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月份金融数据有望实现“开门红” 业界预计新增信贷或创历史次高

2024-02-02 00:44

    本报记者 刘琪

    2024年1月份的金融数据发布在即。多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1月份金融数据有望实现“开门红”。其中,预计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仍在4万亿元以上,将处于历史次高水平。

    “结合近期市场情况,预计2024年1月份信贷规模可能低于2023年同期,但高于2022年同期,金融数据基本可以实现‘开门红’。”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同比多增3944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7万亿元,比2021年同期多9842亿元。2023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98万亿元,比2022年同期少1959亿元。

    明明预计,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在4.2万亿元至4.5万亿元之间,社融同比增速为9.3%,政府债融资的支撑减弱,但企业债融资可能较2023年12月份有一定的改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预计,今年1月份金融数据有望实现“开门红”。不少银行都蓄力信贷“开门红”,抓紧投放尽可能锁定全年收益,1月份的票据转贴现利率走势也反映出银行在积极发力贷款投放。

    周茂华预计,1月份新增信贷4万亿元左右。综合考虑1月份实体经济新增贷款、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股票融资等情况,预计1月份社融增量为4.3万亿元左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约为4.6万亿元,与2023年同期相比少增约3000亿元。新增信贷同比减少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层要求银行在2023年底和今年初“信贷均衡投放”,这导致部分新增贷款在2023年11月份和2023年12月份投放,进而会相应减少2024年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另外,今年1月份可能还会有一批特殊再融资债券资金用于置换城投平台存量贷款,会对新增贷款规模有一定影响。

    王青进一步表示,近期稳增长政策加力,同时各地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已经公布,这会带动银行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投放力度。由此判断“信贷均衡投放”对1月份新增信贷的影响将低于预期,1月份新增信贷仍将是仅次于去年同期的历史次高水平,体现当前稳增长政策正在持续发力。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央行宣布降准,落地生效时间为2月5日。这对1月份信贷投放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社融方面,王青预计,1月份社融增量为5.6万亿元左右,较2023年同期少增约4000亿元。主要拖累因素是政府债券会有一定程度的同比少增,但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会有一定幅度的同比多增。

    “今年1月份政府债净融资规模较去年12月份有所减少,而1月份企业债净融资规模由负转正。整体来看,1月份新增社融规模或略小于去年同期。”财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分析,1月份以来,票据利率趋于走低,指向融资需求转弱。在“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的政策基调下,叠加2023年一季度信贷规模较高的影响,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或略不及去年同期,预计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约4万亿元,新增社融规模5.2万亿元左右,M2增速略升至9.5%。

上一篇: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运转 多地房地产首批项目“白名单”陆续落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