汽研、天目湖两家公司报告期内盈利金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已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的个股月内股价普遍实现较好的表现,有5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分别为中国汽研(2.78%)、深圳燃气(1.92%)、绿地控股(1.87%)、保利地产(0.62%)和天目湖(0.3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依然不改“买买买”的趋势,累计净流入达468.03亿元,这对个股股价起到提振作用,而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的部分优质标的备受北上资金的关注。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保利地产今年以来被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达6.08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上述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的标的估值仍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截至1月10日收盘,上述8只个股中,绿地控股、成都银行、中信银行、保利地产等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0倍,分别为6.03倍、6.15倍、6.15倍、8.76倍,上港集团(11.17倍)、中国汽研(19.09倍)、深圳燃气(20.75倍)和天目湖(25.08倍)等个股最新市盈率也均不足26倍。同时,成都银行、中信银行两只个股股价处于破净状态。

    对于各路资金纷纷入场抢筹助力春季攻势向纵深演绎,如何寻找其中的年报超预期品种,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报业绩较佳的驱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行业景气好;二是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其中,行业景气好,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新兴经济领域,二是传统经济的供给端明显收缩或者行业格局基本固化的各细分领域,比如水泥、银行等。而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主要体现在传统经济领域的各龙头品种。因为只有企业管理层锐意进取,才会成就行业的龙头地位。目前来看,越是传统经济,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越突出。因此,寻找年报业绩优于预期的上市公司,可以从这两个角度作为逻辑起点。”

    春节前还有“红包行情”,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走势,将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很多人可能还没有从熊市思维中走出来,还沉浸在市场震荡之中,但现在市场的趋势已经走出来,慢牛、长牛行情已经启动。春节之前,会有一波不错的红包行情,春季攻势也将延续到春节之后。当前正是年报业绩快报及预告密集披露期,业绩表现超预期的绩优品种后市更容易实现超额收益,值得期待。”

]]>
8份年报业绩快报抢先发布 两大逻辑掘金节前“红包行情” http://blog.zqrb.cn/blog/129931-2042861.html 2020-01-10 20:22:40     本报记者 任小雨

    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大幕将于下周正式开启,部分抢先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10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8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除上港集团年报业绩出现下降之外,其余的7家公司2019年全年“成绩单”表现良好。

    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这一段时间是上市公布年报的集中时段,一般提早公布年报的公司,2019年业绩也是不错的。投资者买入股票主要是看预期业绩,对于那些扭亏的公司,有可能2020年出现较大的业绩增长,另外也要留意行业板块是否支持相应的业绩预期,投资者应该做中期的投资部署。要注意的是,有时候也会出现业绩快报是盈利,但正是出年报时向下较大幅度调整盈利数字的情况出现。”

    具体来看,上述8家公司中,7家公司2019年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保利地产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40.55%,绿地控股紧随其后,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30.57%,天目湖(19.92%)、成都银行(19.4%)、中国汽研(15.48%)、中信银行(7.87%)和深圳燃气(2.33%)等公司2019年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

    从盈利情况来看,中信银行、保利地产、绿地控股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480.15亿元、265.69亿元和148.52亿元,上港集团(90.00亿元)、成都银行(55.51亿元)和深圳燃气(10.55亿元)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盈利金额也均逾10亿元,中国汽研、天目湖两家公司报告期内盈利金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已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的个股月内股价普遍实现较好的表现,有5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这5只个股分别为中国汽研(2.78%)、深圳燃气(1.92%)、绿地控股(1.87%)、保利地产(0.62%)和天目湖(0.3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依然不改“买买买”的趋势,累计净流入达468.03亿元,这对个股股价起到提振作用,而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的部分优质标的备受北上资金的关注。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保利地产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达6.08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上述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的标的估值仍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截至1月10日收盘,上述8只个股中,绿地控股、成都银行、中信银行、保利地产等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0倍,分别为6.03倍、6.15倍、6.15倍、8.76倍,上港集团(11.17倍)、中国汽研(19.09倍)、深圳燃气(20.75倍)和天目湖(25.08倍)等个股最新市盈率也均不足26倍。同时,成都银行、中信银行两只个股股价处于破净状态。

    对于各路资金纷纷入场抢筹助力春季攻势向纵深演绎,如何寻找其中的年报超预期品种,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年报业绩较佳的驱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行业景气好;二是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其中,行业景气好,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新兴经济领域,比如说5G、芯片为代表的进口替代受益等诸多细分领域。二传统经济的供给端明显收缩或者行业格局基本固化的各细分领域,比如说水泥、银行等。其中,水泥等领域的产品价格上涨,驱动着上峰水泥等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超预期。而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主要体现在传统经济领域的各龙头品种。因为只有企业管理层的锐意进取,才会成就行业的龙头地位。从目前来看,越是传统经济,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越突出。因此,寻找年报业绩优于预期的上市公司,可以从这两个角度作为逻辑起点。”

    春节前还有“红包行情”,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走势,将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很多人可能还没有从熊市思维中走出来,还沉浸在市场震荡之中,但现在市场的趋势已经走出来,慢牛、长牛行情已经启动。春节之前,会有一波不错的红包行情,春季攻势也将延续到春节之后。当前正是年报业绩快报及预告密集披露期,业绩表现超预期的绩优品种后市更容易实现超额收益,值得期待。”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