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加码逆回购呵护月末流动性

2024-01-31 00:09

    本报记者 刘琪

    临近跨月和春节时点,中国人民银行逆回购操作力度明显加大,呵护市场流动性。

    1月3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6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以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操作利率维持1.8%不变。鉴于当日有465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80亿元。

    从近几个交易日来看,自1月22日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始终保持在千亿元级别。1月22日至1月29日,央行通过逆回购累计投放资金24770亿元,对冲到期量后实现净投放7880亿元。

    从资金价格来看,临近月末利率中枢有所抬升。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1月24日以来,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明显走升。1月24日,DR007报1.8813%,较前一日上行约0.04个百分点。1月26日,DR007报1.9517%;1月29日,DR007略微下行报1.9401%。整体来看,在央行逆回购呵护下,资金利率上行幅度并不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净投放,主要原因是市场利率有所上升,央行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满足金融机构短期资金需求,释放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信号。

    展望2月份,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经测算,完全排除MLF(中期借贷便利)以及逆回购到期的因素,预计2月份存在约5500亿元的流动性缺口,资金面仍存一定的压力。

    “今年春节假期完全处于2月份内,除了政府债券供给、银行信贷‘开门红’因素外,居民企业过年前取现的需求对银行间市场有明显的抽水效应。”明明补充说。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近期宣布,自2024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将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

    在周茂华看来,央行将充分考虑春节假期、公开市场工具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等短期扰动因素,通过降准及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灵活操作,平衡好短期机构流动性需求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

    明明认为,近期央行宣布降准,表明后续货币政策将维持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因此,节前资金面压力有限。但近两年来规模最大的单次降准落地叠加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的“定向降息”落地,可能意味着短期MLF降息等工具接续落地的可能性降低。

上一篇:潘功胜:下一步央行将加快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下一篇: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坚决做到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